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怎么预防乙肝变成肝癌 癌症发病是因为什么

怎么预防乙肝变成肝癌

肝炎与肝癌关系极为密切,临床注意到,肝癌患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

首先,并不是所有感染乙肝的人都会发展成肝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大概有百分之十到二十有可能转变为慢性乙肝,慢性乙肝患者中大概又有百分之十到二十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病人中又有百分之十到二十可能发展成肝癌。”陈涛表明,国外有报道,95%以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演变而来的。

其次,慢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癌一般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陈涛说,像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以及肝硬化患者这类高危人群至少应每半年做一次体检;一般轻症病人及年轻患者3个月检查一次;病情较重或肝硬化活动期患者1~2个月复查一次。随访时要检查肝功能、乙肝病毒血清指标、B超、AFP等,还得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机会。据统计,小肝癌(直径小于3厘米)患者临床治愈的机会约百分之八十。因此,定期复查,早期发现是治疗肝癌的关键。

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清淡并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有助于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癌症发病年轻化,是环境问题还是遗传基因?

癌症并不是短时间形成的,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这也就决定了,从你接触某个致癌因素,到最后真正形成可诊断的癌症,需要很多年,这也就是为什么癌症病人多数是中老年人为主,就拿抽烟来说吧,抽烟致癌也不是抽几根烟或几个月烟就得肺癌的,最风险的时候是在抽了二十年烟以后(一天一包烟,也就是二十支烟,抽了二十年,所谓的吸烟指数是200年支),如果从十多岁开始抽,也得快四十岁了,如果从二十多岁开始抽烟,则就四五十岁了,如果一个几岁的人得了肺癌,当然不能归结为抽烟。

既然如此,癌症就是找中老年人,不找年轻人是吗?当然不是!癌症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有很多因素。

事实上,癌症也同样找年轻人,只是相对中老年人,年轻人患癌症的要少,而近些年来,癌症发病确实有年轻化的趋向,癌症发病的年轻越来越偏轻,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是环境问题还是遗传问题?这个要具体来分析。

一、年轻人患胃癌症,遗传因素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而且患癌时越年轻,越要考虑遗相关的可能性,环境因素包括饮食因素致癌,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不是几月几年就能形成癌的。当然,这是不是完全排除环境因素,而是说,年纪越轻,你越要更多地考虑遗传相关的因素,而不要动不动归结为环境因素,尽管环境因素也可能是因素之一或诱因之一。那如何确定到底是不是遗传相关呢?这个需要追问家族史,家族史有血缘关系的亲人,特别是直系血亲,有没有人得癌症,有几个人得癌症,得的是什么癌症,这个对判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通常来说,直系血亲患癌的人数越多,患癌时年轻越轻,特别是如果患的是像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结肠癌等等这些癌症,那么家族遗传相关的可能性就较大,另外,还要结合必要的基因检测来判断。

二、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同样必须考虑。前面说过了,年纪越轻,越要更多地考虑遗传因素,但并不是说就排除了环境因素,而且这里说癌症年轻化,并不是说年轻到仅几岁,而是说总体的患癌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向,比如,患癌的年龄前移,两十多岁、三十多岁患癌,这些人本来没有高的风险,现在似乎有更多的这个年龄段的人患癌。

对二三十岁患癌的人来说,尽管也要比中老年人更多考虑遗传因素,但环境因素所占的比例还是明显比那些仅几岁或十多岁的人要大。环境因素致癌,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时间,比如吸烟,不是吸一两年烟就容易得癌。

癌症年轻化,是环境问题还是遗传基因因素,都有可能,要看具体情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