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流口水 婴儿流口水怎么回事

婴儿流口水

对于许多人来说多数小宝宝的形象都是呆萌可爱的,除了这个印象外,“流口水”好像也是婴幼儿的生活日常。宝宝流口水究竟是不是正常现象?如何判断和科学护理宝宝呢?许多新手家长其实存在很多困惑。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

口水是唾液的俗称,是由唾液腺分泌的粘液。它受大脑皮层的控制,也会受到饮食、环境、年龄和情绪等的影响。正常人每天一般会分泌1000-1500ml的唾液。刚出生的小宝宝以母乳或奶粉为主要食物,它们对宝宝唾液腺的刺激都不大,所以宝宝分泌的唾液就比较少,新手妈妈也会发现这个时期的宝宝很少流口水。

一般宝宝满4个月以后开始添加辅食,米粉等含淀粉的辅食容易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这也是宝宝溶解和消化食物的必须物质。同时,这个时期的许多小宝宝喜欢吮吸手指,加上牙齿萌出的刺激,这些都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由于小宝宝的口腔比较小,“容量”不大,加上吞咽功能还没发育健全,小宝宝还没学会及时把流出来的口水咽下去。所以,这个时期的宝宝给人的印象就是经常在流口水。等宝宝逐渐学会吞咽以后,口水自然就会减少了。

宝宝流口水是有过程性的!

新生的小宝宝是不会流口水滴!因为刚出生的小宝宝唾液腺还不发达,很少分泌唾液。而到了长牙期(宝宝6、7个月龄时),萌牙会刺激唾液腺分泌,此时,宝宝才会经常流口水。随着宝宝的成长发育,口腔各项功能逐渐成熟,发育比较快的宝宝到1岁半左右就会不再流口水了。多数宝宝会在2岁前告别口水横流的状况。

家长要对这个过程心里有数,判断宝宝的发育是不是正常。

宝宝流口水好坏参半!

既然宝宝流口水是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自然有一定的好处。

一是有助于宝宝愉快萌牙。新生的小宝宝刚开始长牙时都会感到诸多不适,牙龈难免会有肿胀或疼痛感。刚萌出的牙尖又比较娇嫩,宝宝的口水正好起到润滑和清洁作用,有利于保持口腔湿润和清洁,防止牙齿周围发炎症状和蛀牙。

二是有助于宝宝尽快发育。唾液的重要作用是帮助消化,口水能促进宝宝味蕾的发育,从而提高宝宝的食欲。宝宝胃口好,吃得香甜,发育才更快更好。同时,宝宝流口水还能促进嘴唇和舌头的活动,这有利于促进宝宝口腔发育,让宝宝尽早学会说话,同时,唾液能帮助宝宝吞咽食物,促进宝宝吞咽功能的发育成熟。

But,中国人都知道,事物具有两面性,有好处也有坏处。

宝宝经常流口水的坏处,妈妈最知道。因为宝宝吞咽功能还不完善,经常流口水的话,小脸和衣服就会经常遭殃,湿嗒嗒的。许多带娃的妈妈都必须带上口水巾或纸巾,随时帮宝宝擦口水。许多亲们小时候流口水的照片简直就是“黑历史”

更严重的是,因为唾液是偏酸性的,因为其中含有具有一定腐蚀性的消化酶。咱们人体的口腔内有粘膜保护,不容易被伤害到,但是如果口水总是流到脸上,尤其是宝宝娇嫩的小脸,就很容易导致各种皮肤问题。比如皮肤发红、发炎、湿疹等。

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当宝宝开始吃辅食时,妈妈要科学添加食材,帮助宝宝锻炼吞咽和咀嚼功能。当宝宝开始萌牙时,妈妈可以让宝宝吃相对有些硬度的食物,还可以借助磨牙物品帮助宝宝缓解不适,帮助牙齿萌出,减少唾液流出。

儿童脑炎症状及表现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有生理性与病理性,生理性是由于宝宝唾液腺发育导致唾液增加,而病理性原因则预兆着宝宝患了某些疾病。宝宝流口水该怎么处理比较好呢,小编为你一一支招。

宝宝生理性流口水原因

宝宝生理性流口水是很正常的宝宝发育成长必有产物,妈妈们也不用担心。随着宝宝的消化器官的发育,饮食业逐步从母乳喂养变成混合喂养。如果辅食中添加了淀粉,会使唾液的分泌量增强,同时婴儿乳牙也开始萌出,牙龈受到刺激,也会刺激唾液分泌而使口水增多。再加上婴儿的口腔浅,不会把多余的口水及时吞咽下去,过多的口水就会顺着嘴角流出来。

婴儿口腔结构是宝宝经常流口水的原因之一。当宝宝从卧位转变为站位的时候,由于宝宝口腔浅,口底浅,不能自主控制口腔唾液的含量,也不能自主吞咽口水导致宝宝容易导致流口水。妈妈还可以经常可以听到宝宝喉咙处发出“咕噜、咕噜”或“呼哧、呼哧”的“痰”声,这个也是宝宝口水多导致的呢!

宝宝流口水,妈妈怎么办?

1、妈妈遇到宝宝生理性流口水的话不需要特殊处理的,宝宝流口水会随着月龄增加而减轻。妈妈只需要注意衣服的卫生即可。随着月龄的增长,宝宝慢慢学会如何自主吞咽口水的时候,宝宝流口水这种情况就会逐步好转或消失。但好转或消失的时间每个小儿都不一样,早的在8~9个月就消失了,迟的到2岁左右可能还流着口水。如果过了正常时期还在流口水的婴儿,应该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诊治。

2、给宝宝准备各式围嘴是保护衣物,养成宝宝爱卫生好习惯的好帮手。围嘴是婴儿特殊衣物之一,也是妈妈的照顾宝宝的小帮手。围嘴不仅可以保护外衣不被弄脏,还是一种装饰品,洁白的围嘴还可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整洁、讲卫生的好习惯。此外,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3、除了使用围嘴,妈妈还要注意经常给宝宝擦干净嘴边、下巴的口水,以免口水浸剂下巴、嘴边导致溃烂的发生。对常常流口水的婴儿,妈妈护理宝宝的时侯应该准备柔软的纸巾,随时为他们擦去嘴边的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

4、宝宝的衣物要注意卫生,勤清洁以免滋生细菌。宝宝的上衣、枕头、被褥常常被口水污染要勤洗勤晒。

3个月宝宝病理性流口水怎么办?

3个月宝宝生理性流口水现象家长不需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性流涎就会慢慢消退。但有某些疾病比如是口腔炎、溃疡、脑炎等的症状也是不断流涎,妈妈就不能轻视了。例如口腔炎、口腔溃疡、口角炎、脑炎等等,孩子如果有上述病症也会有流口水的现象,所以家长应该及时观察宝宝的一些异常现象,排出病理性流口水的可能再用心护理宝宝,如果是病理性的应该及时就医对症救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