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肺癌与吸烟的关系 预防肺癌从生活细节做起

肺癌与吸烟的关系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及病死率均居我国城市男性肿瘤的首位,且有继续上升的趋势。据上海市报道,肺癌5年生存率为5%~7%,80%肺癌病人在1年内死亡。尽管近年来肺癌的诊断和治疗有所进步,但迄今其预后仍很差。肺癌的病因很多,其中最常见、较明确的是吸烟。

一、吸烟是肺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吸烟已被公认是肺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世界上肺癌高发的国家和地区常是吸烟习惯形成较早的国家和地区,如在人群的吸烟习惯已长期形成的地区,吸烟对男性肺癌的人群归因危险度一般在80%以上,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男性的这一指标已达90%,我国上海市区男性这一指标也已达70%以上。

肺癌危险性与吸烟的多种因素有关

1、烟量、开始吸烟年龄和吸烟年限

吸烟量愈大,开始吸烟年龄愈早,吸烟年限愈长,则肺癌危险性愈高。不论男性女性,当吸烟年限确定后,肺癌相对危险度随日吸烟量增多而上升;当日吸烟量确定后,相对危险度随吸烟年限延长而上升。日吸烟量多且吸烟年限长者其相对危险度特别高。

2、戒烟

戒烟后随戒烟年数增加,肺癌危险性不再继续上升,而会有所下降,但吸烟经历的致肺癌效应不会完全消失。

3、烟草的不同制品、卷烟的不同类型与肺癌危险性和组织学类型的关系。

吸卷烟者肺癌危险性最高,仅抽雪茄或烟斗者危险性较低。长期吸带过滤嘴或低焦油卷烟者其肺癌危险性比吸不带过滤嘴或高焦油卷烟者减少40%~50%。吸烟虽与肺癌各种组织学类型或多或少都有关系,但与肺鳞癌、小细胞癌关系的密切程度远大于肺腺癌。曾有报导,吸带过滤嘴卷烟似能降低肺鳞癌危险性,但并不降低肺腺癌危险性。

过滤嘴能过滤掉易沉积于大支气管上的烟雾中大的粒子,使易发生鳞癌的大支气管部位上大粒子的沉积量减少。但吸过滤嘴烟吸入的尼古丁水平低,由于需要代偿性地吸入尼古丁,迫使吸的深度加深,从而使烟雾深入达腺癌常发生的肺周围区。此外,有报告低焦油烟含有较高水平的硝酸盐,从而产生较高水平的烟草特有的亚硝胺,这类亚硝胺在动物模型上能诱导腺癌的发生。

4、被动吸烟

不吸烟者每日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者定为被动吸烟,它是指亿万不愿吸烟的人无可奈何地吸入别人吐出来的夹有大量卷烟毒性物质的空气,可能遭致与吸烟者同样的病症,承受与吸烟者相似的隐痛。吸烟所散发的烟雾,可分为主流烟(即吸烟者吸入口内的烟),和支流烟(即烟草点燃外冒的烟)。

支流烟比通过主流烟所含的烟草燃烧成分更多。其中一氧化碳,支流烟是主流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苯并(a)芘是4倍;氨是46倍;亚硝胺是50倍。据计算,在通风不良的场所,不吸烟者1小时内吸入的烟量,平均相当于吸入1支卷烟的剂量。

但环境烟雾是一个轻微的肺癌诱发因素,它导致肺癌的危险性会随着在烟雾环境暴露的终止而降低。这就意味着减少吸烟不但使吸烟者受益,也可以使与他们一起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受益。

二、肺癌的预防

反对吸烟是预防肺癌的核心。这就要求不但尽量不要吸烟,也不要让自己吸上二手烟,即使在公共场所也应设法避开那些吞云吐雾者,以避免受到二手烟的危害。远离香烟与烟雾是最为明智之举。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可降低肺癌危险性。植物性食物中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可能有保护作用。富含维生素C、E和硒的饮食以及经常体力活动也能降低肺癌危险性。

具有预防肺癌作用的维生素E主要来自食物和全麦面包,而并非维生素E补充剂。富有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硬果类、绿色蔬菜、豆类、谷类等。

饮茶对非吸烟妇女有保护作用。

下面,让我们再来剖析一下平时最常见的两种论调,看看到底有没有科学性。

A观点:不吸烟的人也会患肺癌,所以肺癌和吸烟无关

“某某某患上肺癌了。”听到这样的消息,常有人会跟着问上一句:“他吸烟吗?”听到肯定的回答,大家会叹惜一声:“早些时间戒烟就好了,现在可惜了”;但如果回答不吸烟,一些人,特别是一些“老烟枪”,立刻抓住“把柄”,振振有辞:“瞧,不吸烟也会患上肺癌!香烟和癌没什么关系。”似乎为自己吸烟找到了充分的理由。

怎么看待、分析这一现象?我们首先认为吸烟会致癌。现在的流行病学和科学实验已相继证明,吸烟会诱发肺癌。研究人员对美国、英国、加拿大3个国家100万以上的人群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对比观察。

结果表明,肺癌的发病率,吸烟者为不吸烟者的10.8倍;肺癌的年死亡率,不吸烟者为12.8/10万;每天吸烟10支以下者为95.2/10万;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为235.4/10万,比不吸烟者高18.4倍。

研究者分析了香烟中1500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不少化学物质既可以是致癌的启动剂,又可以是致癌的促进剂。美国科学家已发现,烟草中的致癌物质可导致肺癌基因的突变。正是因为这种认识,近20-30年来,英美等发达国家陆续开展戒烟运动,并收到了肺癌发生率趋势下降的效果。

很多人虽然自己不吸烟,但家里有人吸烟,或经常出席宴席,参加娱乐活动,常与吸烟的人聚在一起,关在一间小房子里。这种人吸二手烟,与吸一手烟有“异曲同工”之不良作用。我们也不否认,引发肺癌的原因还有环境污染、营养饮食等。

但是,与吸烟相比,环境、饮食因素的作用要小得多。因此,虽然肺癌不一定和吸烟完全划上等号,但两者犹如亲兄弟,密不可分。记住,只要你吸烟,吸得越多,时间越长,就在一步一步地走近肺癌,影响生命健康。

B观点:戒烟后得了肺癌,所以烟不能戒

“你看,某人吸烟吸了几十年一直蛮好,没有什么,现在年纪大了,倒想出来要戒烟,结果烟是戒了,人却生了肺癌。吸了这么多年的香烟,体内已经形成了平衡,现在硬要去改变。平衡一破坏,那当然要生病了!”听此话,好像说此话的人还颇懂得一些阴阳平衡、养生之道似的。但我们有一个疑问:到底是戒烟引发了患肺癌,还是由于几十年的吸烟史引发了肺癌?

看一下香烟的发展史,我们就知道,香烟的危害性不是马上就显现出来的。最早英国人在1881年制成香烟。因吸用方便,以后传至欧洲各国,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二战期间,吸烟风大盛,连美军食品盒中也备有香烟,使吸烟传播更广。

直到1950年,距离香烟流行70年,在英国肺癌发病率急剧上升,以及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发病率也相继上升后,大家才开始怀疑吸烟与肺癌可能有关。以后各国纷纷进行研究和大规模的前瞻性人群调查,结论颇为近似:吸烟致癌,而且致癌的可能性与吸烟时间长短、吸烟多少密切关系。开始吸烟年龄越小、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患肺癌的危险性越大。

吸烟的危害有一定的“隐蔽性”,同样的,戒烟的好处也要慢慢才能显现出来的。对戒烟的追踪随访表明,戒烟5年后,肺癌发病率开始下降,到了15年后,才与不吸烟者发病率相仿。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坚持戒烟确实是有好处的。

有些人戒了烟后患上肺癌,不是戒烟戒坏了,而是几十年的烟龄日积月累,终于从量变发展到了质变。上海曾对戒烟人群作过调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人是因为“不舒服”才戒烟的。

正在吸烟的青少年应该敲响警钟了!青少年朋友,你们正在发育时期,肺组织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致癌物质更敏感,今后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更大。虽现在吸烟还看不出有什么伤害,但若干年后,其致癌的危害性就会显示出来。因此,青少年朋友应特别予以警惕。

预防肺癌,从生活细节做起

统计资料表明,如今肺癌已成为我国男性肿瘤中死亡率较高的癌症了,在所有肿瘤中占20%~30%。由于肺癌的初期症状(如干咳、关节疼痛、肩周炎等)不明显,不容易引起患者的重视,所以大多数的肺癌被发现时已是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正确选用检查方法

虽然肺癌是危险性很高的癌症,其早期症状也不明显,但是一旦发现身体有异常,可通过以下四种方法检查。①如果患者咳嗽有痰,可选择做痰液细胞检查,这个方法是最有效的早期诊断肺癌的方法之一;②通过拍胸部x线片,检查是否有肺癌,但因x线不能明确区分患者体内到底是炎症还是肿瘤,特别对一些较小的病变组织,x线的分辨率不高;③低剂量螺旋CT的分辨率比x线高,能更早发现癌细胞;④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能直接观察支气管情况,摘取可疑的组织做病理检查。

六大危险因素易致肺癌

1吸烟是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最近因肺癌去世的表演艺术家文兴宇先生也被亲戚和朋友证实爱抽烟,几乎是烟不离手。对于有吸烟史的朋友而言,50-60岁是肺癌的高发年龄段。有不少人甚至因吸二手烟而患上了肺癌。因为香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中至少有2000种有害成分。烟中大量致癌物和促癌物的协同作用,会损害肺的正常细胞,使患肺癌的危险性提高。

2从事污染严重的职业。

从事一些污染较重职业的人群,在工作和劳动过程中可能会接触到导致或促进肺癌发生、发展的致癌物。像从事铸造、橡胶生产、印刷、电焊、建筑、油漆、某些农药生产和应用、石油提炼等职业的人可能在作业过程中吸人有毒物质,所以从事这些职业的人患肺癌率高于其他职业。

3装修后的放射性气体。

有一种叫氡的放射性天然物质,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室内重要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广泛存在于建筑装修材料中。长期受到高浓度的氡及氡子体照射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4空气污染。

工业废气如果处理不当,会污染厂矿内的环境和大气。另外,城市中每天燃烧的大量的煤、柴油、汽油以及柏油路的铺设和机动车的尾气,都可以导致居民密集区空气的污染。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与患肺癌的概率成正比。在室内,不良通风条件下燃煤取暖或烹饪食物时产生的油烟也有致癌性。

5饮食营养不均衡。

在致癌的环境因素中,饮食和营养是很重要的构成部分,营养状况能够通过改变遗传来导致癌症发生,尤其是维生素和必需氨基酸。这些营养物质的缺乏都可以改变DNA遗传物质的变化,从而导致遗传改变而发生癌症。

6免疫力低下及遗传。

肺癌的危险因素比较多,现在医学界推测肺癌应该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免疫力低下、内分泌失调、心情抑郁及家庭遗传都可能导致肺癌的发生。

预防肺癌从生活细节做起

预防肺癌,避开危险因素是最好的方法,比如主动戒烟。

新装修的房间氡气较重,要空置一段时间后再人住。此外,应改善厨房的环境,保持厨房的卫生和通风,因为油烟也是致癌的重要因素。

饮食方面应经常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这对肺部有保护作用。最重要一点是调整好心态,保持心情畅快。情绪低落会导致身体免疫系统降低,分辨不出哪些是异常细胞,从而增加疾病的发生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