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毒 > 正文

丹毒是种什么疾病 丹毒要注意什么

丹毒是种什么疾病

说起“丹毒”这个名字,不了解的可能以为是“丹药的毒素”那实际上这是一种疾病,而且还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病毒,这是一种细菌感染,在准确的讲,这是皮肤淋巴管网的急性非化脓性炎症。

在浅部组织中的细菌感染疾病中,丹毒是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在致病菌这一点上,大家知道最常见的细菌感染就是金葡菌,像是疖、痈、脓肿、甲沟炎等疾病都是由金葡菌感染所致,而在浅部组织细菌感染疾病中,唯有丹毒和急性蜂窝织炎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

备注:以上皆为主要致病菌,不然,任何一种疾病都有其他细菌感染所致的情况。

丹毒是种什么疾病

丹毒往往起病急速,举个简单的例子,患者可能这一天才发现下肢有些红肿,可第二天就能发现这红肿范围变大了很多很多,不过往往也正是如此才引起人们重视,这才去医院去看病。

不过呢,丹毒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实际上这疾病十分容易复发的,并且,实际上它的治疗时间相对要长许多。

这是啥意思呢?患者去医院看病,医生让他住院,打了两三天的吊瓶,好了啊,没啥症状了啊,该出院了吧?不然,医生是不让出院的,解释就是这病实际上还没有完全好,并且该病易复发。

往往这就容易造成误解,医生如果一开始没有给患者交代清楚的话,那么在看到自己没啥症状还要继续住院,继续打针输液,往往心理上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医生让我留下是不是为了坑钱”、“我明明好了为什么不能出院”等等,这就容易造成医患矛盾。

实际上就是不能走,还应该继续用药三五天。

丹毒这种疾病,出现在下肢的频率很高,不得不说,这与多数患者有足癣有关,也可理解为有脚气,致病菌的上行感染到了皮肤淋巴管,所以会造成淋巴水肿以及淋巴结肿大的症状。

另外,我们都知道这种细菌性感染会造成皮肤红肿的症状,比较有特征性的表现是下肢的“象皮肿”,还有丹毒是非化脓性的炎症,那么肿胀成这样是不是可以切开呢?

要知道,不管是疖啊、痈啊、脓肿啊、急性蜂窝织炎啊、甲沟炎啊等等疾病,治疗上都是可以切开引流的,而且这是效果相当不错的,但是对于丹毒来说,切开是不允许的,是严禁切开的。

因为啥?因为本身丹毒就是淋巴管炎症,是非化脓性的,没有脓液你切开引流有什么用?毕竟虽然肿胀了,但不是因为脓液的蓄积问题啊,切开是没用的,相反,切开之后还得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丹毒要注意什么

一.生活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积极治疗原发病灶及皮肤黏膜的破损,彻底治疗足廯,防止下肢丹毒发生。

3、保持大便通畅,以泻热利湿。

4、症状改善后,不宜过早停药,继续巩固治疗,防止复发。

5、对于下肢丹毒,宜卧床休息,抬高患肢。

二.情志

控制情绪,学会自我调适心理,以防气郁化火。

三.饮食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健脾、益肾、利湿食物。可食米仁汤、赤豆汤、绿豆汤、菊花茶、金银花露等。少食荤腥及辛辣、刺激之品。

四.食疗

1、可选用鹌鹑一只,去毛及内脏,加枸杞子30克,菟丝子15克,葫芦巴9克,加水煮熟后,去药加盐,味精,糖适量调味,食肉喝汤。

2、乌骨鸡一只,去毛,洗净内脏,黑豆250克,黑木耳30克,香姑10克,同煮熬汤。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