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哪些因素可以引起胃癌 预防胃癌不要吃隔夜菜

哪些因素可以引起胃癌

(1)遗传因素:胃癌有家族性聚集的倾向。研究发现,胃癌在某些家族中发病率很高,胃癌患者亲属的患病率比对照组高4倍。天津、福建在对胃癌发病病因研究中亦发现,与一般人群的发病率比较,胃癌患者亲属的胃癌显然比一般人群更为常见。

(2)环境因素:胃癌在世界性地理分布有明显差异。近年有人调查,在胃癌的高发区,人体对硒的摄入量明显低于低发区。均说明地理、环境因素在胃癌的病因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饮食因素:饮食因素是胃癌发病中最主要因素。而新鲜蔬菜、水果、豆类食品的摄入对胃癌有防御作用,因新鲜蔬菜含有维生素C、A、E或酚类,前者具有抑制胃肠道肿瘤作用,后者有抗癌性。此类食品摄入愈少,患胃癌的危险性愈大。

(4)胃部疾患:胃癌的一部分患者是由原有胃部病变恶化而致,与胃癌关系密切的胃病有以下几种:

①萎缩性胃炎;

②胃溃疡;

③胃息肉;

④幽门螺旋菌感染。

预防胃癌不要吃隔夜菜

节俭是美德,吃隔夜菜也是件平常事情,殊不知,其实经常吃隔夜菜的危害是很大的。

青菜、菠菜等绿叶菜反复回锅,每重复炒一次,其中的致癌物质就增加数十倍,极易致癌。中国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半数早期胃癌患者无任何症状,诊断率低于5%。

“在19世纪30至60年代,胃癌在日本也是高发肿瘤,但随着电冰箱的普及,人们开始习惯‘当天烧当天吃完’。从19世纪70年代起,日本的胃癌发病率明显下降。”专家说,胃癌高发与不当饮食习惯有关,如吃隔夜菜、回锅菜等。

“青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刀豆、(豆工)豆、蚕豆等绿色豆类,反复回锅,叶绿素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可降解成分,易致癌。而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

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也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此外,冰箱不是保鲜箱,蔬菜、水果等生鲜菜果久放,易繁殖细菌。至于咸菜、咸鱼、火腿、香肠、酱菜等腌制食品,因含致癌物亚硝酸胺成分,不宜多吃。”

对于胃癌的防治,据日本早期胃癌检诊学会统计,约一半早期胃癌患者无症状。

日常饮食要清淡、新鲜,不要吃隔夜菜,回锅肉、红烧肉也要吃新鲜的。剩菜放置不要超过12小时,水也不宜反复煮沸。市民如发现上腹经常有饱胀、疼痛等不适感,胃炎、溃疡反复不愈等,要及时入院检查。对于40岁以上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