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症状是什么这几个征兆要警惕 乳腺癌出现七大症状及时就诊莫耽搁

乳腺癌的症状是什么这几个征兆要警惕

乳腺癌现在成了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越早发现,治愈的几率也就越高。为了能将乳腺癌的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女性朋友应该要了解乳腺癌和一些症状。

乳腺癌是指源于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因为乳腺并不是影响人体生命的最主要器官,因此原位乳腺癌并不会致命。但如果癌细胞脱落转移到身体的其他器官组织,就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预防保健工作对各位女性是非常重要的。

乳腺癌的产生有多种因素。遗传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发病率,会成倍于其他女性。另外,体内激素的变化也可能会导致乳腺癌的产生。还有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经常吸烟、喝酒、体重超标的话,就有可能引发乳腺癌。

乳腺癌的症状

早期乳腺癌,往往可能不会有非常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多女性没有发觉重视。因此平时的常规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就很重要了。乳腺癌的典型体征包含以下几个。

1.乳腺肿块

这是乳腺癌一个很重要的症状。一些早期乳腺癌患者虽然没能触摸到乳房有明显肿块,但常有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早期乳腺癌乳房内会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边缘不规则,可以活动。一般无痛,少数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一般无妊娠乳头有血液,乳汁等流出或哺乳期停止半年以上的女性还有乳汁流出,则为乳头溢液。若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应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3.乳头,皮肤改变

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医学称“酒窝症”),乳头糜烂、不对称,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称“橘皮症”),这些都有可能是乳腺癌的症状,要马上就医确诊。

4.腋窝淋巴结肿大

早期,同侧腋窝淋巴结会出现肿大现象,肿大淋巴结质硬、可推动。随病情发展,淋巴结会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若锁骨或对侧腋窝发现上淋巴结肿大者,已进入乳腺癌晚期。

只要广大女性有较强的防癌意识,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做好自我和常规医学检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乳腺癌是完全可以预防或很快治愈的。

乳腺癌出现七大症状及时就诊莫耽搁

也许您会认为,自己青春靓丽风华正茂,身体状况正处于黄金时期,乳房疾病是中老年妇女的专利,离自己非常遥远。但是,您是否知道,乳腺疾病可能正在一点点吞噬您的健康与美丽。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女性乳腺癌患者发病日趋年轻化,临床上的发病年龄一降再降,特别是25—35岁年龄段患者大幅增长,出现继40-49岁年龄段之后的又一个小高峰,发病高峰年龄整体比西方妇女早15年。

据调查发现,检查并确诊的25—35岁的女性乳腺病患者比例占到总人数的37%,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有2例22岁的青年女性查出患有乳腺病,而且被确认与乳腺癌发病密切相关的乳腺增生病例达到95%,我市年轻女性中乳腺增生的发病率大幅飙升,使得我市罹患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数量大大增加。

出现七种症状应及时就诊

1.乳腺肿块和乳腺的局部增厚: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而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的乳腺局部增厚,尤其在绝经期后出现时,此类病变约百分之八为癌肿,必须予以重视。

2.乳腺疼痛:乳腺突然的、持续的、比较剧烈的疼痛并伴有触痛,常为急

性感染性疾患,如局部出现搏动性疼痛,则可能已化脓;而与月经周期有关的周期性胀痛或针刺样疼痛,为乳腺增生;乳房轻度隐痛或钝痛,并且发作无明显规律,因疼痛不明显常被忽略,但这很可能是早期乳房恶性疾患的信号,应引起足够重视。如乳房部出现剧烈的持续性烧灼样疼痛,短暂性或进行性加重均应立即就医。

3.乳头出血或有分泌物渗出:非哺乳期间妇女发生乳头溢液多属病理性改变,其中导管内乳头状瘤约占半数,其次为乳腺囊性增生和乳腺导管扩张症,约15%病人为乳腺癌。一般认为血性溢液有60%癌的可能,浆液、乳汁样或水样者,良性病变可能性大;年龄在50岁以上或伴有肿块者,癌性的可能性大,40岁以下或无肿块的非血性乳头溢液常为良性。

4.皮肤改变:多数乳腺疾病皮肤无任何改变,急性乳腺炎常有皮肤红肿,乳腺结核或浆细胞性乳腺炎可有皮肤溃疡或瘘管,乳腺癌皮肤可出现起皱或内陷形成“酒窝”。而乳头周围皮肤反复出现湿疹、皮肤瘙痒、经久不愈,可能为派杰氏病,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癌。

5.乳房轮廓的改变: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弧形缺陷或异常,常为乳腺癌早期表现。

6.乳头的改变:单侧乳头内陷或乳头轴向改变多见于乳腺癌。

7.腋窝淋巴结肿大及上臂水肿:乳腺炎症和乳腺癌均可出现腋窝淋巴结肿大,上臂水肿则系腋窝淋巴结转移所致。

就诊要选择合理时间

一旦发现乳房有上述不适反应,或者例行乳腺疾病检查,都要科学选择时间,一般最佳就诊时间是在月经干净后4—7天,这时乳腺最松软,乳腺组织较薄,病变也较容易被检查出。经前期乳腺处于充血状态,常使乳腺组织变厚,以致难以辨认。绝经后妇女可随时就诊。

为避免单凭一种或两种方法来检查和诊断乳腺疾病可能出现的漏诊和误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