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长水痘怎么办要注意什么 10个月小孩长水痘怎么办

小孩起水痘的症状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疾病,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常流行于托儿所、幼儿园或学校等集体中。春、冬季多见,2-6岁的孩子最容易感染。

孩子长水痘时,会感觉瘙痒无比,非常难受。因此,家长需要了解一些水痘的基本知识,以便于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

1、水痘的症状有哪些?

水疱主要有以下症状表现:

(1)孩子患病后,在出疹前可能会有发热、不舒服、不想吃东西等表现,1-2天后才开始出皮疹。

(2)皮疹首先出现在躯干部位,比如胸、背、肚皮等,然后向面部和手脚部位扩散,越靠近手脚末端疹子越少。皮疹还可能会出现在口腔、眼结膜、会阴部等。

(3)皮疹最初为红色斑疹或丘疹,然后变成清亮的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并且向中间凹陷。水疱容易破溃,大约2-3天后结痂。

(4)皮疹会陆续分批出现,因此在疾病高峰期会看到丘疹、疱疹、结痂同时存在,并且会很痒。幸运的是,皮疹结痂后一般不会留下瘢痕。

2、孩子出水痘如何应对?

水痘是自限性疾病,症状通常并不严重。如果没有出现并发症,一般只需要加强护理和对症治疗,且发病一次以后,终身不复感染,因此家长们无需过于担心。

(1)护理上,出疹期间,父母应给孩子穿柔软透气的衣服,并经常换衣服,剪短并磨圆指甲,可以戴上手套以防孩子用手抓疱疹,减少继发感染。如果孩子感觉瘙痒,可以给他擦炉甘石洗剂,但要注意避开眼睛、嘴唇和会阴部,皮肤破溃的地方也不要再涂抹。

(2)饮食上,应忌油腻、辛辣之物,尽可能地选择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温开水。

(3)免疫功能比较差或者患湿疹的孩子,可以找疾病刚开始的24小时以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够很好地减轻症状,不过既往健康的孩子,一般不需要。

(4)若继发细菌感染,应遵医嘱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涂了炉甘石洗剂,还是很痒,可以遵医嘱服用抗组胺药物。如果伴有发热现象,可给予物理方法或药物退热。出水痘发热的孩子,退热药应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因为有研究表明布洛芬可能会增加皮肤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风险。

(4)如果孩子的皮疹严重、高热不退,或者伴有咳喘、呕吐、头痛、嗜睡等现象,这时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3、小儿水痘如何预防?

预防水痘的主要方法有两种:

一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这是预防水痘的最佳办法。水痘疫苗目前还属于二类疫苗,1周岁以上孩子即可接种,父母需要自费给孩子接种。

二是避免接触患者。对于水痘患儿,应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于接触过水痘患儿的孩子,最好隔离观察3周。

10岁小孩长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是一种出现过一次就可以终生免疫的疾病。小孩子出水痘是比较常见的情况,一旦出过一次水痘往往就具备了免疫能力。但是有的孩子到了很大的时候了也没有出水痘,那么就不具备免疫力,所以十岁出水痘也非常正常。那么10岁小孩长水痘怎么办呢?

1、小孩子一旦如果发现起了水痘之后首先就是不要再出去玩或者是上学了,要在家里面休息两周左右,等到完全好了之后在接触他人。因为水痘具有传染性,水痘期间上学会容易传染其他的孩子的。

2、孩子起水痘之后要再饮食上注意不要吃酸的,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桔子,辣椒,鱼肉,羊肉,鸡蛋,香菜等,这些食物都会让孩子的病情加重恶化。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苹果,梨,香蕉,黄瓜,白菜,面条,小米粥等食物。

3、起水痘是非常的痒的,我们一定要把孩子的手指甲剪短,以免孩子抓挠造成感染留疤。对于一些较小的孩子来说比如几个月的孩子可以给孩子戴上防护的棉布手套,这样可防止孩子抓破水痘的。

4、再起水痘的期间可能会伴有发热的症状,我们要给孩子多喝水,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的症状的时候如果在38°一下可以给孩子多喝水来缓解,如果再38°以上的话就要服用退烧药了。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病情,如果持续高烧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了。

5、孩子起了水痘之后要尽量的在家里面卧床休息,就不要再出门了,以免出门受风以后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加重孩子的病情。

6、水痘在发病3天到五天左右就会结痂,这时候要注意孩子不要抓挠,如果把结痂抓开的话会很容易留下疤痕的。特别是对于面部的水痘结痂,一定要特别的注意。

本文介绍了小孩子出水痘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小孩子出水痘往往是可以自愈的,所以家长只需要做好护理工作才行,同时水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出水痘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不要让水痘传染给其它的小朋友才好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