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细说肺癌的临床表现症状 肺癌晚期可见骨关节异常症状

细说肺癌的临床表现症状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一般指的是肺实质部的癌症,通常不包含其他肋膜起源的中胚层肿瘤,或者其他恶性肿瘤如类癌、恶性淋巴瘤,或是转移自其他来源的肿瘤。因此以下我们所说的肺癌,是指来自于支气管或细支气管表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占了肺实质恶性肿瘤的90-95%。

肺癌目前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1995年全世界有60万人死于肺癌,而且每年人数都在上升,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死亡率是110万/年,发病率是120万/年。而女性患肺癌的发生率尤其有上升的趋势。本病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男女患病率为2.3:1。种族、家属史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均有影响。

肺癌晚期的症状有那些呢?

疼痛是肺癌晚期患者经常表现出来的症状,肺癌患者到了晚期为何多数会疼痛呢?胸腔是个非常复杂的空间,肺表面四分之三的区域被胸壁环绕,它是由一薄层内膜(壁层胸膜)、脂肪、肌肉、肋骨及皮肤按不同比例构成的。肿瘤侵及以上任一部分均会引起疼痛,因而大多数已发生胸内区域性播散的肺癌患者均有胸痛的症状。包绕肺的顶端,即肺尖的地方,形成了胸壁的一个特殊区域,来自颈部、支配上肢的感觉和运动的神经纤维均经此区进入上肢。因而,若肿瘤侵至此区往往会感到受累侧上肢的疼痛、乏力。这种所谓"潘科斯特癌"或称上沟癌作为肺癌的一种常以肩痛为主要症状,往往需要镇痛剂才能得以缓解。

面、颈部水肿:在纵隔右侧有上腔静脉,它将来自上肢及头颈部的静脉血输回心脏。若肿瘤侵及纵隔右侧压迫上腔静脉,最初会使颈静脉因回流不畅而怒张,最后还会导致面、颈部水肿,这需要得以及时诊断和处理气促:发生区域性扩散的肺癌患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气促。由肺和心肌产生的正常组织液由胸正中的淋巴结回液。若这些淋巴结被肿瘤阻塞,这些组织液将积聚在心包内形成心包积液或积聚在胸腔内形成胸腔积液。以上两种情况均可导致气促。然而,因许多吸烟患者合并不同程度的慢性肺病,这给气促的鉴别带来一定困难。此外,由于一部分肺组织因长有肿瘤而丧失呼吸功能,从而使正个呼吸功能受损而产生呼吸不适,这种不适感起初只在运动时产生,最终连休息时也可感觉到。

肺癌晚期可见骨关节异常症状

肺癌晚期发病症状是什么?肺癌是种在生活中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疾病,通常对于患者的健康危害影响很大,给患者的健康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所以我们要在疾病的早期就治疗,那么肺癌早期发病症状是什么呢?

肺癌晚期发病症状是什么?

一、骨关节异常症状表现。

肺癌一旦发展到了晚期,由于肺癌细胞可产生某些特殊的内分泌激素(异源性激素)、抗原和酶,这些物质运转作用于骨关节部位,而致骨关节肿胀疼痛,常累及胫、腓、尺、桡等骨及关节,指趾末端往往膨大呈杵状指,x线摄片检查可见骨膜增生。

二、肺痛累及胸痛肩背痛。

疼痛是晚期病人经常表现出来的症状,大多数已发生胸内区域性播散的肺癌患者均有胸痛的症状。肺外围型肺癌常向后上发展,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和胸壁组织,从而引起肩背痛。这类患者很少有呼吸道症状。

三、不停反复的胸腔积水。

肺癌到了晚期,病人的胸腔时常会有积水出现,即便将积水抽尽,时隔不久积水往往还会再生。

四、病灶累及喉咙,病人声音沙哑。

众多的临床经验告诉我们,控制左侧发音功能的喉返神经由颈部下行至胸部,绕过心脏的大血管返行向上至喉,从而支配发音器官的左侧。因此,若肿瘤侵及纵隔左侧,使喉返神经受到压迫,声嘶便产生了,但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它症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