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会引起发烧吗 急性中耳炎会引起发烧吗

中耳炎会引起发烧吗

中耳炎会对患者的听力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在现实生活中引起中耳炎的因素有很多,专家提醒,鼻炎是引发中耳炎的一大因素。鼻炎为什么会引发中耳炎?很多朋友都不是很明白,接下来就由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这方面的内容。

专家解释到,这主要是因为鼻子和耳朵通过咽鼓管相通,咽鼓管咽口位于鼻咽侧壁,距下鼻甲后端约1至1.5厘米,咽鼓管具有调节功能,可使中耳腔气压和外界大气压保持平衡。

此外,细菌经咽鼓管侵入鼓室,引起中耳腔的感染,可导致化脓性中耳炎的发作,表现为剧烈耳痛、耳鸣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可造成鼓膜穿孔、耳朵流脓。

儿童中耳炎症状

急性中耳炎是小宝宝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这种疾病出现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小孩子特殊耳部构造和喂奶喝水的时候导致中耳部位被弄湿。妈妈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急性中耳炎的症状,这样才可以及时发现急性中耳炎的病情,才可以做到及时治疗。那么小孩急性中耳炎症状有哪些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如果治疗不及时会有什么影响呢?

一、急性中耳炎症状

宝宝拉、揪或拽自己的耳朵,这可能表示他耳朵疼。不过,宝宝有时候就是喜欢拽耳朵,不管什么原因,或者根本没有原因,所以如果你的宝宝其他方面看上去都很好,那么他可能就没有急性中耳炎。

宝宝拉肚子。导致耳朵感染的病毒也可能影响到肠胃,使宝宝腹泻。宝宝食欲降低。急性中耳炎可能造成肠胃不舒服,还可能使宝宝吞咽和咀嚼东西时感到疼痛。所以你要是发现宝宝吸了几口奶后,就把脑袋从你的乳房或奶瓶上撇开,也可能是因为耳部有炎症。

如果从宝宝耳朵里流出黄色或白色的液体也说明宝宝患上了急性中耳炎。大部分宝宝不会出现这种症状,但如果出现了就说明确实有感染。这也说明宝宝中耳的鼓膜上已经出现小洞。不过,不用担心,一旦感染治好了,这个小洞也能自己长好。如果发生急性中耳炎宝宝耳朵里还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二、宝宝急性中耳炎的原因

当液体进入宝宝的中耳鼓室区域并滋生细菌时就会造成急性中耳炎。正常情况下,耳朵进了液体后,会很快随着宝宝打哈欠或咽东西从咽鼓管(连接中耳和鼻咽后部的管道)里排出去。但如果咽鼓管堵住了,液体就会留在中耳里。

宝宝得感冒、鼻窦炎或过敏时,咽鼓管也常常会被堵住。细菌很容易在黑暗、温暖、潮湿的环境里滋生,所以充满了液体的耳朵就成了细菌最好的温床。随着感染加剧,宝宝鼓室和鼓膜周围肿胀得更厉害,就会开始疼了。

当你宝宝的身体开始对抗感染时,就会发烧。婴儿的咽鼓管比较短(大约1.27厘米),而且是水平的。在宝宝吃奶喝水时,尤其是如果出现呛奶的情况,液体就容易进入中耳,引起耳朵发炎。等宝宝长到成年后,咽鼓管会长3倍,达到3.8厘米,而且会更垂直,这样液体就容易流出去了。

三、急性中耳炎的影响

急性中耳炎是儿童期最容易发生的疾病之一。虽然没有统计数据说明究竟有多少宝宝得急性中耳炎,但据美国儿科学会估计,大多数儿童在3岁以前至少都会得一次急性中耳炎。

宝宝得了急性中耳炎后,可能会很严重。如果感染严重或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宝宝的鼓膜破裂。鼓膜破裂的情况并不常发生,而且通常能很快痊愈,但一定要带你的宝宝去做复查,这样才能确保感染完全治愈,鼓膜恢复良好。

急性中耳炎反复发生有时会导致听力丧失,并留下疤痕。在极少数情况下,如果得了急性中耳炎而不进行治疗可能导致耳朵后边的颅骨感染(乳突炎),或者脑膜炎。

通过本文的讲述相信你已经了解了急性中耳炎的症状,也了解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同时更加了解了急性中耳炎对孩子的影响。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宝宝出现了急性中耳炎,那么你UI定要及时带着宝宝做好治疗才行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