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静脉血栓是怎么引起的 肾静脉血栓的症状有哪些

肾静脉血栓是怎么引起的

1.血液高凝状态

常见引起血液高凝状态的疾病有肾病综合征;婴幼儿严重脱水;妊娠或口服避孕药;先天性血栓症如先天性抗凝血酶Ⅲ缺乏,先天性蛋白C缺乏症等;系统性红斑狼疮、骨髓纤维增生症等。

2.静脉壁受损

常见引起静脉壁受损的疾病有肾细胞癌侵犯肾静脉;肾脏外伤;邻近器官组织病变压迫肾静脉,如肿大淋巴结,腹主动脉瘤等。

肾静脉血栓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症状:高热寒战、腹痛、突然出现剧烈的腰痛、肾区压痛和叩痛、血尿、肋间隙可有压痛、持续性尿蛋白、下肢水肿

本病临床表现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性,视RVT发生的缓急和轻重而异。肾静脉急性完全性血栓形成,以小儿多见,因没有充足的侧支循环形成,临床表现为寒战、发热、剧烈腰肋痛及腹痛、肋脊角明显的压痛、肾区叩痛,血白细胞升高、血尿和病肾的功能丧失。影像学可发现肾肿大。如双侧肾静脉均发生血栓形成,或原先有一侧肾已没有功能,而另一侧肾静脉血栓形成,则可发生少尿和急性肾衰。在肾病综合征、妊娠、口服避孕药等病人,通常病人年龄较轻,常因不明原因的急性或急进性的肾功能恶化,伴蛋白尿和血尿进行性加重,而引起怀疑并进一步检查才被发现RVT。在年纪较大的人中,如果血栓形成较慢,侧支循环已充分建立,肾功能受损则不大。临床可仅表现为多次发生肺栓塞或身体其他部位的栓塞。有些病人可发生高血压、下肢水肿。所有RVT病人,如果下腔静脉受累,均可发生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发生下肢水肿和腹壁的静脉侧支循环形成。在肾静脉血栓形成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为肺栓塞,约有一半的慢性肾静脉血栓形成者有肺栓塞,且常为首发症状。

肾病综合征病人由于血液是高凝状态的,故可发生血栓形成,其临床表现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性。RVT可没有特别的临床表现,亦可有某些临床症状如发热(17%)、急性腰痛(10%~64%)和肾区压痛和叩痛、突然发生血尿(74%)、血肌酐升高,B超检查发现肾脏增大(43%)。在肾病综合征病人发现这些症状时,应注意RVT的可能性。但大部分(75%)RVT是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慢性型或亚临床型),与肾病综合征病情波动也没有明显的关系。故对这些RVT则很难做出诊断。

肾静脉血栓临床诊断有一定困难,漏诊率高,医师必须提高警惕性。具有肾静脉血栓致病因素的病人,凡有下述情况者,应行进一步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

1.突然出现剧烈腰痛。

2.难以解释的血尿增多。

3.难以解释的尿蛋白增加。

4.难以解释的肾功能急剧下降。

5.不对称的下肢水肿。

6.肾病综合征病人出现顽固性的激素抵抗。

7.肾病综合征病人出现肺栓塞或其他部位栓塞。

再加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符合本病特点,可对肾静脉血栓做出诊断。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