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怎么预防支气管肺癌 预防肺肿瘤复发要注意什么

怎么预防支气管肺癌

近些年,支气管癌的危害已经越发的明显,据有关资料显示,支气管肺癌占到了全部肺部恶性肿瘤的百分之九十左右,肺癌是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失去生命的关键原因,做好它的预防保健非常重要。那么,支气管肺癌如何预防保健呢?

一、饮食保健:

1、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例如新鲜蔬菜和水果。

2、应注意膳食平衡,可适当补充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银耳、木耳、百合、莲子、苦杏仁、海带、鸭血、慈菇、紫菜、丝瓜、冬瓜、萝卜、枸杞、鸭梨、苹果、柑桔、杏、荸荠、核桃、松子、蜂蜜、鸭肉。哮喘者忌食海鲜、虾蟹。

二、生活环境与习惯:

1、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者,应带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2、戒烟和避免被动吸烟: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现在已经研究较清楚,流行病学资料和大量的动物实验业已完全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主要因素。

3、平时应保持室内的通风,减少小环境中的有害物质,降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

4、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有助于提高肌体的抗病能力。

三、积极治疗癌前早期病变:

1、40岁以上吸烟者,有不明原因的咳嗽、咯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以早发现、早治疗。

2、防治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支、结核等。

3、出现咳嗽、咳痰、胸痛、喘鸣、气短、发热等症状应高度警惕,及时就诊。

预防肺肿瘤复发要注意什么?

对于肺肿瘤康复期患者来说,最怕面临的问题就是肺肿瘤复发,那么如何预防肺肿瘤复发呢?预防肺肿瘤复发既需要定期服用防止复发的药物,又要注意以下六点:

第一:术后预防肺肿瘤复发。应该给予具有全身治疗作用的免疫治疗和中西医药物治疗,以尽快恢复机体的免疫功能,消灭残余肿瘤细胞,或进一步扶正祛邪。尤其对手术后病理证实切端阳性者,要定期(3~6个月)作支气管纤维镜、痰液或其他检查,尽早进行局部放疗。

化疗对于减少原处复发或同侧复发死亡率均无明显效果,中医中药的药物治疗和非特异性免疫治疗可作为重要的预防治疗手段,肺肿瘤康复期患者需要把积极的药物治疗作为最为主要的预防方式。

第二,肺肿瘤手术过程中预防肺肿瘤复发非常重要。手术中严格执行无肿瘤手术,避免及杜绝医源性种植。

1,对于跨叶性病变应在肺功能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多叶切除,避免做肺叶切除加受侵邻叶部分切除术2,袖式肺叶切除术要尽可能增加支气管切缘长度3,对于单叶性小病变应进行肺叶切除。

总的原则:预防肺肿瘤复发要尽量清除存在的肿瘤细胞。

第三,预防肺肿瘤复发应该严格输血指征,提倡自体输血或分输血,以减少输血对非肿瘤或其他恶性肿瘤病人免疫功能的影响,降低手术后复发的危险性。

第四,预防肺肿瘤复发应避免精神刺激患者,防止感冒、感染和过度疲劳。

第五,预防肺肿瘤复发饮食上可以丰富多样,熏熏清淡、富有营养的原则。以肉粥、鱼粥、蛋粥、苡米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而在生活上可适当听听轻音乐、民乐,以及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等,使身心放松,改善其生活质量。

第六,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血压、脉搏、体温、神志的变化。如有异常,马上报告医师,对症处理。如咳嗽有痰,鼓励患者自行咯出,排痰困难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必要时用吸痰器,休息睡眠时注意头偏向一侧卧位,以防痰涎窒息。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呼吸停止,必须马上报告医生,紧急抢救。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