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胆囊炎的饮食禁忌

胆囊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1、饮食不当

生活中,很多人之所以得了胆囊炎,就是饮食不当所致。

研究表明,经常不吃早饭,暴饮暴食,偏爱高脂肪、高胆固醇(如肥肉、油炸食品、奶油、动物内脏、蟹黄、蛋黄)等食物,很少吃水果蔬菜,经常大量饮酒……

这些不良的饮食行为,容易使胆囊内胆汁的胆固醇浓度上升,以及影响胆汁的收缩,从而诱发胆囊炎。

2、胆结石

在临床,胆结石是诱发胆囊炎的常见原因。所谓胆结石,就是指生长在胆囊或胆管内的结石。有不少胆囊结石是“静止性结石”,通常没有什么症状,所以不太容易被患者发现。

调查发现,胆囊结石患者大多都有不同程度胆囊炎。

胆囊结石为什么会引起胆囊炎呢?

当胆结石移动到胆囊颈部或胆管内而嵌顿其中,引起梗阻,导致胆汁排泄受阻,使胆汁高度浓缩,刺激胆囊壁,造成胆囊黏膜损伤,就容易导致胆囊炎。

3、细菌感染

急性非结石胆囊炎的主要发病原因就是细菌感染,常见的致病细菌有金色葡萄球菌、幽门螺旋杆菌、肺炎链球菌、大肠埃希杆菌等。

通常情况下,胆汁内没有细菌生长,但是当细菌由肠道从胆道逆行到胆囊时,一旦出现胆汁潴留,就容易引起感染,从而诱发细菌感染性胆囊炎。

4、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又称为“胆囊息肉样病变”,是胆囊腔内的小肉赘。

胆囊息肉也是导致胆囊炎的一个常见因素,但通常会引起慢性胆囊炎,而不是急性炎症。

5、慢性肝病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肝胆相照”这个词语,由此可见肝脏和胆囊的关系有多密切了。

研究发现,一些慢性肝脏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干预,导致肝功能异常,进而影响胆汁的正常代谢,就可能会诱发胆囊炎。

胆囊炎的饮食禁忌

胆囊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胆囊炎的发病率较高,威胁着患者的健康。了解胆囊炎患者的饮食需要及禁忌对患者恢复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此,给大家介绍胆囊炎患者的一些饮食需要及饮食禁忌。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粳米、高粱米、薏米、小麦、玉米、燕麦、薯类、大豆及豆制品等。

肉蛋奶类的选择:鸡肉、鱼肉、鸭肉、牛肉、羊肉、蚌肉、田螺、甲鱼、猪肝等。

蔬菜的选择:胡萝卜、西红柿、莴笋、豇豆、小白菜、马铃薯、菠菜、荠菜、茼蒿、卷心菜、菜花等。

水果的选择:李、杏、杨梅、草莓、山楂等。

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糖类的食物,以保证热量的需要,有促进肝糖原的形成和保护肝脏的作用。多补充水分,以稀释胆汁;增加进餐次数,刺激胆汁分泌和排泄。

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西红柿、胡萝卜、玉米、鱼肝油等,以保持胆囊上皮组织的健全,因上皮细胞的脱落,能助长胆石形成。萝卜有利胆作用,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吸收,宜常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