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原因有哪些危害 肾结石有什么危害

肾结石原因有哪些危害

结石有肾结石也有胆结石,现在多发的是胆结石。但是对于为什么发生了胆结石,很多患者都不知道原因,当发现的时候已经有了症状。其实对于胆结石来说,发病原因有很多,要想了解的话,最好看看下面介绍的内容。

1.喜静少动。许多女性尤其是中年女性,往往呆在家里的时间多,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另外由于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而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汗淤滞,促发结石形成。绝经后用雌激素者,胆结石发病率明显增多。

2.体质肥胖。许多女性平时爱吃高脂肪、高糖类、高胆固醇的饮品或零食,这一嗜好的直接成果就是身体发福,而肥胖是患胆结石的重要基础。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40岁以上体胖女性,是胆结石最高发人群,此时,女性雌激素会使得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

3.不吃早餐。现代女性中不吃早餐的恐怕要比吃早餐的多,而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促进胆结石的形成。如果坚持吃早餐,可促进部分胆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贮存胆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胆结石的危险。

4.多次妊娠。女性在妊娠期间胆道功能容易出现紊乱,造成平滑肌收缩乏力,使胆囊内胆汁潴留,加之妊娠期血中胆固醇相对增高,容易发生沉淀,形成胆结石的机会则大大增加,而多产妇女发病率则更高。

5.餐后零食。现在我国很多家庭可以见到这样的情形,一家人吃完晚饭后,悠闲地坐在沙发上,边吃零食边聊天边看电视。这种餐后坐着吃零食的习惯可能是我国胆结石发病率逐高的原因之一。当人呈一种蜷曲体位时,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饭后久坐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

6.遗传因素。遗传因子在明确胆结石危险性方面显然起着重要作用。胆结石在胆固醇胆石症患者的近亲中更经常产生。美国西南部的当地美国人患胆固醇胆石症的危险性很大(>80%),这一点似乎包含一种遗传因素。

胆结石诱发的原因就是上边介绍的这些,有些原因是我们都知道的,像经常不吃早饭会引起胆结石等疾病。但是还有一些阴性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注意的,像多次的怀孕,会造成胆道功能的紊乱,从而诱发胆结石。

肾结石的危害

肾结石是我们身边的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尤其是近年,越来越多的女性由于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肾结石患病率明显上升,很多白领女性都深受困扰。那么,女性得了肾结石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呢?一起跟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造成局部损伤:小而活动度大的结石,对局部组织的损伤很轻,大而固定的鹿角状结石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以致纤维化。

导致肾功能衰竭:假如任凭结石发展,最后可会发展为肾脏功能衰竭,即常说的尿毒症。其次,输尿管结石假如堵塞输尿管后,肾脏内的尿液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导致肾脏积水,尿液长期积存在肾脏内,继发感染,甚至出现尿毒症,威胁患者生命。

肾结石病因

不吃早餐。殊不知,经过一夜睡眠,人体需要早餐来重新补充、储藏全天能量,如果不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与肠道,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从而诱发胃炎、胆及肾结石。

缺乏饮水和运动。现代女性承受的竞争压力大,常常没感觉到口渴顾不上喝水。相比男性而言,女性更缺乏运动。这两种因素叠加,若再遇到炎热的夏季,人体水分蒸发得快,排尿量减少,使尿液结晶沉积,极易形成肾结石。

饮食无规律。有时干脆吃巧克力等充饥。殊不知,营养摄入的不均衡易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若不及时排出体外,就易形成肾结石。

夜生活过度。为了工作需要,下班后往往与客户有各种应酬,而过量饮用咖啡,酒精等也会引发肾结石。

负面情绪。现代女性在面对“时尚”生活各种诱惑时,会产生不稳定的情绪,而多愁善感的特性,又会放大这种情绪,如长期处在郁闷心情,肌体的免疫系统会受到影响,引发肾结石。

相信各位朋友们看完本篇文章之后,对于女性患肾结石到底有什么影响都更加了解了吧!另外,本篇文章还给大家介绍了女性患肾结石的几个病因,希望各位朋友们注意了。其实,肾结石在我们生活中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平时注意休息,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