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晚上哭闹怎么回事 才出生的婴儿晚上哭闹怎么回事

婴儿晚上哭闹怎么办

家有熊娃,每到夜里就哭闹不肯入睡,这让很多新手爸妈都感到无助甚至烦躁崩溃。宝宝夜啼不仅会损害宝宝的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到家人乃至左邻右舍的休息。那么宝宝晚上睡觉哭闹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晚上睡觉哭闹是什么原因

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年轻妈妈们,其实影响宝宝睡觉突然大哭的因素,除了睡眠环境不佳、身体不适等普遍因素外,还有可能是渴、饿、冷、热、缺钙、腹胀、出牙等等外在因素影响。

宝宝睡觉突然大哭是宝宝睡眠质量不好的表现之一,除了影响宝宝睡觉突然大哭的普遍因素,如睡眠环境不佳、睡前太兴奋、身体不适等因素外,宝宝的内在因素对睡眠也有影响,大脑神经发育尚未成熟。孩子生理上尚未建立固定的作息时间表。宝宝生物时钟日夜规律的调整,要倚赖宝宝生理成熟度的配合。

排除掉渴、饿、冷、热、缺钙、腹胀、出牙、兴奋等等外在因素之后,宝宝睡觉忽然大哭也许只是因为大脑皮层活跃,无法自我调整进入深睡状态。在断奶之后,或随着宝宝的成长,这些现象总归会解决的。

要提醒妈妈的是:哭闹或烦躁不安时可采取轻拍或抚摸孩子,或给他喂奶和喝水,可使宝宝重新入睡。不要马上又抱又哄,这样会恶性循环。某些神经类型的正常小儿晚上睡眠很差,但只要吃、发育增长没问题就不必太担心。

如何预防宝宝晚上哭闹

新爸爸妈妈们很多时候对于宝宝也是束手无策,宝宝晚上一睡觉就会哭闹不休,搞得大人们疲惫不堪,其实家长们需要给宝宝提供一个良好、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宝宝也就不会整晚闹腾了,那么,新手爸妈该如何预防宝宝晚上哭闹呢?

第一、要保证按时睡眠,小孩子不像成人,他们没有累的感觉;全家尽量统一时间就寝,家长即使需要熬夜,也尽量小声,不要强迫孩子睡觉自己却在看电视什么的,这样孩子的心也会浮起来,不利于睡眠;

第二、不要开灯,有的家长为了防止孩子起夜碰着,在墙角处设有壁灯,彻夜不关,这特别不好,对孩子的神经有影响,自然也影响睡眠;

第三、宝宝睡觉前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或者玩的太过兴奋,入睡前会过度兴奋、紧张,入睡后大脑仍处于兴奋状态,容易导致睡眠不安。

第四、此外,家长还要确认如下事项:

1、宝宝是否缺钙?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

2、尿布湿了?被子过厚?室温过高?是否饿了?

3、睡衣紧裹着身体,裹得太紧,会感到不适而翻身;

4、晚饭吃得过饱或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肚子不好受,也会来回折腾;

5、白天受到惊吓或较大刺激,也可引起小儿晚上睡觉中惊叫;

6、如果宝宝平时睡得很踏实,偶尔夜里折腾,这时要注意宝宝是否生病了。

新生儿不爱睡觉也不闹

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觉怎么回事

一、外在因素:

1、饥饿多见于新生儿和三个月之内的宝宝。这时需要哺乳或喂奶来解决。稍大的宝宝如果睡前吃饱,可以排除这个因素。天气干燥的情况下,宝宝夜间可能会口渴,给他补充点水分可以让他安静。

2、缺钙缺钙是导致小宝宝睡觉不安稳首要因素之一,大多数MM都会考虑到它。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解决方案就是给宝宝补钙和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 A、补钙:每日元素钙300-500mg B、补VD:每日400-800IU 。

3、太热现在的宝宝穿盖多半是偏热的。其实小宝宝凉一点没有关系,太热会使他不舒服,也容易生病。如果室温挺高,又穿着睡袋,再盖上小被子,宝宝自身散热能力差,会感到热而醒来。这时只要减少穿盖即可解决。

4、腹胀1岁以内的婴儿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睡前吃得过饱,或喝奶后没有打嗝排气,小宝宝都会因腹胀而醒来。大点的婴儿多半是睡前几小时内吃了一些难以消化的东西。注意按摩、排气和调整饮食即可解决。积食的宝宝可用点小中药治疗。

5、尿湿因尿裤太湿或勒得太紧,也会使宝宝不舒服。有的宝宝想尿尿时不愿轻易尿在尿裤上,也会翻来覆去不安稳。细心的MM观察一下。

6、白天太兴奋或环境的变化稍大点的宝宝的睡眠不安也可与白天过度兴奋或紧张、日常生活的变化有关。如出门、睡眠规律改变、搬新屋、有新的保姆和陌生人来。比如老的保姆走了会引起婴儿晚上睡眠不安。经常更换抚养人也使孩子睡眠障碍的发生率明显升高。白天睡的太多也可影响晚上的睡眠。

7、出牙或身体不适宝宝出牙期间往往会有睡不安稳的现象。有时几夜反复折腾之后妈妈才发现,宝宝的牙床冒出了白白的小牙。可见出牙还是有些疼痛的。其他疾病当然也会引起睡眠不安。生病或发烧前的夜晚往往是翻覆不宁的。这些都需要细心的观察和判断。

二、内在因素:小儿的内在因素对睡眠也有影响:大脑神经发育尚未成熟。孩子生理上尚未建立固定的作息时间表。宝宝生物时钟日夜规律的调整,要倚赖宝宝生理成熟度的配合。

调查表明,神经系统兴奋性较高的宝宝,生理成熟度往往晚些,容易出现睡眠不安的情况。这种宝宝相对睡眠好的宝宝,性格可能更趋向活跃、外向、敏感。人的睡眠分为深度睡眠和浅度睡眠,夜间约3-4小时交替一次。婴儿和幼儿同样,可能深睡和浅睡的交替时间更短一些,约2-3小时交换一次。大人和许多睡整夜觉的宝宝,在浅度睡眠到来时,可以较好地自我调整,重新进入深度睡眠。而也有许多小宝宝甚至许多大人,无法自我调整入睡,所以就从浅度睡眠中醒来。

宝宝晚上不睡觉白天一直睡怎么办

适应黑白天的更换顺序:如果孩子喜欢在白天睡觉,那么不需要将窗帘拉上,依旧是让周围是白天的状态就可以了。但是晚上就不需要开灯了,让他适应晚上黑暗的环境,这样慢慢的孩子就会明白,白天是亮亮的是醒着的,晚上是暗暗的是睡觉的。

不能让孩子白天睡觉太久:如果孩子午睡或是睡着了,最好不要超过三个小时,三个小时之后可以用在旁边说话,或者轻轻的叫唤他的方式叫他起床。

给予准确的时间睡觉: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孩子睡觉,比如晚上九点,告知孩子要睡觉了,或是以别的方法让孩子知道是睡觉的时间,慢慢的,孩子就会习惯这个睡觉点。

如果宝宝没有其他不适的原因,夜里常醒的原因很大一部份是习惯了,如果他每次醒来你都立刻抱他或给他喂东西的话,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建议宝宝夜里醒来时(应该都是迷迷糊糊的),不要立刻抱他,更不要逗他,应该立刻拍拍他,安抚着想办法让他睡去。一般如果处在迷糊状态的宝宝都会慢慢睡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