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鼻塞怎么办最简单 婴儿鼻塞怎么办最简单方法

婴儿鼻塞怎么办最简单

症状:新生儿鼻塞,主要是与其呼吸系统有关,宝宝不会用口呼吸,如果鼻子有分泌物,会影响到呼吸,一般表现为烦躁、哭闹,吃奶差或无法吸吮。

1、温湿毛巾:如果是因感冒等情况使鼻粘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2、滴鼻子:如果效果不理想,可用0.5%麻黄素滴鼻子,每侧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时的通气状态。每天使用3—4次,次数不能过多,因过多使用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3、母乳滴鼻:如果是由于分泌物堵塞所引起,可滴一滴母乳到婴儿鼻腔内,待分泌物软化后可自行排出。也可用一根细棉签沾一点水探入鼻孔内轻轻旋转,将鼻腔分泌物卷住,随棉签拖出来。如果鼻内分泌物已成硬痂,则轻轻用棉签拨动硬痂,使干的分泌物脱离鼻粘膜,这样鼻分泌物可随呼吸而前后移动,产生痒感,刺激婴儿打喷嚏,干的分泌物即可随呼吸排出鼻腔。

4、吸鼻器:妈妈可以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粘液,但不要太用力,轻轻吸就可以了。

5、勤清洁卫生:为了减低家中的过敏原,爸妈要勤换床单,经常吸尘,这些可以减低宝宝鼻敏感的情况。如果上述这些方法尝试过后,宝宝还是鼻塞严重,甚至发生青紫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鼻塞病儿冬天外出时不要戴口罩,因为口、鼻部包盖过严,会加重缺氧和呼吸困难。此外,按压鼻通点(在瞳仁向上二横指处,相当于阳白”穴),具有使鼻腔通畅的作用。

一个月的婴儿鼻塞怎么办最简单方法

婴儿生病比较多见,尤其是感冒等常见疾病。宝宝一感冒,就会出现咳嗽和流鼻涕等多种症状,有时还会鼻塞,呼吸很不通畅,还会发出哼哧的声音,宝妈看了想给宝宝通鼻子,又不知该采取哪些办法。那么,一个月大的婴儿鼻塞怎么办?

1、清理鼻屎

宝宝鼻塞很多时候都是因为鼻子里的鼻屎太多了,将鼻腔堵住了,宝宝呼吸自然就会变得比较吃力。此时,宝妈可用鱼肝油滴一两滴进宝宝鼻内,将鼻屎软化,然后待宝宝活动或打喷嚏将鼻屎排出来,也可以使用消毒棉签轻轻地掏出来。

2、热敷或熏蒸

宝宝鼻塞也可能是因为感冒后,鼻粘膜受到刺激发生水肿,可以用热毛巾给宝宝敷一下鼻子两侧,或是用杯子装热水被宝宝熏蒸一下。鼻粘膜会发生收缩,水肿减轻,宝宝也就呼吸畅通了,热气中的水分还能滋润鼻腔环境。

3、按摩和保湿

宝宝鼻塞也可以通过按摩鼻子两侧的办法来缓解,宝妈洗干净手后用双手大拇指顺着宝宝鼻翼两侧往下按摩,一次十来下,可帮助疏通鼻腔。同时,在空气干燥时注意调节室内湿度,较为湿润的空气能令宝宝呼吸畅通。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