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腊八节要吃什么?腊八粥跟腊八蒜该怎么做

腊八节要吃什么?

腊八粥

最早的腊八粥是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

”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里则称“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现在腊八粥多在此基础上增加或减少配料。

腊八蒜

中国北方一到腊月初八,过年的气氛一天赛过一天,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月初八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腊八蒜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其材料就是醋和大蒜瓣儿。

不过一般都说的是腊月初八泡蒜,所以大多数的人今天是吃不到腊八蒜的。

腊八醋

腊八醋,传统腊八节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有在腊八这天用醋泡大蒜的习俗,名“腊八醋”。腊八醋,要泡到大年初一,初一吃饺子,要吃素饺子,取一年素素净净之意,蘸腊八醋吃,别有一番滋味是。“腊八醋”不仅味道醇正,而且久放不坏。

腊八醋是腌制腊八蒜的醋,腊八蒜没有腌好前,醋是喝不到的。

腊八粥跟腊八蒜该怎么做

腊八粥制作

原料

大米50克,du黄小米50克,粘黄米zhuan50克,糯米50克,秫米(粘高粱米)50克,红小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

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先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

2、将桂圆去掉皮、核,只要肉;将栗子剥掉壳及衣。

3、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秫米、红小豆、花生米、小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大米、黄小米、粘黄米、糯米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移下火来,盛入清洁消毒的锅内,撒上白糖。如今超市里有配好了的腊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以及身体状况选择腊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腊八粥会独具特色。

腊八蒜的制作方法:

原料:

大蒜2头、米醋一杯。

做法:

1、将蒜瓣切头,剥去老皮,洗净后晾干水分。

2、将蒜瓣装入小坛子或是玻璃罐内,倒入米醋,没过蒜瓣。

3、盖上盖子密封,放置在阴凉低温的地方,等到大年三十取出来吃就刚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