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胎儿缺氧会有什么后果 临产胎儿缺氧会有什么后果

胎儿脑发育不良是很揪心但又常见的事情。这种基本有的是比较严重的,也有些是比较轻微的。因此孕妇必须积极观察婴儿在母亲腹内的情况。一旦发现胎儿有脑发育不良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做人工流产。那么,胎儿大脑发育不好会导致什么后果?

胎儿大脑发育不好会导致什么后果

脑发育不良是一种目前最常见的疾病,直接导致运动和语言能力丧失,智力低下。脑发育不良应在妊娠16~20周时用羊水作染色体及生化检查,及时发现智力低下原因,必要时可终止妊娠。

脑发育不良是一种目前最常见的疾病,直接导致运动和语言能力丧失,智力低下。脑发育不良应在妊娠16~20周时用羊水作染色体及生化检查,及时发现智力低下原因,必要时可终止妊娠。患儿经常张口、伸舌、流涎、磨牙,经常出现无意识的表情、动作、尖叫或哭闹,双眼无神,不能有意识地注视事物,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事物反应差,语言明显落后于同龄儿,还有运动、视力、听力障碍。

在这里胎儿居住的宫腔是个恒温的环境,光线很暗但有时又会受母体外边光照的影响而变亮一些。在这个环境里有来自母亲腹腔内肠蠕动产生的肠鸣音、腹主动脉内血液流动的声音。脐带动脉的血流声、母亲身体或四肢活动的震动声等,也有来自外界的说话声、音乐或噪音等。总之,胎儿是生长在母体的内环境之中,又不时地接受来自于母体外环境的各种刺激,会影响胎儿大脑发育不良。

胎儿大脑发育不良的原因

有害因素:在母孕期的有害因素,如:妊娠患风疹病毒、巨神经因子病毒、弓形体病毒、或高热、毒血症、缺氧、休克等因素影响胎儿发育;分娩时胎位异常、产程过长、剧裂宫缩、脐带打结或绕颈、羊水吸入、产伤、窒息等损伤脑神经因子,这些均可诱发脑发育不良。

环境因素:母亲自身的环境,可能对母体胎儿产生的影响,如母亲有糖尿病,胎儿受其内环境的影响而导致先天性心脏病或无脑儿的发病;母亲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胎儿容易产生骨和牙齿的畸形、隐睾、伸舌样痴呆、甲状腺肿大等,这也是脑发育不良的一大病因。

营养因素:早期营养不良能使脑神经因子分裂期缩短,晚期营养不良能使每个脑神经因子的体积减小。如果早期特别是胎儿期营养不良,虽然出生后营养得到改善,智力恢复仍然较慢或难以恢复会导致脑发育不良。

胎儿缺氧会有什么后果

胎儿长期缺氧的后果之死亡

胎儿窘迫主要发生在临产过程,也可发生在妊娠后期。发生在临产过程者,可以是发生在妊娠后期的延续和加重。胎儿窘迫多见于产前期,主要有胎盘功能不全的表现。胎儿死亡主要指病理生理高危妊娠,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高血压、肾炎、糖尿病、心脏病、哮喘、重度贫血、过期妊娠等,或由于血管病变使子宫血液减少,或由于胎盘的退行变,或由于血氧浓度过低,使胎儿得不到足够的供氧,引起胎儿生长迟缓、红细胞增多症、胎动减少,甚至严重的胎儿窘迫,引起胎儿宫内死亡。

胎儿宫内窘迫和出生窒息都是围产期死亡及神经系统后遗症的重要原因,占围产儿死亡原因的首位。当胎儿出现轻度缺血或缺血早期,主要表现为心、脑、以及肾上腺等重要脏器的血管扩张,肝、肾、肠及四肢等外周血管收缩,用以保证重要生命器官的正常功能;当胎儿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缺血进一步加剧,出现心力衰竭,加上局部血管活性物质的分泌,所有器官的血流量均下降,此时胎儿为不可逆的损伤阶段,危及围生儿的生命,严重者会导致新生儿死亡。

胎儿长期缺氧的后果之永久性脑损伤

脑是一个对缺血和酸中毒反应最敏感的器官,引起脑损伤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胎儿缺氧即是其一。缺血、缺氧性脑病是胎儿窘迫最严重的并发症。胎儿缺氧对脑组织损伤有2种,第一种是功能性的损伤,轻度或慢性的胎儿窘迫以及胎儿生长受限的胎儿远期随访,结果显示其后的智力发育低于正常胎儿;第二种是器质性损伤,在严重的脑缺氧时,易引起脑水肿、脑细胞坏死、脑出血等并发症,称之为缺血、缺氧性脑病。若胎儿缺氧及时治疗恢复了,胎儿大脑只出现暂时性损伤,则治疗一周左右即可恢复。若胎儿长期缺氧,胎儿大脑脑细胞已造成变形坏死,则很难短期内恢复,更严重者会形成永久性脑损伤。

胎儿长期缺氧的后果之危及产妇生命健康

严重的胎儿缺氧可能会直接造成孕妇的流产、早产甚至胎死宫内,危机产妇的健康。而对于患有心、肺、肾等慢性疾病的孕妇,由于妊娠加重了心、肺、肾等脏器的负担,有可能导致心、肺、肾等器官功能衰竭,从而出现生命危险。注意积极防治妊娠期并发症,如心脏病、贫血、妊娠高血压疾病、肺结核等。其次要及时处理过期妊娠。妊娠晚期,如果经医生检查后确定为臀位、横位等,孕妇不要自行采用纠正胎位的方式,而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膝胸卧位的方法来纠正胎位,避免发生脐带缠绕、脐带打结的危险。孕妇应遵照医嘱注意休息,防止胎膜早破、脐带脱垂。

胎儿缺氧引起的后果还是挺多的,我们要做到的事情多了。为了预防胎儿缺氧的问题发生,我们必须要做足一切的工作准备,以预防严重后果的发生。要是我们真的遇上了,就要积极面对,千万不要灰心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