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 > 正文

有乙肝怎么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乙肝怎么预防肝癌

有乙肝怎么预防肝癌?长期观察表明,慢性乙、丙型肝炎病毒活动者可发展为肝硬化,慢性丙型肝炎转为肝硬化机率可高过50%-80%,其中20%可发展成肝癌,时间长短不一,短者10年,长者20年。

预防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对丙型肝炎:只要诊断确立,不管急性还是慢性符合适应征者,应尽早给予抗病毒治疗。普通干扰素或长效干扰素联合病毒唑治疗急性丙肝抗病毒有效率可达80%-90%,效果比乙肝好。研究表明对慢性丙肝抗病毒治疗亦可提高疗效至60%-70%。

(2)对乙型肝炎:HBVDNA(+)和/或HBeAg(+)、肝功能异常者主张抗病毒治疗。目前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普通干扰素、长效干扰素、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替比夫定。坚持抗病毒治疗可使HBVDNA水平持续抑制、HBeAg血清转换、肝活检组织学改善,从而通过改善炎症坏死达到防止纤维化进展的目的。需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不能随意停药。

(3)防止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修复,改善肝功能:促进肝硬化的形成是由于肝细胞持续不断的炎症和坏死造成的。因此,减少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修复是防止发展为肝硬化的关键。对肝损害明显者,我们建议住院治疗为好。

(4)休息和营养:肝病活动期宜卧床休息,病情好转后宜逐渐增加活动量,做到劳逸结合。

(5)有饮酒史者:必须忌酒,酒精使肝炎加重的作用已众所周知。

(6)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许多药物都要经肝脏解毒,故尽量少用药,特别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必须用药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宜用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适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预防肝癌的最强食物有哪些

目前肝癌这种肿瘤比较高发和多发,大家不妨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视预防肝癌,毕竟肝癌患上之后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生命健康,预防肝癌要从饮食上入手,这是符合病从口入原则的,下面给大家介绍预防肝癌的最强食物有哪些?

1、适当喝咖啡可预防肝癌。咖啡中富含大量的抗氧化剂,这些抗氧化剂具体很多作用,其中一个作用为有效抑制肝癌潜在作用,虽然咖啡中的抗氧化物可以预防肝癌,不过对于咖啡饮用上注意适量就好不要过量,过量也会产生一定危害,会导致晚上睡不着和免疫力降低,所以一天不宜超过2杯,其实喝上一杯就足以。

2、奶制品和水果能防肝癌。多吃奶制品可以帮助降低患上肝癌的概率,什么奶制品都可以,酸奶、纯奶都可以,牛奶、羊水任君选择,喝牛奶的时间早上起来,或是晚上睡觉前都是可以的,多喝牛奶肝癌患病率降低百分之七十八左右。

3、吃新鲜水果防肝癌。预防肝癌在饮食上除了每天按时按点吃饭,除了讲究饮食卫生和清淡饮食之外,在饮食上每天坚持吃新鲜水果,只要坚持吃新鲜水果患肝癌的几率减少一半以上,想要预防肝癌马上开始新鲜水果之旅吧。

4、防肝癌最佳组合:莴笋这种食物对于预防肝癌有些作用,莴笋对于增进食欲和预防贫血都是有用的,此外莴笋叶富含较为丰富的钙、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尤其是莴笋素有助于乙肝、丙肝等的预防,乙肝、丙肝等疾病会引发肝癌。

预防肝癌的食物选择上就是上述给大家介绍的,预防肝癌还需注意致癌物,坚持不吃发霉的食物,不吃糊了的食物,不过多吃腌制食物,确实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黄曲霉素,黄曲霉素为比较常见的致癌物,会引发肝癌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