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关节炎竟是肺癌引起 严重低钠血症也许是肺癌

关节炎竟是肺癌引起?

肺癌的肺外表现千奇百怪,除了常见的肺性肥大性骨关节病外,还有:①分泌促性腺激素,引起男性乳房发育;②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样物,引起脂肪沉积,出现“满月脸、水牛背”等表现;③分泌抗利尿激素,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表现为食欲不佳、恶心、呕吐、乏力、嗜睡等;④神经肌肉综合征:如小脑皮质变性、周围神经病变、重症肌无力等;⑤高

钙血症,表现为恶心、呕吐、嗜睡、烦渴、多尿和精神紊乱等。此外,肺癌在发生脑转移后,会引起相应的颅内高压;肺腺癌或小细胞癌还可引起类癌综合征,表现为哮喘、阵发性心动过速、水样腹泻、皮肤潮红等。

由于很多肺外表现出现在肺癌被发现之前,因此应予以足够重视并及早发现原发肿瘤;已确诊肺癌的患者若出现肺外表现,不应简单的认为是肿瘤转移。当然,要想做到早期发现肺癌,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定期体检,做胸透或拍胸片。特别是常年吸烟、年龄在40岁以上者,更应每半年到1年拍1次胸片。

严重低钠血症也许是肺癌

少部分肺癌病人早期可出现低钠血症,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乏力等,多见于小细胞肺癌。1938年研究发现低钠血症与肺癌有关;1957年再次发现支气管肺癌病人有低钠血症,同时肾脏大量排钠,认为是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增多导致,并命名为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增多综合征(SIADH)。

迄今已发现伴有SIADH的疾病60多种,但多数为恶性肿瘤,以肺癌最为常见,其中小细胞肺癌占90%。此病例提示,对于老年病人,不明原因的顽固性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吸烟的病人,应高度警惕肺癌的发生。

SIADH是由于内源性抗利尿激素(即精氨酸加压素,简称AVP)持续性分泌,使水排泄发生障碍,当水摄入过多时,可引起低钠血症。轻症患者无症状。当血清钠浓度低于120mmol/L时,便出现软弱无力、嗜睡,甚而精神错乱、惊厥、昏迷等症状,如不及时处理,可导致死亡。

SIADH的治疗,首先要去除病因。肿瘤合并SIADH可随肿瘤的切除、放化疗发挥作用而使血钠恢复正常。有报告指出,小细胞肺癌合并SIADH病人在化疗后肿瘤缓解期间,SIADH症状可能会消失。另外,要严格限制水摄入量。一般每日进水量应限制在800~1000毫升,同时进食高钠食品。轻症患者通过限水治疗,低钠现象可以缓解。对于急性低钠或者慢性低钠伴发神经系统症状者,可静脉输注3%~5%氯化钠溶液200~300毫升,同时静脉注射呋塞米20~40毫克,排出水分,但必须纠正因呋塞米引起的低钾或其他电解质的丧失。低钠血症改善后,仍应注意限制水分,以免再发生水中毒。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