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 > 正文

胆结石是由什么引起的 胆结石的形成与危害

胆结石是由什么引起的

胆结石的形成和病人的年龄、性别、饮食习惯等有很大的关系,由于结石的类型不同,形成的原因也不尽相同,胆结石主要是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是胆结石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方面的原因往往很难避免,胆固醇胆结石患者在近亲中发生率较高,所以如果有亲人是胆结石患者,则应该更加注意。

2、胆结石的形成跟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吃早餐,早餐可以促使胆汁分泌,降低储存胆汁的粘稠度。而长期不吃早餐可能会使胆汁浓度增加,更利于胆结石的形成。长期吃高糖、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也容易引起胆结石。

3、很多人都不喜欢运动,长期不运动可能会使胆囊肌的收缩力下降,胆汁容易淤积,从而形成胆结石。如果在吃完饭久坐,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胆汁的排出,会使胆固醇和胆汁酸比例失衡。

4、部分肝硬化的病人胆囊收缩功能低下,而身体内的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静脉曲张等很多因素造成胆结石的形成,因此肝硬化的病人也要注意胆结石方面的危机。

胆结石的形成与危害

一.胆囊

正常情况下,油腻的食物进入肚子以后

胆囊会加快收缩,赶紧派出胆汁处理脂肪。如果有胆结石,胆囊收缩时,结石又随之一动,这时候正好卡在了胆囊的出口,胆汁流不出去,胆囊只能使劲的缩啊缩,胆囊内的压力随之升高,同时结石也不断地刺激胆囊壁。引起肌肉痉挛,人就出现胆绞痛啦。胆囊一堵住,细菌也就跟着来凑热闹,感染也就随之而来。人就会出现右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发热。这就是急性胆囊炎的发作。如果胆囊炎反复发作,就不仅仅是引起疼痛,还能使胆囊化脓,穿孔。如果胆囊穿孔,胆汁直接漏到腹腔,就会引起胆汁性膜炎,分分钟就休克,还有生命危险。胆囊长期被结石刺激,个别细胞万一变异了,胆囊癌就来了,胆囊就这么被胆结石搞到发炎,化脓,穿孔,癌变。

二.肝脏

胆汁在肝脏生产出来,通过胆管流出工厂,胆结石的产生,把胆管堵住了,胆汁出不去。积压的胆汁长期堵在肝脏里,这时候细菌来了,一看有机会,扎进去繁殖一下,后果就会变得非常严重了。肝脏可遭殃了,发炎化脓,这就是胆源性肝脓。胆汁中的胆红素排不出去,又被吸收到血液里,血液里的胆红素一多,黄疸也来了

三.肠道

正常情况下,胆汁从肝工厂出来,通过胆囊管,进入胆囊储备浓缩备用。如果胆结石堵住了胆囊管,胆汁就没法进入胆囊,只能直接蹿到肠子里面去了。胆汁里的胆盐能促进肠道的蠕动,胆汁不断进入肠子,胆盐就多,肠子就蠕动得频繁,人就开始哗哗地拉肚子。胆汁进入肠道的管道叫胆总管。如果胆结石堵在了这里,胆汁就进不去肠子了,肠子失去了胆盐的鼓励,压根没劲扭动了,消化不给力,便便全堆在肠子里,排不出去,那就开始便秘了。有些胆结石体型特别大,会直接压迫附件的十二指肠,结肠等器官。结石的长期压迫,刺激,肠壁就容易缺血,坏死甚至穿孔,导致肠内容物流到肚子里,引起腹膜炎。

从目前已明了的发病原因着手,制定科学的防方法,能够极大减低胆囊结石对机体造成的伤害。能够极大减低胆囊结石对机体造成的伤害。科学防治胆囊结石,就是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即是治,治亦是防,防、治合一。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