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糖尿病人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早餐不仅可以为人体提供一个早上赖以工作的能量,对于人体的健康也有重要意义。如果你没有时间吃早餐,也要想方法补救。有什么方法呢?早餐食谱大全告诉您。

吃饭要有规律,俗话说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三餐中最重要的就是早餐。

早餐的重要性首先在于身体经过12小时左右的时间没有进食,对能量的需求很迫切,因此一顿好的早餐让身体正常运转起来,以应付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少数专家甚至建议,早餐应该是三餐中量最大的一餐。但是,无论是中餐和西餐,对早餐都没有应有的重视。中餐不过是烧饼油条包子豆浆,西餐是咖啡甜点煎蛋,都没有做到“好”。

早餐吃好不是说好吃,而是营养要好。现在早餐多吃的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水果蔬菜和纤维都不够,早餐也要按照这一章介绍的健康饮食习惯,吃平衡饮食,水果、酸奶、燕麦、果汁等都应该经常出现在早餐中。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导致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的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所以,每天都应该吃早餐,并且要吃好早餐,以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食物中的供能营养素是维持血糖水平的主要来源,早餐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供能比例,应为5:1:0.7,这样能够很好地发挥碳水化合物在餐后快速升血糖的作用,同时又利用了蛋白质和脂肪维持进餐2小时后血糖水平的功能,两者互补,使整个上午的血糖维持在稳定的水平,来满足大脑对血糖供给的需求,对保证上午的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早餐是否合格的自我评价

衡量早餐的营养组成是否达标,我们可以根据食物的种类对早餐营养是否充足做出基本的评价。

早餐的食物应该种类多样,搭配合理。可以根据食物种类的多少来评价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如果早餐中包括了:

1、谷类;

2、动物性食物(肉、蛋);

3、奶及奶制品;

4、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则为早餐的营养充足;如果只包括其中的3类,则为早餐的营养较为充足;如果只包括其中的2类或者以下,则为早餐的营养不充足。

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成年人的早餐食物,谷类100克,可以选择馒头,豆包,麦片,面包,面条,粥等;适量的蛋白质食物如肉、蛋、奶、大豆制品等;再有100克的蔬菜和100克的水果。不同年龄,劳动强度的个体所需要的能量和食物量不同,应根据具体情况加以调整。

糖尿病人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当孕妇怀孕至大致6个月的时候,会需要配合进行糖筛检查,用以确保孕妇没有出现妊娠糖尿病。糖筛检查的时候,需要空腹参加,诊断结果才会更加准确,所以糖筛检查前不能进食,如果是一早做检查,不可以吃早餐,这一点初次做糖筛的准妈妈要注意。

1、什么是糖筛

糖筛是指对孕妇筛查妊娠糖尿病,检查时需空腹,一般在孕24—28周进行。糖筛结果高危的孕妇一般会建议做糖耐检查,以确诊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有条件的孕妈最好都做糖筛检查,以尽早检测出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并治疗。

2、糖筛注意事项

1)检查前两周减少淀粉、糖份的摄入:

尽量少食主食,少吃面食,米面等主食一天最好不超过半斤。早晨最好不要喝大米粥,可以用牛奶来代替。

不吃高油脂食品,尽量不吃含糖食品,这里的含糖食品指的是不经过任何转化,直接能被人体吸收的含有精糖的甜食、饮料,甚至是水果,例如:巧克力、可乐、荔枝、甘蔗、大量的西瓜等。

水果要限量,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鸡蛋不要放在晚餐吃。多吃蔬菜,每日不少于500克,以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多饮水并适度运动。饭后多散步以消耗掉过多的糖份。

2)糖筛或糖耐前一天,最好以吃清淡的素食为主,米饭也最好少吃。

3)做糖筛前一天晚上8点以后不要进食,水也要少喝。

4)做糖筛时,喝糖水的时候不要大口吞,一点一点的喝,不过要在3-5分钟之内喝完。喝完后最好多走动,这样一个小时内能量会有所消耗,会帮助降低血糖浓度。

5)喝完糖水后要掌握好抽血时间,喝完后一个小时进行抽血。如果从7点10分开始喝,7点20喝完,那要到8点20分才能去抽血。

6)准妈妈最好自备一些食物等做完糖筛后进食,以免长时间饥饿导致身体不适。

3、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1)、注意热量需求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于体重减轻可能会使母体内的酮体增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故孕期中不宜减重。

(2)、注意餐次分配

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3)、摄取正确糖类

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不应误以为不吃淀粉类可控制血糖或体重,而完全不吃饭;而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含糖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许代糖,但应使用对胎儿无害的AcesulfameK。

准妈妈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妊娠糖尿病孕妇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餐淀粉类食物的含量必须较少。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