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 > 正文

什么是气虚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气虚的人起床后会有哪些表现

什么是气虚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当你一天三顿吃着白水涮菜依然“喝凉水都长肉”的时候,你发觉身边那些瘦子炸鸡撸串配啤酒,最可气的是人家吃!不!胖!其实,你大可不必这么艳羡,吃不胖的瘦子们也不用沾沾自喜,因为“怎么吃都不胖”并不表示你的新陈代谢更快、更健康,可能还是血虚在作祟。

胖则气虚,要补气;瘦则血虚,要补血。

而胖瘦又有不同——气有四虚,人有四胖,一是气虚、二是阳虚、三是痰湿、四是湿热;人各有瘦,因各不同,一是血虚、二是阴虚、三是血淤、四是气郁。根据不同胖瘦的不同,养生的方式自然也不相同。

人体是一部大机器,阳气就是使机器运行起来的动力,如果阳气不足,生理活动减弱和衰退,身体御寒能力下降,自然就会畏寒怕冷。因此,阳虚型的胖子经常手足冰凉,精神不振。而且没有阳气的推动,水分无法代谢,沉积在身体里面,渐渐的就导致了肥胖。

其次,看一个胖子是不是阳虚,还要看大小便。阳虚的胖子经常完谷不化、大便溏稀、小便清长,如果再稍微吃了一些凉冷的食物,立马就会拉肚子。气是人体的动力,动力不足,血行迟缓,人就会气短懒言、容易疲乏,还会变得心虚胆小,不爱运动,整天没精打采,气喘吁吁,说起话来总是怯声怯气。此外,气虚推动无力,血液无法充分到达脸上,所以这类人总是白白胖胖的。正如古人所说“其人肥白,多属气虚”。

从先天条件来说,气虚有可能是因为母体怀孕时营养不足,父母有一方是气虚体质;从后天环境来说,大病、久病之后,过度用脑,过度劳累,长期节食;经常服用清热解毒中药、抗生素或长期情绪失调都有可能导致气虚。

气虚体质因元气不足,易导致血液运行减退,机体防御性变差。这种体质的人,免疫力低下,反复生病并且难以痊愈,容易患流感、过敏,甚至消化系统也不好,经常出现腹泻。长时间置之不理,易患内脏下垂、虚劳病。气虚体质最忌情绪过激。它会打乱体内气的协调运行,造成“九气之乱”,损伤人体的真元,加重气的耗损。因此,气虚体质患者要修身养性,遇事冷静,切忌心急发火;要积极乐观,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悲喜,保持体内气的升降有序。气虚体质不适宜剧烈运动,如果负荷过大,出汗过多,会加重气虚的症状。气虚体质最好选择柔缓的锻炼方式,如散步、太极拳、柔软操等,并持之以恒。不宜做强度大、出汗多的运动、如跑步、登山、打球等。

人体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称为气虚。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空气几部分结合而成。

气虚一般表现为:容易累、心慌气短、没事总喜欢叹气、比别人更容易感冒、特别容易出汗。气是指脏腑的推动力,当五脏气虚的时候,还没有形成病态,它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给你打招呼,告诉你有点虚了,应该加强保健了,这样的话,就不会发展成疾病。心气虚,最先看到的,就是人的脸没有光泽,苍白,上个一楼二楼,就可能觉得心慌,提一点重东西,或者走得路稍微长一点,就气短了,特别容易出汗,吃一顿饭都大汗淋漓,这个其实就是心气虚的一个征兆。

气虚的人起床后会有哪些表现

气虚是我们中医上提出的一种问题,是因为元气不足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的身体不适的症状。气虚分为很多种,比如肾气不足引起的气虚,脾胃差不能吸收和运化水谷引起的气虚,还有肺气虚、心气虚等。而无论是哪种气虚,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出现抵抗力下降等现象,需要我们及时的调节。

若是早晨起床后,有这几种表现的话,十有八九是气虚了,需要注意调理

感到身体乏力:我们的脾脏出现气虚,身体无法运化谷物的话,不能吸收足够的营养,身体就会感到没有力气,通过睡眠也无法改善。我们早晨起来应该是感到很有活力,身体该是很有力量的,若是早晨起来总是感到非常疲惫和四肢乏力的话,很有可能是气虚了。气虚则四肢肌肉失养,从而会出现周身倦怠和乏力的情况。

排尿不利和大便不成形:肺气虚,对于水液的代谢就会变差,出现小便不利的情况。而我们的脾气虚,对于食物不能充分的消化,大便便会出现溏稀,不成形。经过一夜的代谢,早晨起来的时候是要先排尿和排便的,而气血虚的人也会排便和排尿,但是排尿可能会不顺畅,大便也会出现不成形和易粘在马桶上的情况。

早饭没有胃口,一吃就饱:脾气虚,会影响到肠胃,水谷的运化会受到影响,肠胃蠕动缓慢,因此胃口会大受影响。没有充分消化的食物会堆积在肠胃里面,留给新事物的空间小,就会出现不吃也不会感到很饿,早晨起来一点胃口也没有,并且吃两口就饱的感觉。

除了早晨起来的这三种表现比较常见,气虚的人生活中还常会出现以下表现

怕冷或是怕热:生活中会出现怕冷或是怕热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多半就是气虚了。气虚的人平常会感到四肢冰凉,非常的畏寒,并且会容易感冒,抵抗力比较差。而有的人气虚可能表现为非常的怕热,容易出汗,稍微一热就感到汗流不止。

脉象虚弱:一般情况下,我们中气十足的话,脉搏跳动就会比较强健有力,而若是气虚的话,脉象就会变得虚弱,很难摸到。心主血脉,若是心气虚的话,身体的气血流通会变得缓慢,出现心悸和疲倦等症状,并且我们的脉搏会变得虚弱无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