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为什么会得胃癌 当心胃癌的五类人群

为什么会得胃癌?须注意4大致癌因素

为什么会得胃癌呢?我国作为拥有胃癌高频率病发率的国家,这可不是一件可喜可庆的事情,相反,反而会知道人们的胡思乱想、恐慌,因为人们对胃癌的认识不过,认为胃癌对自身来说都只是一个“传说”,很少去了解胃癌,就不用说从生活上去谨慎的预防胃癌了。当胃癌在身边的朋友出现时,才知道胃癌原来离自己是那么近,彷徨不知所措,不解朋友为什么得胃癌了。为让大家对胃癌的致病因素有所了解,下面浅谈几大胃癌的致病因素。

为什么得胃癌?其发病原因十分复杂,经过研究发现,主要有这四方面的影响:

1.环境因素

众所周知,不同地方的特产都是不同的,那是因为不同地方的环境因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行为,而同样道理,为什么众多大国,就我国是胃癌高病发区呢?那是因为我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们的环境因素。国家又分不同区域,环境因素也大不相同,这也就导致局部地区胃癌病发较高,相对而言,某些地区病发率较低了。

为什么环境因素能成为胃癌的致病原因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假如你身处工厂林立的地方,那样就会增加你吸收工厂废气的数量,对身体就有很大的损伤了。相同道理,不同地方因为城市发展或者人们环保意识的差异,其有毒物质的含量不大相同,人们假若身处有毒物质较多的地方,胃癌发病率就相对增高了,反之则较低。另外,水源的干净对人体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2.遗传因素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并伴随着DNA的遗传。所以,在外观上,有的小孩像自己的母亲、有的小孩像自己的父亲或者有的小孩既像母亲又像父亲,这就是人体对外貌上的某些遗传。既然外貌都可以得到遗传,那么,作为以细胞为单位的胃癌又会不会得到遗传呢?答案是肯定的。学者在研究胃癌致病原因时,发现某些家庭的胃癌发病率比平常家庭的较高,但他们所处环境因素都基本差不多,那这又是什么原因呢?经研究发现,这些家庭多存有胃癌患者,如:父亲是胃癌患者或者母亲是胃癌患者、或者父母双方都是胃癌患者。这样的家庭,对后代的延续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但是,胃癌的遗传率却并不高,它的几率是比较低的。另外,胃癌的病发跟血型也有一定的关系,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3.免疫因素

每个人都有免疫系统,但每个人的免疫能力都是不想同的。或许有人对免疫系统的作用不大了解,那么免疫系统有什么重要作用呢?艾滋病,大家都是知道的,艾滋病的人很容易受到疾病的感染,其原因就是因为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系统基本都停顿工作了,稍有不卫生的行为或者病菌的入侵,都会让患者感染疾病。所以说,免疫系统对人体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大家要尽可能的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免疫能力强了,抵抗胃癌的力度也就随之增强,反之,则可能完全放弃抵抗,任由胃癌细胞在人体扩散了。因此,大家要经常锻炼、注意日常营养和人体微量元素摄取的人,免疫能力比较强,患胃癌的几率比较低,与之相对,懒惰、不注意身体情况、不讲究卫生、免疫能力低下的人,胃癌病发率相对较高。

4.生活习惯

例如北方人喜欢吃面条,南方人则偏爱吃饭。饮食习惯对胃癌的病发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有些人比较常吃重口味的食物,例如腌制食物、辛辣食物、含盐量高的盐渍食品、熏制鱼、含亚硝胺类化合物类得食物等,这些都是诱发胃癌的因素,而人们在不了解胃癌知识的情况下,因为个人喜好,就经常吃,这样是会增加致癌的几率的。除此之外,在饮食方面,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霉变类的食物,就不要因为节约粮食,对于局部或者稍微一点发霉的食品不介意,勇敢的进食,那样是不对的,因为霉变食物含真菌毒素,也是致癌的毒素之一,人体如果摄取了这些毒素,是谁对肠胃造成较大损伤的,不是落下肚子就可以解决问题,很可能会潜伏在人体里面,最后产生质变,那时候就后悔莫及了。还有,大米加工后外层覆有的滑石粉也是诱发胃癌的因素之一。所以,大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好食物的新鲜程度,科学的贮存食物,不吃霉变食物。喜欢重口味食物的人,例如喜欢吃腌制食物、辛辣食物的人,胃癌的患病率也比正常人相对较高,因为这些因素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活动,损伤胃粘膜,容易导致胃病,而有一些胃病,是有几率促发癌变的。除了食物之外,嗜烟、酗酒、经常夜宵、饮食不当、生活乱糟糟等行为,也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活动,最终增加胃癌病发几率。

当心胃癌的五类人群

此外,吸烟者胃癌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我们通过男女对照分析,发现下列因素与男性发生胃癌相关:吸烟、喜食热烫饮食、油炸面食、精神压抑、自我调节能力差、慢性胃炎及一级亲属有胃癌史等。女性除上述因素外,尚与酒精摄入、胃溃疡史密切相关。

因此,专家提醒下列五类人群更需要提防胃癌。

1、研究发现三种疾病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尤其是胃窦炎;患恶性者发生胃癌较一般人高4倍。

2、经历过胃切除手术的人发生胃癌的机会较正常人高。

3、近年来,临床发现胃幽门螺杆菌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胃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感染阴性者的3—6倍。

4、研究发现A型血的人胃癌发病率高于其他血型者。

5、胃癌具有遗传倾向。

胃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调查发现,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即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3倍。比较著名的如拿破仑家族,他的祖父、父亲以及三个妹妹都因胃癌去世,整个家族包括他本人在内共有7人患了胃癌。

小贴士:胃癌防治原则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