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湿气重用什么泡脚好是姜还是花椒好 湿气重泡脚用什么来跑

湿气重用什么泡脚好是姜还是花椒好

许多人都有泡脚的经验,有温水泡脚整个人都舒服多了。泡脚的你材料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添加,痛经的适宜用红花泡脚,风湿骨痛的人适宜用生姜泡脚。那么,生姜泡脚可以天天泡吗?

生姜泡脚可以天天泡吗

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也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有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对于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促进血液循环的最好的办法。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足部泡脚按摩(足疗)来防病治病。民间有俗语称“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由此可见泡脚的作用之大。现代人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并且喜爱吃凉的食物,所以部分人会体内多寒湿,而通过泡脚能加速体内排寒。坚持泡脚对改善睡眠也有不错的作用。用43摄氏度的水浸泡双足30分钟,能使血液中的乳酸降低。而且,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这种温热刺激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作用,从而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泡脚能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脏功能,降低心脏负荷,促进新陈代谢,还可调节经络和气血。

用什么泡脚好

孕妇应选择热水泡脚,不需要添加其他的物质。简单的热水泡脚就能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排毒、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睡眠,辅助预防疾病。但要注意的时,泡脚的时候不要泡到大汗淋漓,因为身体失水过多容易虚,泡到后背微微出汗、额头轻微冒汗即可。

除了孕妇外,其他人可以选择用艾叶、生姜、红花等泡脚:

常用的有的加红花,有的加生姜,有的加艾叶,有的加花椒,有的加盐,有的加醋。具体该加什么,下面分别说明:加红花适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血液循环不好,肢体麻木,青紫,跌打损伤,静脉曲张,妇女闭经、经痛、血色紫暗或有块,静脉炎、动脉炎及有血栓者,均可用红花五十克分五次,每次十克放锅内,水沸后煮五分钟膨即可,每日可泡一二次。加生姜适用于风寒感冒,风湿,类风湿,阳虚畏寒,脚凉,生姜一块(如枣大)切碎放锅内,加水煮沸五分钟即可。加艾叶适用于咳嗽、哮喘、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肺气肿及肺心病等。艾叶十五克放锅内加水煮沸五分钟即可。加盐适用于高血压,爱生气,爱着急,爱发火,常爱上火或脚腿肿胀者。泡脚时水中放置一平勺盐(约8--10克)不需要煮。加花椒适用于脚汗、脚臭、脚气、湿疹。花椒20--30粒)放锅内煮沸五分钟即可。加醋适用于足跟骨刺的骨质增生。一般一次加五十克。不需要煮,直接倒入泡脚的水中。加外,风湿类及筋骨的除加生姜外,还可加透骨草、伸筋草各15克,和生姜一起煮后再泡脚。

湿气重泡脚用什么来跑

白醋泡脚可以去湿气吗

白醋泡脚是可以帮助去湿气的,但是效果有限,因为泡脚本身就与助于去湿气,但是白醋最主要的作用是杀菌,所以对于去湿气的效果并不明显。

湿气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泡脚本身就具有祛湿的效果,但是加入白醋之后效果的变化并不大。湿气一般是由身体内部造成的,是一种内分泌性质的病理性疾病,要去除的话需要从内分泌着手,白醋泡脚的主要功效是清洁、舒缓神经和疏通血脉等,单用白醋来泡脚是起不到去除湿气的作用的,用白醋泡脚只能起到一点舒缓湿气带来的不适的作用。

虽然对于去湿气的效果并不好,但是使用白醋泡脚的话还有很多其他的保健效果。泡脚本身是一种热性刺激,它对于去除体内湿气和寒气是非常有效的。所以使用到白醋泡脚,也能起到去湿气的作用,但是没有特殊的祛湿效果。使用白醋泡脚,一方面是因为白醋可杀菌消毒,所以对于有脚气、脚臭、脚痒的患者而言是福音,另一方面,泡脚是一种热性刺激,有些湿气重、寒气重的寒性体质的人可每天泡脚,以达到驱寒祛湿的功效,但是这必须要坚持使用,每天坚持泡脚半小时,才能起效。

用什么泡脚去湿气

生姜本身就具有发汗、驱寒的作用,因此生姜来泡脚可以起到很好的去湿气效果。生姜在中医上属于辛温解表药,有祛寒、祛湿、解表的作用,而且毒副作用较小。现代医学认为生姜能够刺激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如果湿气重在体内聚集,会引起虚胖等多种问题,本质体寒的人就会更寒,所以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脚。

艾草也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用来泡脚对女生具有非常好的作用,一般我们会将艾草晒干之后,用来泡脚,不但可以去除湿气,对于女性的月经不调、腹痛、出血过多或者是过少都具有很好的疗效。艾草对于祛除脚气具有一定的功效,在加上艾草具有香气和灭菌的作用,经常的使用艾草泡脚的话对于祛除脚气有一定的疗效。

花椒是也一味常见的调料,本身就对于祛湿有很好的效果,花椒燥湿,所以对于祛除湿气有着很好的作用,我们可以在平时泡脚的时候,先用三个手指头捏一些花椒放在锅里略微的煮一下,再把它兑在我们的洗脚水里面,然后再在里面泡脚,还有很好的祛湿气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