肺癌 > 正文

正确认识肺癌避免“陷”误区 女子长期吸二手烟医生:可能导致肺癌!

正确认识肺癌避免“陷”误区

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的是肺癌,每4~5个死亡的人中就有一个死于恶性肿瘤,而在恶性肿瘤里每3~4个中就有一个是肺癌。男性恶性肿瘤患者中肺癌占到27%,女性也达到了20%之多。然而,面对如此之高的发病率,人们对于肺癌的认识及规范治疗上却存在着诸多误区,普及肺癌相关知识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防范肺癌的发生?关于肺癌的认识和治疗上又存在哪些误区呢?

雾霾吸烟是诱因

许多患者发现并确诊为肺癌时,大多已是晚期。因此,专家提醒市民,有肿瘤家族史者、有结核病史者、吸烟和被动吸烟者、特殊工种(长期在污染环境中工作)人群都是肺癌的易感人群。此外,雾霾天气、粉尘环境,也是肺癌的诱因,她建议市民,在恶劣天气外出时,应及时佩戴防尘口罩,易感人群除了定期体检外,还需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

专家表示,吸烟指数超过400,即列入肺癌高危人群。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您不防按这个工式算算,及早控烟,尤其是女性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几率是男性的2倍。因此,女性不仅要远离烟草,厨房油烟更应警惕,抽油烟机安装是否得当、排烟时间是否足够,或者炒菜油烟大时干脆戴上口罩。

早期症状易忽视

肺癌的临床表现不太典型,有时很像感冒、发烧,有时出现刺激性咳嗽,有的时候表现的是全身消瘦、乏力等症状,往往易被患者忽略。

肺癌症状不典型的原因在于癌肿的部位和扩散的类型。如中央型肺癌生长在支气管腔内,病人往往容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有时还伴有痰血。而外周型肺癌容易侵犯胸腔,以胸积液为首发表现,根据其病理不同,表现的症状也不同,腺癌容易早期就发生淋巴系统及血行转移,有的患者甚至没有任何呼吸道症状,而是以头痛、晕厥、骨痛等转移症状就诊的。

专家提醒市民,应警惕肺癌的早期症状,尤其是对于有长期大量吸烟史或家族病史的人群、长期处于污染环境或生活习惯不好的人群,如果出现咳嗽顽固且加重,出现喘鸣、胸痛、阻塞无性肺炎、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等,应及早就医,排除肺癌发生的可能。

化疗要用强效药

肿瘤的分期主要与是否转移相关,并不完全与肿瘤的大小相关。早期的肺癌,外科手术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化疗是肺癌治疗的基石,许多患者对此存在误区,认为没化疗之前,病人还能吃能喝,一上化疗,胃口反而差了,卧床不起了,甚至不做化疗活得反而长一些。实际上,化疗是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肿瘤退缩有效率在30~50%,另有近一半的患者可能无效。而另一种患者,则希望所有的手段都用上,则陷入了过度治疗的误区。

建议患者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化疗初期即应选择进口药物,比如健择、力比泰等,这些药物不仅质量和安全性高,病人的耐受性也好。因为肿瘤和病毒不同,抗生素要从低等级用起,而肿瘤治疗却必须在单位时间内,用最有效的药物将肿瘤细胞数量打到最小,因为一旦肿瘤细胞越来越多,肿瘤干细胞的数量也随之增多,而肿瘤干细胞对放化疗是不敏感的。

勿信“神医”误病情

“我是不是该停了所有的化疗,完全以中医治疗为主呢?”专家提醒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手术治疗、放化疗和中医的辅助治疗。“手术治疗后如能及时配合中医治疗,能扶正固本,改善患者的饮食与睡眠状况,增强患者的体质,是非常有益的。”专家表示,中药亦可缓解放化疗给患者带来的副作用,比如因为放化疗导致患者气血亏虚的,中医中药的治疗就能够使身体恢复得比较快。可以肯定的是,中医在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都有其积极意义,但中药不是最后的“救命稻草”,如果患者放弃西药治疗,偏听偏信“神医”之言,则可能会贻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因为不少“偏方”里的中药材是毒性比较大的中药,应对肿瘤非但达不到“以毒攻毒”的目的,反而可能给患者造成肝肾功能的损害。

如果选择有经验的肿瘤中医内科医师治疗,则会根据患者具体的化疗用药情况,选择或扶正或祛邪的中药,并通过药物之间的配伍来避免肝肾功能的损害。

女子长期吸二手烟,医生:可能导致肺癌!

据《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我国的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均为全球第一,其中肺癌的发病率最高。

1、吸烟

因肺癌死亡的病人中,87%与吸烟有关,包括被动吸烟,烟草中的多环芳烃类合物、苯、丙烯、尼古丁、烟焦油等有害物质与肺癌关系密切。这些有害物质进入肺里,杯状细胞会分泌黏液来吸附有毒气体,形成痰液;烟雾刺激咳嗽感受器,造成咳嗽。

2、室内氡

世界卫生组织表明,氡是造成肺癌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吸烟,氡造成的肺癌估计占总数的3%-14%。氡无色无味,天然产生,室内氡主要来源于建筑材料和装饰材料,尤其是装修中很多人钟爱的花岗石、大理石等天然石材和陶瓷砖。

在室外,氡可以迅速稀释到很低的浓度,因为一般不存在问题,只有在受限制无法散发的情况下才有危险。氡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溶解于血液和脂肪,如果长期呼吸高浓度氡气,会造成呼吸系统病变,甚至引发癌症。

3、雾霾

二、肺癌预防很重要

1.远离烟草并拒绝二手烟

2.雾霾天气可以不外出的就减少外出,必须外出的一定要选择专业防雾霾口罩

3.倡导绿色装修,选择环保认可的绿色装修材料

4.保持厨房通风,减少在家烧烤和煎炸

三、四类人群需要早期筛查

1.长期吸烟,尤其男性年龄大于50岁者;

2.直系亲属中,有肺癌家族史者;

3.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存在致癌因素者;

4.肺部反复慢性损伤,如反复感染、肺结核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