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性肝病是怎么引起的 酒精性肝病是怎么诊断的

酒精性肝病是怎么引起的

一、饮酒因素:饮酒是诱发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肝硬化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长期酗酒者还影响脂肪代谢,可引起脂肪肝。酒精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致肝硬化。

二、性别因素:一般男性寂静中毒的现患率较女性高3-4倍。Robins等报告,男性嗜酒现患率为19%-29%,女性为4%-5%,前者较后者赶3-4倍。嗜酒是24-64岁男性最流行的精神障碍,但24岁以上女性中,嗜酒不属于前4位诊断的精神疾患。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其安全饮酒剂量(140g/周)较男性(210g/周)低。女性嗜酒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关疾病较男性多见,对酒精肝病较男性易感,且治疗后易复发。

三、遗传因素:家庭有嗜酒史的嗜酒者,其开始饮酒的年龄较早,患酒精性观疾病者的比例较无家庭是酒史者高。

四、营养因素:实验表明,营养对酒精性肝病的作用与物种有关。代偿失调的肝病患者,如其热量是以酒精补充,同时给予营养充足的膳食,则肝病可逐渐好转,但如果膳食中蛋白质含量低,这些病人在戒酒后肝功能也不会改善。营养不良和酒精的肝毒性作用可能起协同作用,但酒精的作用更大。在充足的营养条件下,一定范围内的饮酒量不会引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的临界值,膳食调节就无保护作用。

酒精性肝病是怎么诊断的

都说“喝酒伤肝”,这话一点也不假,长期大量饮酒,肝脏受不了了,发出抗议,会导致酒精性肝病,当然,这词很广泛,轻重都有,那么酒精性肝病是如何诊断的呢?

酒精性肝病在欧美国家发病率很广泛,大量饮酒可以说是导致肝病的最常见原因,在咱们国内呢,导致肝病的最常见原因虽然不是饮酒,但饮酒导致的肝病确实不少见,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

除了那种近期内有大量饮酒史导致急性肝病外,酒精性肝病最常见的还是长期饮酒史导致的慢性肝病。那种近期内大量饮酒导致得急性酒精中毒可能会累及到肝脏,不过一般都是多器官、多脏器受累,甚至还可能引起死亡。

根据饮酒的方式、每个人对酒精(乙醇)的敏感性、肝组织损伤的严重程度等,医学上把酒精性肝病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严重程度可以说逐步增强。

至于怎样诊断的酒精性肝病呢?首先,还是先判断有无肝病。如果靠临床症状判断出肝病,那么说明肝病已经有些严重了,毕竟如果仅仅只是一开始的脂肪肝程度的话,临床症状是很轻微的。不过判断肝病存在与否,就不需要那么多了,做检查、临床表现、自我感觉,只要你觉得有些不对,可以去医院查一查。

至于确定肝脏有损伤,可以通过超声、抽血肝功检测看指标有无异常,甚至想要确定到底有无肝病以及肝病的严重程度、在哪一期等可以进行肝活组织检查。这是确诊是否得肝病的好方法,至于鉴别是酒精性的还是非酒精性的、病毒性的、自身免疫性的还是需要靠其他方法。

当然,想要确诊是否是酒精性肝病,那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患者所患的肝病是否与饮酒有关,至于有无其他肝病,可以通过一些检查以及患者的服药史等进行鉴别。

有长期饮酒史,时间大于五年,且每天的酒精量大于40g,对于男性来说,这就可以诊断了,女性的话算20g;或者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酒精量大于80g/天。

按照上述所说,所谓的酒精量呢,大致可以用你饮酒量与酒精含量的百分比相乘,最后再乘以百分之八十,这差不多了。也就是说,假使你一天喝三度的啤酒喝五瓶,每瓶六百毫升,那么这一天你的酒精量就是:

5*600*3%*0.8=72g

至于喝35度的白酒的话,如果一天喝500ml也就是一斤的话,这天的酒精量为:

500*35%*0.8=140g

如果按照上述计算,那么其实一天喝两瓶或者以下量的啤酒(比较好的分配方法就是中午一瓶下午一瓶)或者当喝白酒的时候,最好控制在100ml也就是所谓的二两以下。

话是那么说,如果能不喝酒那就更好了,或者你喝几天然后停那么几天不喝酒,让你的肝脏休息休息,累坏了肝脏苦的还是你的身体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