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产前诊断优势突出仍有不足

虽然磁共振在胎儿优势突出,但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检查时间长,噪声大;检查费用昂贵;没有增强图像;不能使用镇静剂,无法完全控制运动伪影;对胎儿心脏及四肢的诊断效果较差。目前胎儿心脏畸形、子宫胎盘胎儿循环、胎儿心功能不全、胎儿生长受限、胎儿胎盘循环的改变、其他因素所致胎儿胎盘循环改变及与供血血管密切相关的疾病,核磁共振尚不能提供胎儿病变的信息。

孕妇检查前须知4个注意事项

为了能让检查过程顺利进行,医生一般在孕妇检查前按以下标准进行护理干预:(1)核磁共振安全性的告知:包括铁磁性物质的安全、梯度场噪声的安全、体内植入物的安全及胎儿的安全等;(2)知情同意书的签署:让孕妇知晓检查的全过程,包括核磁共振序列、作用及检查时间;(3)训练屏气:深吸气后出气屏气,包括吸气量、幅度以及屏气的时间等;(4)排空膀胱。

选取仰卧位做好心理准备

由于胎儿可在母体的羊膜腔内活动,且羊水愈多,其活动度也就愈大。因此,采用快速扫描技术,最大限度地避免运动伪影就成为MR检查成败的关键。检查时要注意两点:(1)仰卧位,足先进:保持舒适位置,避免运动伪影。孕妇取仰卧位,平静呼吸,戴好耳塞,减少机器噪音的干扰。(2)心理反应的护理:狭小的磁体孔径及梯度场的切换噪声的干扰,多数孕妇会出现焦虑、恐慌及情绪低落等心理反应,应讲解其检查的特殊性,疏导心理,或允许家属陪同检查,放音乐等。

专家点评

孕妇检查前,应知道核磁共振检查时间长,噪声大等不足,了解检查相关事宜,做好心理准备。检查时,选择舒适位置平躺,戴好耳塞,减少噪音的干扰。

孕妇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PCbaby本期邀请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艳东主任为我们解答。

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百度文库

现代医学技术飞速的发展,人们已经发明了不少先进的检测手段来及时发现体内的疾病,给治疗打下坚实的基础,例如,利用脑部核磁共振技术来进行体检是非常先进的手段,受到了大批健康人士的青睐,这种技术能够发现重大疾病问题,下面就来看看脑部核磁共振能检查什么呢?

核磁共振全名是核磁共振成像(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NMRI)。

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做了脑部CT还要做核磁共振呢?这是因为脑瘫是一个复杂的病情,由于脑CT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时候脑CT是不能诊断出脑部异常情况的,同时很多家长在给孩子做过脑CT检查后并不放心检查结果,为了进一步的确诊孩子的病情,会给孩子做核磁共振,帮助确诊病情,所以了解脑核磁共振对于脑瘫的意义就很有必要。

核磁共振比脑CT更精确。

头颅核磁共振检查较CT更为敏感,具有多方向切层、多参数成像的特点,能更精确的现实病变位置、范围大小及组织学特性,是发现脑内部结构病变的首选方法,但价格较为昂贵,根据相关调查显示:CT检查的异常率在59.1%,对头颅检查来说核磁共振的检查更为明确。核磁共振显示脑瘫病灶的敏感性为95%。

下面是一些脑核磁共振的检查比较常见的脑瘫检查结果:

脑萎缩、脑白质病变(如PVL)、脑软化灶(多囊性)、基底节损伤、迟发性髓鞘形成、脑单侧萎缩、小脑萎缩、脑室扩大、先天畸形、混合病变等是儿童脑瘫常见的MRI形态学异常。

(1)脑白质病变(PVL)导致脑瘫患儿的MRI表现:

(2)脑白质减少主要发生在侧脑室三角区、体部周围及半卵圆中心;

(3)脑白质信号异常主要发生在侧脑室三角区、体部周嗣和半卵圆中心;

(4)脑室扩大、变形;脑沟裂池扩大、增宽;

(5)胼胝体异常。

(6)其他MRI异常表现为脑皮层萎缩软化和基底节变性。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