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肝癌预防的五大措施 为何脂肪肝患者更易患肝癌

肝癌预防的五大措施

癌症是多因素致病,罹患肝癌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也就是要从这几方面来预防:预防肝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预防肝炎的发生。

我国已经把乙肝疫苗列为儿童计划免疫内容,预防乙肝,在某种程度上说便也预防了肝癌。已经有研究证实,肝炎与肝癌有极密切的关系,80%的肝癌患者有肝炎病史,因此预防肝炎很重要。专家说,预防肝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就是去接种乙肝疫苗,不仅方便而且价格低廉,费用不过几十元。没有肝炎病很少能患上肝癌。

不要食用霉变的粮食

研究发现,黄曲霉菌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很多肝癌是由它引起的。东南沿海地域潮湿,粮食容易霉变。如果吃了被黄曲霉菌污染的粮食,就增加了患肝癌的变数。过去农村相对贫困,农民舍不得扔掉霉变的粮食,所以农村患肝癌的人比较多,因此要注意的是,不要食用霉变的粮食,更不要食用被黄曲霉菌污染的粮食。

尽量饮用洁净的自来水

很多农村,尤其是经济落后地区,人们长年饮用不清洁的池塘水。研究发现,池塘水中的藻类会产生藻类毒素,这种毒素是致癌的重要因素。这也是肝癌农村患者高达70%以上的又一原因。因此,尽量饮用洁净的自来水是当务之急。

理智地、有节制地饮酒

不少人,尤其是北方男性有豪饮的习惯,北方尤其东北环境污染较少,气候干寒,粮食霉变的几率小,不少人是喝大酒得的肝癌。有人认为,“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酒也许是好东西,少喝有益健康;喝多了肯定损害健康,尤其是经常醉酒者,难免酒精中毒,喝成酒精肝,有可能演变为肝癌。所以,清醒地、理智地、有节制地饮酒很重要。

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是免疫力低下。很多人营养缺乏、身体虚弱,或者经常处于疲惫不堪的状态下,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患各种疾病,比如肝炎等等。如果还是持续免疫力低下,那么患肝癌的可能性就大了。这就需要平素注意调整身体状态,每日补足营养,不要过度疲劳,最好坚持一定的运动锻炼,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另外,要注意不要随便输血,可以减少医源性感染。临床发现,许多患者是输血时不慎被传染上乙肝或丙肝的,以后又转化为肝癌。

用乙肝疫苗预防肝炎便有可能预防肝癌,对于已患慢性乙肺病毒感染者,如果适于应用抗病毒治疗,根据目前的研究认为可以减少肝癌的发生几率。

为何脂肪肝患者更易患肝癌?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 Research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为何脂肪肝患者更易患肝癌,文章中,研究者对小鼠模型进行研究后发现,过量的脂肪会损伤肿瘤抑制蛋白HNF4α发挥正常功能的能力。

研究者Kristin Eckel-Mahan博士说道,本文研究为阐明脂肪肝人群为何易患肝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见解,或能帮助科学家们识别出患肝癌风险较高的脂肪肝人群,同时也能改善肝癌人群疾病的筛查。研究人员重点对一种名为肝细胞癌的肝癌进行研究,这类肝癌与非酒精性脂肪肝有关。

从历史上来看,男性肝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虽然肝癌在男性中更为常见,但脂肪肝相关的肝细胞癌在女性中也呈上升趋势。这项研究中,研究者通过研究发现,当高脂肪饮食与肿瘤抑制蛋白HNF4α的缺失同时出现时,个体患肝细胞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当HNF4α并没有进行表达时,其就会影响肝脏的生物钟,从而引发促进细胞分裂的基因出现昼夜激活表达的状况。

非酒精性脂肪肝或会通过一种特殊机制来增加肝癌风险,即部分绕过通过在女性机体中存在的保护性机制;肝脏是机体中的重要器官,其能发挥多项作用,包括产生胆汁、解读并制造葡萄糖等作用,引发肝癌的其它原因还包括肝炎和过度饮酒等。研究者表示,除了通过观察肝脏中蛋白质的表达模式来检测肝病外,其可能的治疗应用还包括开发调节特殊蛋白活性的方法。

这些小鼠模型被认为是研究人类疾病良好的替代,因为其能遵循在人类中观察到的相同的肝病进展过程,即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目前有研究证据表明,肥胖及其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与肝癌发病相关;后期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深入研究来阐明脂肪肝进展为肝癌的新型分子机制和原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