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感冒怎么办最有效 3个月婴儿感冒怎么办最有效

婴儿感冒怎么办最有效

最近是宝宝感冒咳嗽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宝宝的免疫力差,稍一接触病菌就容易感冒,此外有些宝宝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较差,即便不出门,也易被感冒咳嗽缠身,那么10个月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一起了解一下。

10个月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是宝宝在婴儿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妈妈们都应该事先了解宝宝感冒的相关事情,遇到宝宝感冒的时候,才不至于手足无措。那么,如果遇到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呢?

1、家里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居室安静、空气流通,让宝宝充分休息。病儿年龄越小,越是需要休息,待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自由活动。

2、夜间抬高宝宝头部。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3、可在医生指导下给患儿服用对症药物,治疗小儿感冒咳嗽的中成药有小儿感冒颗粒、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小儿咽扁冲剂、小儿化痰止咳颗粒或冲剂等,不过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量或者医嘱服用。

4、婴儿感冒咳嗽期间,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而且要多喂开水。喂奶的孩子应暂时减少次数,以免发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5、热饮止咳法: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宝宝感冒吃什么药

1、风寒型感冒

症状: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头痛身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等特点,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

适用药物: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病人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若病人兼有内热便秘的症状,可服用防风通圣丸治疗。

忌用药物:风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药物。

2、风热型感冒

症状: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便秘等特点。

适用药物:治疗风热型感冒应以辛凉解表为原则。病人可选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药物治疗。风热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药物。

三个月宝宝有点感冒怎么办

宝宝的身体免疫力会比成年人要差一些,因此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就要十分注意了,尤其是在天气变化的时候,如果不注意添衣或减衣,有可能会导致宝宝患上感冒。如果三个月宝宝感冒怎么办?接下来,小编给各位具体讲解一下。

1、充分休息。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宝宝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也可以让宝宝多喝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淡果汁。

2、让宝宝睡得更舒服。如果宝宝鼻子堵了,可以在宝宝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

3、帮宝宝擤鼻涕。宝宝还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粘稠,可以试着用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经造成了吃奶困难,可以在吃奶前15分钟用盐水滴鼻液滴鼻,过一会,用吸鼻器将鼻腔中的盐水和粘液吸出,宝宝的鼻子就通畅了。

4、保持空气湿润。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5、为宝宝做个蒸汽浴。可以和宝宝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或淋浴,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15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

宝宝感冒基本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般情况下,宝宝的感冒可能会持续一至两周左右的时候就会恢复健康,但是宝宝感冒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发烧,由于宝宝低烧很容易发展为高烧,所以及早给宝宝降温非常重要。

除了一些物理降温法,家长们要了解一些安全的退烧药,比如儿童医院常开的小葵花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葵花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是纯中药制剂,含有柴胡、桂枝、葛根、浮萍、黄芩、白芍、蝉蜕等成分,除了能快速帮宝宝退烧外,还起到抗病毒、抗菌以及抗惊厥等作用;还能缓解感冒有的鼻塞、流鼻涕、咽红等症状,小葵花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有明确的新生儿用法用量,甜橙口味宝宝更好接受。

如果宝宝感冒症状比较轻微的,妈妈们不妨可以用小编介绍的日常护理以及使用药物的方法来缓解宝宝感冒,但如果感冒比较严重的,就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