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 > 正文

从耳鸣的声音可以判断耳鸣的类型 你还没有认识到耳鸣的危害吗

从耳鸣的声音可以判断耳鸣的类型

患上耳鸣后,耳朵里经常像在跑火车,吱吱,嗡嗡乱响,甚至各种奇奇怪怪的声音,尤其是安静下来耳鸣更加明显,患者睡不着觉,整天没有精神,人都快要被吵疯了。

患上耳鸣后,听力明显下降,眼睛也看不清,心里越来越烦躁!

耳鸣原因何其多

耳鸣耳聋是影响我们生活质量和导致终身残疾的主要问题之一,其致病原因至今尚未明确,但根据临床调查及实验研究发现,与耳部的急慢性炎症、遗传基因缺陷、听觉器官畸形、药物使用不当导致的副作用等,及耳迷路水肿、耳部微血管病变和迷路窗膜破裂等有关。

除此之外,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或打游戏,严重缺乏睡眠;脾气急躁,经常为一点小事大发雷霆或是郁郁寡欢;平时就自觉有耳鸣耳聋,对工作生活没有大的影响,未及时看医生或采取相应治疗等,耳鸣耳聋症状便会加重。

很多耳鸣患者在得病后未查明自己所属的耳鸣类型就盲目进行治疗,殊不知这样很容易因治疗不对症导致耳鸣久治不愈,加大治愈难度。

耳鼻喉科医生提醒广大患者:在产生耳鸣症状表现后最好去正规的耳鼻喉医院查明自己所属的耳鸣类型后,再进行针对性治疗,这样才能及早恢复健康。

各种耳鸣都代表什么呢?

1、类似于脉搏跳动、关节响声的耳鸣声音代表生理性耳鸣

如果您在寂静的夜里听到耳朵内发出类似脉搏跳动、关节响声和血液流动的声音,不用过分惊慌,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生理性耳鸣。

2、耳朵里传出低低的,象刮风似的呼呼响声代表传导性耳鸣

有时耳朵里会传出低低的,象刮风似的呼呼响声,这其实是耳鸣在警告你,你听觉系统的传导部分发生了障碍,如外耳道肿胀、堵塞、鼓膜穿孔、内陷、中耳炎症、粘连、硬化等。合理的解释是,传音障碍降低了听取外界声音的能力,减弱了其掩盖体内所发生声音的作用,使之能感觉出来,而成为耳鸣。再有就是,通过骨导传入耳内的声音,由于传导障碍,向外逸散渠道受阻,而提高了耳内声音的感觉就形成了这种声音。我们自己可以试试,用一只手捂住耳朵,就会感到这种响声,这就是典型的传导性耳鸣。

3、高频性蝉鸣或刺耳的尖声代表神经性耳鸣

高频性蝉鸣或刺耳的尖声是让人感到很聒噪的耳鸣。这是听觉系统的感音神经部分发生障碍的结果,当内耳听觉感受器有病,如药物中毒、噪声外伤、美尼尔氏病等;听神经和听觉中枢遭受外伤或发生炎症、中毒、缺血、肿瘤等;以及颅内各种病变影响到听神经或听觉中枢时,都会出现这种耳鸣;还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如高血压、低血压、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而影响供血、某些疾病的毒素的影响、精神紧张、焦虑等引起的内分泌失调等,也会有这种声音;在生活方面,休息不好,失眠后也会出现神经系统引起的耳鸣。所以这种耳鸣叫神经性耳鸣。

4、别人可听到的耳鸣代表客观性耳鸣

这种耳鸣相当特殊,它是客观存在的,不仅自己能听到,连别人也能听到,医学上称之为客观性耳鸣。此种耳鸣与主观性耳鸣不同,它确实有音源,但音源不在外界,而是本人耳部附近的体内。

你还没有认识到耳鸣的危害吗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如感觉耳内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单调或混杂的响声。实际上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音,也就是说耳鸣只是一种主观感觉。

耳聋耳鸣是神经性疾病,还没有器质性病变,因此仪器是查不出来的。不像骨折,结石什么的,一查就能发现。耳鸣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人,面对这一个问题大家应该了解一下耳鸣的具体原因:

一、血管疾病

其实大家在耳鸣的时候,不妨仔细分析一下自己到底听到的是什么声音。不同的人耳鸣的时候听到的响声类型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能听到的是血管的流动声音,这有可能是由于血管疾病而造成的。在耳朵旁边有非常多的重要血管,如果血管出现了问题,有可能会听到流动的血液的声音,比如说颅内压升高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二、精神因素、心理因素引起

很多人尤其是更年期妇女,容易出现过于焦虑、精神紧张等,这直接会带来血液循环障碍等问题出现。

三、日常作息、生活饮食习惯不规律

日常作息、生活饮食习惯不规律,这样很容易伤害到肝肾。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阴不足故两目干涩。虚火上扰,津不上润故咽干口燥。肝肾阴虚,心火易亢,就会导致耳鸣耳聋。

四、长时间的颈椎保持一个姿势

长时间的颈椎保持一个姿势,这很容易使脊柱内外平衡遭到破坏。发生颈椎解剖位置的改变,从而刺激或压迫颈交感神经,使内耳的生理功能受到干扰而产生耳鸣。颈椎病可引起血管受压的那一侧耳鸣。

俗话说“预防是最好的治疗”,这里有一些预防耳鸣的方法:

1.远离噪声。通常接触噪声者发生耳鸣者增多,随着接触噪声的年限增加,耳鸣的发生率也增加,噪声的接触可致原有的耳鸣加重,但也可使耳鸣减轻或缓解,或促发出另一种耳鸣声而与原有的耳鸣声混合。

2.保持心情愉悦。因家庭、婚姻、职业、意外事件等方面的精神压力可触发耳鸣发生。而耳鸣又可使患者出现压抑、忧郁烦躁、情绪波动、过分忧虑等心理障碍,心理障碍又加重耳鸣从而互相影响,出现恶性循环。

3.改变不良习惯。吸烟饮酒过量都会加重耳鸣的病情。同时高脂肪和糖分的饮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因此要少吃。

4.多吃含铁饮食。铁量过少会造成红细胞变硬,无法有效通过内耳毛细血管,此时供氧量及营养不足,都会造成耳部损伤,从而导致耳鸣。因此多吃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对患者是十分重要的。常见含铁量较多的食品有紫菜、黑芝麻、虾皮、黑木耳、豆制品等。

5.多食含锌饮食:研究表明,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它器官。这说明耳部对锌的要求非常高,缺锌是造成耳鸣的原因之一。生活中,含锌比较多的饮食有各种海产品、鸡蛋、牛肉、鱼肉、鸡肉、番茄、黄瓜、桔子、苹果、核桃、白菜、萝卜等。

在平时的生活中知道这些影响因素,才能更有效地预防耳鸣或者缓解耳鸣症状。

大家如果经常耳鸣,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究竟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考虑一下自己是否有不规范的用耳习惯。要放松自己的耳朵,可以尝试一下屏气治疗、休息治疗、必要的时候可以分散注意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