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胎儿宫内缺氧 胎儿宫内缺氧一般发生在什么时候

胎儿宫内缺氧

氧气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条件之一,其实,在子宫里的宝宝也是需要氧气的,如果氧气不足会危害胎儿的健康和生命。那胎儿宫内缺氧胎儿多久死亡?胎儿宫内窘迫的处理?胎儿宫内窘迫有什么表现呢?

宫内缺氧胎儿多久死亡

目前认为新生儿窒息是胎儿宫内缺氧的延续,胎儿宫内缺氧时间越长,程度越深,越容易导致新生儿窒息,所以要密切观察病情,抓住手术时机,可以减轻婴儿的窒息程度。新生儿窒息的复苏原则是:分秒必争。窒息后的生理病理改变在一定时间内是可逆的,复苏越早,恢复越快。文献报道,急性完全性窒息超过8分钟,脑损伤就开始;16分钟以上,再复苏成功机会就减少;慢性不完全性缺氧超过25分钟,脑损伤就开始。本组对Apgar评分0~3分的新生儿,直接行气管插管,直视下清理呼吸道,彻底吸出呼吸道的羊水和分泌物,防止胎粪吸入肺内,保证呼吸道通畅,为抢救成功争取时间。

宫内缺氧的处理方法:1、慢性胎儿的窘迫:应针对病因,视孕周、胎儿成熟度和窘迫的严重程度决定处理。

(1)能定期作产前检查者估计胎儿情况尚可,应吃孕妇多取侧卧位休息,争取胎盘供血改善延长孕周数。

(2)情况难以改善接近足月妊娠,估计在娩出后胎儿生存机会极大者,可考虑行剖宫产。

(3)距离足月妊娠越远胎儿娩出后生存可能性越小,则可将情况向家属说明,尽量保守治疗以期延长孕周数实际胎儿胎盘功能不佳者,胎儿发育必然受到影响,所以预后较差。

2、急性胎儿窘迫:

(1)宫口开全胎先露部已达坐骨棘平面以下3cm者,应尽快助产经阴道娩出胎儿。

(2)宫颈尚未完全扩张胎儿窘迫情况不严重,可予吸氧(面罩供氧),通过提高母体血氧含量以改善胎儿血氧供应同时嘱产妇左侧卧位,观察10分钟,若胎心率变为正常可继续观察。若因使用催产素宫缩过强造成胎心率异常减缓者,应立即停止滴注继续观察是否能转为正常。病情紧迫或经上述处理无效者,应立即行剖宫产结束分娩。

胎儿宫内缺氧的表现

1、胎心变化:胎儿窘迫最早出现最常见的临床表现症状就是胎心变化。胎心心动过速160~180次/min是胎儿窘迫的最初信号,这一阶段历时很短,随缺氧进一步加重,胎心率逐渐减慢至119~100次/min,随之出现心律不齐,心动过缓更为显著,胎心率≤99次/min,心音时强时弱,最后心率越来越缓慢,心律不齐更为严重,心音渐趋低沉微弱,胎儿处于濒死状态,终至心跳停止,胎死宫内。

2、生长停止:缺氧后胎儿的生长也会迟缓,孕妇体重、宫高、腹围持续不长或增长很慢。由于孕妇自身缺血缺氧,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孕妇本身并没有明显的主观感觉,只有产前检查时才会发现胎心减慢或加快(即慢于,或快于),胎动减少(小时少于次);另外因为胎儿宫内窘迫,严重可以造成流产、早产、胎死宫内。所以,胎儿不会在增长发育,故孕妇的体态就会显示出体重、宫高、腹围持续不长或增长很慢的情况。

3、胎动异常:胎动是胎儿生命体征之一,可用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同时胎动是唯一的能被孕妇感知的,也是孕妇自我监护的好方法,可靠性达80%以上。正常胎动为3-5次/h,或30次/12h。如果小于等于20次/12h,则提示胎儿可能缺氧;如果小于等于10次/12h,或低于平时规律胎动数的50%,则提示胎儿明显缺氧。急性缺氧时,常表现为胎动异常频繁继而减弱及减少次数,进而消失;慢性缺氧主要表现是胎动减少进而消失。所以胎动过频或胎动减少均为胎儿缺氧的征象;当胎儿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胎儿便出现异常的胎动,如强烈的、持续不停的推扭样的胎动或踢动,甚或是微弱的胎动。产妇感觉到胎动突然出现急促的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又突然停止,胎动消失。这是因为胎儿因缺氧而窒息的现象。胎动一旦消失,胎儿随时可能发生死亡,死亡时间大多在胎动消失后12~72小时。

胎儿宫内缺氧的后果

当胎儿出现轻度缺血或缺血早期,主要表现为心、脑、以及肾上腺等重要脏器的血管扩张,肝、肾、肠及四肢等外周血管收缩,用以保证重要生命器官的正常功能;当缺血进一步加剧,出现心力衰竭,加上局部血管活性物质的分泌,所有器官的血流量均下降,此时胎儿为不可逆的损伤阶段,危及围生儿的生命。注意孕妇家人可在医生指导下学会用听诊器直接听取胎心率。正常胎心率应是120-160次/分。胎动时胎心率应增快>10次/分,或胎心率不规则。若胎心率减慢少于或多于这个数,则提示胎儿缺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胎儿窘迫时,体内重要脏器的改变胎儿窘迫时,首先表现为循环系统的血流分布发生改变,使组织、器官的血液供应下降,在缺血和酸中毒的情况下,组织、器官的代谢异常,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注意一旦孕妇处于长期缺氧状态,即使分娩顺利,也会影响到胎儿正常发育,损伤胎儿大脑,很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以后智力低下,反应迟钝,呆傻,甚至成为终身残疾。

胎儿宫内窘迫有可能导致缺血缺氧性脑病,症状严重者就可以导致脑瘫。指从出生后一个月内脑发育尚未成熟阶段,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表现患儿突然僵硬:在某些体位,如在仰卧位时给孩子穿衣,屈曲他的身体或拥抱他时感到困难。松软:婴儿的头颈松软抬不起头来。将他悬空抱时,他的四肢下垂。婴儿很少活动。发育迟缓:学会抬头、坐和运用双手却迟于同龄孩子,可能用身体某一部分多于另一部分,如:有些患儿常用一只手而不用双手。进食差:吸和吞咽差。舌头常将奶和食物推出。闭嘴困难。异常行为:可能好哭、易激怒、睡眠差,或者非常安静,睡得太多,或者3个月时还不会笑。

人体的大脑是一个对缺血和酸中毒反应最敏感的器官,缺血、缺氧性脑病是胎儿窘迫最严重的并发症。胎儿窘迫引起的脑损伤主要有两种时期。一种是器质性损伤,及缺血、缺氧性脑病。而另一种即功能性的损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智力损伤。研究表明,轻度或慢性的胎儿窘迫以及胎儿生长受限的胎儿远期随访,结果显示其后的智力发育低于正常胎儿。 IQ值智商(IQ)低于人群均值2.0标准差(人群的IQ均值定为100,一个标准差的IQ值为15),一般IQ在70(或75)以下即为智力明显低于平均水平。智力低下则是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

脑是一个对缺血和酸中毒反应最敏感的器官,缺血、缺氧性脑病是胎儿窘迫最严重的并发症。胎儿窘迫对脑组织损伤有以下2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功能性的损伤,轻度或慢性的胎儿窘迫以及胎儿生长受限的胎儿远期随访,结果显示其后的智力发育低于正常胎儿。第二个时期是器质性损伤,在严重的脑缺氧时,易引起脑水肿、脑细胞坏死、脑出血等并发症,称之为缺血、缺氧性脑病。注意若胎儿大脑出现暂时性损伤,则治疗一周左右即可恢复,若胎儿大脑脑细胞已造成变形坏死,则很难短期内恢复。

胎儿心力衰竭和心肌收缩力下降与胎儿缺血、酸中毒的直接关系不大,可能的机制是胎儿窘迫时,要求心输出量增加,心肌负荷增加,使氧和能量的供应相对不足致心力衰竭。另外,在慢性缺血所致的胎儿生长受限的病例中,心脏的发育影响较少。

胎儿宫内缺氧是很严重的,我们表面是看不到胎儿有没有缺氧的,所以孕妇需要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宝宝的异常,就要立马做出补救的措施。要确保胎儿健康地成长,孕妈妈们需要提前了解很多的事宜,这样就不会出现太多的问题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