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腰疼怎么缓解动作 什么姿势治腰疼

腰疼怎么缓解动作

为了自身的健康,也为了下一次的孕育,女人分娩后子宫的恢复尤为重要,对此妈妈需花费些心思,让子宫尽快恢复,以免落下病根。产妇可以通过产后运动来慢慢恢复子宫健康,比如做一些适量运动。但是最好的子宫恢复动作都有哪些呢?下面为你解答。

产后怎么恢复子宫动作

子宫健身操

每天坚持做不同形式的健身操,可有效加速子宫恢复哦。如:

踏步运动

平躺于床上,双脚抬起,并做踏步动作。

仰卧运动

平躺在床上,双腿弯曲,两手平伸放在大腿上,抬起头和双肩,使双手触到膝盖。坚持5秒,然后重复上述动作。产后三个月后可采取站立,用力向上跳,然后咳嗽的方式进行锻炼此运动。

伸腿运动

双膝跪地,双手掌着地且背部保持平直,将右腿向后上方伸直,头部用力向后仰,坚持5秒,然后左腿按照上述方式进行锻炼,并重复上述动作。

抬臀运动

坐位,双臂交叉放于胸前,深吸一口气后,缓慢抬起约5厘米,然后向后上方抬起,直到腹部有紧张感,尽量坚持5秒,然后放松,重复上述动作进行锻炼。

1、不要憋尿

新妈妈在生产后,会因为膀胱受压、黏膜充血、肌肉张力降低、会阴伤口疼痛等问题,加上不习惯于卧床姿势排尿,更容易发生尿潴留,使膀胱撑大,妨碍子宫收缩,所以在产后第一件事情其实就是要及时的排尿。

2、给子宫部位做个按摩

在生产完后,当新妈妈的体力得到一定的恢复后,一般在第二天就要进行子宫按摩,把手放在肚脐周围,做顺时针环形按摩,以此帮助、促进子宫收缩。

3、按摩乳房、刺激乳头

分娩后,产妇要第一时间让宝宝吸吮母乳,这样不仅有利于母乳的分娩,同时还能刺激子宫收缩,子宫收缩的生理原理是当乳头受到刺激后,也会让人体产生子宫收缩素,所以不管使用怎样的物理方式来刺激乳房都是可以让子宫收缩的。

4、避免腹部劳累用力

产后的产妇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太过于操劳,注意腹部的保暖,可以进行一些产后运动,例如进行腹式深呼吸,以及在产后一周躺在硬床上进行抬腿、提臀,或膝胸卧式运动,能使子宫和下腹有效收缩和复原。

5、服用生化汤进行调理

生化汤比较适合在产褥期服用,对帮助子宫恢复有显著的效果,能够帮助产妇化瘀血、补血,当这些恶露排除后,自然子宫就会收缩。

6、早做提肛运动

提肛运动主要就是收缩肛门,每次提肛以后要憋住20-30秒,然后放松,每组3-5次,这样强有力的“肌肉收缩”动作,能让原本撑大的子宫慢慢恢复到原来的大小。

产后长期腰疼怎么回事

腰疼,估计很多人平时都有发生过,产后腰疼更是几乎每个产妇都会遇到过的情况。

产后腰痛就是产后出现腰痛,这与产后子宫收缩复旧引起的反射痛有关。产后腰疼,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

产后腰疼一般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生理性缺钙、劳累过度、姿势不当,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或者受凉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骨盆韧带还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也由于分娩而变得较为松弛;加上产后照料宝贝要经常弯腰,或遇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血淤盆腔。

产后腰痛患者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矫正姿势,康复锻炼;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站立、坐卧的姿势,这样可以缓解腰疼的症状。

引起产后腰疼的原因有不少,产妇可以找出引起自己产后腰疼的原因,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预防治疗。

1、生理性缺钙:怀孕以后,孕妇常规的饮食已经不能满足母亲和婴儿两者的钙需要量,孕妇需要补钙。产后的妈妈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很多妈妈都在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也非常严重,缺钙容易引起腰疼。

2、劳累过度:怀孕生产会使得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女性的肌肉、韧带张力与男性相比显得相对较弱,加上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休息不当,过早地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妊娠时所松弛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3、喂奶姿势不当:很多新妈妈在给小孩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小孩吮奶,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疲劳;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小儿,或为哺乳时方便,习惯固定一个姿势睡觉;面对弱小的婴儿爱不释手,为了更好照顾宝宝,新手妈妈无暇顾及自己,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导致产后腰疼的产生。

4、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或者受凉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

怎样能快速缓解腰疼

腰疼这种情况出现以后,我们在生活习惯这个方面上是应采取一定的重视的,其中就包括了睡觉的姿势,一般而言我们人体采取睡觉的姿势有很多,比如说仰卧体位,不同的体位睡觉姿势对我们人体产生的影响都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腰疼是可以通过睡觉姿势来缓解的,那么腰疼睡觉什么姿势好呢?

是多数人习惯采取的睡觉姿势,仰睡确可使腰部获得充分休息。但如果患有坐骨神经痛或椎间盘突出,仰睡一段时间后反而会不舒服,这是因为腰椎不能自然弯曲所致。因此,这类患者仰睡时不妨在膝盖下方垫一个枕头,可大大减少疼痛不适。

侧睡是较理想的睡姿,因为脊椎在侧睡时呈弓形,肌肉放松,脊椎所受的压力也相对减轻。

但侧睡时靠肩膀及骨盆支撑全身重量,血液循环容易受到压迫,造成手臂酸、麻、痛。侧睡时可在双腿间夹个枕头,以提高舒适度。

可减少腰部脊椎压力,感觉比较舒服,因此不少腰背痛患者会采取趴睡姿势。但脊椎滑脱患者脊椎不适合过度伸直,最好不要趴睡,可仰睡并在腰后侧绑一条卷起来的大毛巾,能大大减轻脊椎负担。

此外,因久站而下肢水肿、静脉曲张,或换过人工膝关节、下肢曾受伤的老人,建议仰睡时最好在小腿或脚下垫几个枕头,增加血液回流,改善不适症状。

人的睡眠姿势大致可有仰卧位、侧卧位、俯卧位3种方式。我们不可避免会用到以上的睡眠姿势,所以要针对性的做一些辅助,来减少腰背脊柱的受力和痛感。

当你侧睡的时候,可以把你的腿稍微向胸部方向靠,膝盖中间可以放置一个枕头来帮助维持正常的背部曲线。即侧睡时可在双腿间夹个枕头,以提高舒适度。

仰卧时可以放一个枕头在膝盖下,使你的脊椎保持自然的曲线。另外,人在熟睡后会无意识地转身,小小的转身也有好处,它能减轻背部的压力,毕竟任何一种睡姿如果保持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加剧背部疼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