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的尿 尿毒症的尿有毒吗

很多尿毒症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对这一点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尿毒症患者都会有尿量减少的情况,很多人都把这一点给搞错了。下面就给大家说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首先看一下尿液的形成机制。血液流经肾脏在肾小球内经肾小球的滤过作用形成原尿进入肾小管,在近端小管,99%的水分、电解质、氨基酸等被重吸收回血,只有1%的原尿进入远端小管,远端小管对水分的重吸收受到抗利尿激素的调控,大量饮水时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水摄入不足时则分泌增多。因此尿液的形成涉及肾小球滤过、肾小管重吸收两个过程,并受到抗利尿激素的调节。

尿毒症是多种疾病造成肾脏损伤的最终结果,如果原发病造成的损害以肾小球为主,如肾小球肾炎,则临床主要表现为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尿量减少。如果原发病对肾脏的损害以肾小管间质为主,则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损害较肾小球滤过功能损害为重,故尿量并不减少,甚至增多。故尿毒症时可表现尿量减少,也可表现为尿量增多,但随着疾病的进展,肾脏逐渐硬化萎缩,残肾功能降低至一定程度时尿量会逐渐减少。

正常情况下可以通过尿液排出的化合物由于肾功能降低而在体内潴留,并由此导致的一系列临床表现,称为尿毒症综合症。由于引起尿毒症的原发病不同,对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损伤程度不一,而肾小球滤过和肾小管重吸收决定了尿量的形成,故尿毒症时尿量可减少、正常,也可增多,不能根据尿量来诊断尿毒症。

尿量正常可能是正常的,也可能是尿毒症患者。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结合全面的实验室检查、病理学资料和必要的影像学检查才能得出正确的诊断,切不可根据尿量想当然的判断疾病。

以上这些,就是对尿毒症是否都会尿量减少这个问题呢进行一个清楚的介绍,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有时候,要想将疾病有效治愈,就应该要将这些东西搞清楚,这样的话,才能够早日康复。

尿毒症的尿

尿毒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状态。尿毒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的话,就会快速进入死亡快车道,会出现全身浮肿,甚至是威胁到生命安全。很多人并不知道尿毒症到底是尿多还是尿少。本文将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我问题。

听别人说尿多可能是尿毒症,但也有人说尿少是尿毒症,到底尿毒症是多尿还是少尿呢?

尿毒症属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此阶段患者会出现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身体个各脏器都会发生病变,出现很多临床并发症,严重危及患者生命。

并非所有的尿毒症患者都是尿少的,有些患者进入肾功能衰竭期尿量并不减少,在某一阶段反而增加,一些患者的尿量可达1500~2000毫升,对此患者与其家人感到十分意外,这是什么原因呢?

排尿是人体排泄各种代谢产物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功能,理应尿量越多,排出的毒素也多,为何尿量多反而排不出毒素由此引发尿毒症呢?

实际上人的尿主要有两大成分,一是作为溶剂的水,一是作为溶质的代谢产物。肾脏病患者肾小球功能毁坏,各种有毒物质便不能按生理需要而排出,因而滞留于体内,而水可以很容易通过肾小球滤过膜,每日滤过量可多达100升超滤出来的液体(包括水及其他溶质)称为原尿。

原尿通过肾小管和集合管,绝大部分可按体内需要而将它吸收回体内,最后排出的尿量才是1500毫升左右。尿毒症是多尿还是少尿,当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时不但肾小球受到了损害同时肾小管也受到了损害,或者可能先损伤肾小管后波及肾小球,水的重吸收功能会受到损害,尿中的含水量增多了,此时尿中的溶质浓度很低,排出的毒素较正常人明显减少,因此尿毒症者也会有多尿的表现。此类病人,尿液检查的特征是尿渗透压和尿比重都明显降低。由于水排出多,病人甚至可能处于不同程度的失水状态。

另外要提醒患者的是,尿毒症属于慢性肾衰竭的最后一期,如果你有水肿的话,应该是尿多有好处。因为尿毒症是一个复杂的棕合症,看你肾损害的程度来评价尿量的多少,而不能简单的用好坏来评价尿量的多少。如果你还有排尿功能,最好把喝水量控制在最佳的水平,喝水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水太少,对身体也没有好处,排尿次数控制在3到4次为好。

通过本文的介绍可以知道尿毒症有的时候会出现尿多的情况,但是也有的时候会出现尿少。具体尿多还是尿少要看尿毒症的发展阶段。作为一名尿毒症患者,你最好是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不然的话尿毒症就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