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体温标准 婴儿体温标准测法

婴儿体温标准

新生儿正常体温是多少呢?

新生儿皮肤温度维持在36-37℃的时候最正常。这个温度,耗氧量最低,又能保证宝宝正常代谢。

刚出生的宝宝尤其是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会较差,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成熟,当环境温度改变程度超过宝宝自身体温调节能力的时候,就会造成宝宝体温过低或者发热。

给宝宝量体温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般宝宝下午的体温会比清晨稍高一些,如果要记录宝宝体温,可以选择宝宝每天起床后、洗澡前或者傍晚等固定时段测量体温,一天测量约三次。

2、如果发现宝宝有发烧现象,爸妈可以在就医的时候,把之前记录的宝宝的发烧日期、时间、温度变化、发烧频率、天数与相关病征等资料提供给医生,以作为病情判断参考。

3、不能用口表像大人一样测体温,因为新生宝宝还太小,不能配合大人,口腔又很小,容易造成危险。

未满月的婴儿体温多少正常耳温枪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测量体温的温度计种类也逐渐增多,除了传统的夹在腋下的体温测量器,现在家长在家里给婴儿用的一般都是耳朵体温枪。因为婴儿宝宝的身体十分脆弱,如果感冒特别是发烧是很严重的,所以家长们基本上每天都要给宝宝测体温,那么婴儿的耳朵多少温度才算正常呢?

一般来说,婴儿的体温不超过37.5℃,那就是正常的;37℃到37.5℃属于低烧,37.5℃以上就超出正常值,但体温38.5℃以下都不服用退烧药,只需使用物理降温;若婴儿体温高于38.5℃,需服用退烧药,但要注意两次服药至少间隔6小时。除了腋温、肛温还有耳温,耳温则需要用耳温枪作为测量工具。

耳温枪的原理其实就是扫瞄耳膜后产生的红外线温度。人体体温热源发出后,红外线也会伴随发出。根据黑体辐射理论,不同温度的物体所产生的红外线光谱也不同,通过利用精准到0.1℃的温差电堆红外线侦测器测量外线光谱,再以微计算机转换读数而显现出来。

跟水银体温计相比,耳温枪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不肯配合的小宝宝使用,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拉一下宝宝的耳朵测量,就能迅速知道宝宝的体温。对于不愿意用水银温度计测量腋温或肛温的宝宝,耳温枪是较好的选择。耳温枪相对来说比较有优势,那么,应该如何选择耳温枪呢?

1、最好选择按照美国或欧盟标准生产的耳温枪,这些产品由于标准更严格,产品设计会更加合理一些,准确性会也会更高。

2、不要选购过于便宜的产品,由于耳温枪本身制造需要一定的成本,太便宜的产品设计肯定不够好,一般来说,家用耳温枪在300元以上,医用的则多为几千元。

3、不要指望耳温枪一定能测量出准确的绝对温度,可以用于测量宝宝的相对温度,只需要跟宝宝平时的体温比对,也可以知道宝宝是否发烧了。

耳温枪是属于非接触遥测式的温度测量仪,不用担心宝宝使用会有不良影响。但是,耳温测量速度快,但易受周围空气干扰。因此,测量前应该将耳温枪完全阻塞外耳道,否则易受周围空气干扰,测量值偏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