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喉咙痒干咳嗽是什么原因吃什么好 喉咙痒一直干咳嗽是什么原因

喉咙痒干咳嗽是什么原因吃什么好

小宝宝咳嗽都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那宝宝喉咙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呢?一般宝宝咳嗽都可以以食疗为主,多给宝宝吃一些滋润的食物,如梨子等等,同时要多喝水,这样慢慢的哦调理就会很快好起来的。

宝宝喉咙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1、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2、鱼腥草煲猪肺

鱼腥草30克,猪肺250克;分别洗干净并把猪肺切块,在铁锅中炒透,再漂清水滤干。把上述材料加上1/4个罗汉果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煎成2~3碗,以盐调味,分2~3次饮用。此汤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对于风热咳嗽的治疗功效显著。

3、山药粥

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宝宝最好在空腹时食用,做好的一碗山药粥可以分2~3次喂宝宝。山药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此方最适合婴幼儿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还对小儿的厌食、虚汗多、流口水、气虚胆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山药煎煮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其中所含的淀粉酶就会分解,丧失滋补功效。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1、加强宝宝的体育锻炼。小婴儿可以在妈妈的帮助下做婴儿操,幼儿可以按着自身的爱好和性格特点多做跑跑、跳跳、拍球、骑车等运动来挑高自身抵抗力。

2、注意饮食调节。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食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

3、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喉咙痒痒的老是想咳嗽

在秋冬季节,出现喉咙痒干咳嗽是比较常见的,一般情况下,干咳属于慢性的疾病,有时候使用一些抗菌药治疗效果往往不够明显,患者一般不会出现发热的症状,不会影响日常的休息,但是如果干咳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会导致不停的咳嗽,而引起干咳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比如说有过敏性的疾病史,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或者是慢性支气管炎等等,都可能引发这样的症状。出现干咳,重在平时的调理,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润肺止咳的食物,比如说冰糖雪梨,多吃一些喝一些养生粥,养生汤,平时要多喝水,这样都有助于症状的缓解。

1、过敏性病史

对于这种类型的干咳主要是与患者的身体状况有关,比如说遗传因素,免疫状态,精神状态等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干咳的,另外是内分泌和健康状态也是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2、慢性的支气管炎

嗓子长期干咳有可能是慢性的支气管炎,还有就是咳嗽的变异性质的哮喘、肺结核等等,针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可以服用柴胡,白芍,桑白皮,橘梗等等这些有利于病情的缓解。还有就是根据病情的不同程度可以适当的配合一些其他的药材进行治疗。

3、肝阴亏虚

嗓子长期干咳也有可能是肝阴亏虚引起的,患者的通常情况下是干咳少痰,有时候是常咳不止,另外夜间更为严重,睡眠质量下降。这种情况是疾病首先是胃部,然后是肺部,进而涉及肝脏,建议多食一些疏肝和胃的药材,比如说苦杏仁、黄连、吴茱萸、乌贼骨等等。

4、流感引发的咳嗽

喉部发出略显嘶哑的咳嗽,有逐渐加重趋势,痰由少至多。伴随明显咔哒症状(泪、涕、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常伴有38℃以上高热,通常不易退烧,时间持续一周;高热时咳嗽伴呼吸急促,精神较差。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