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流鼻血怎么回事 出鼻血要做什么检查

小孩子流鼻血怎么回事

儿童鼻子出血很常见,不过不同情况的鼻子出血的原因不同,症状不同,具体的解决措施也不一样,但首先要做的还是及时给孩子止血,否则会引起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小孩子流鼻血可以穴位止血吗?

小孩子流鼻血可以穴位止血吗

1、局部冷敷止血法

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压迫鼻翼法

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3、止血气囊

如果宝宝鼻子出血量较大,正常的止血措施见效显微时,可以把止血气囊轻轻送入宝宝鼻腔,打5毫升就可以起到完全止血的作用。

儿童流鼻血的原因

1、鼻腔的炎症:过敏性鼻炎长期得不到控制,使鼻粘膜和血管的弹性下降易致出血,鼻窦炎和增殖体肥大导致的鼻涕增多刺激鼻粘膜也是导致儿童鼻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

2、外伤:头面部的意外伤害和不良的挖鼻习惯都可以损伤血管而导致出血。

3、维生素缺乏:婴幼儿喂养不当或者某些儿童有偏食习惯造成维生素缺乏,都可以造成血管壁弹性改变而易出血。

4、肿瘤:儿童发生鼻腔肿瘤较少见。鼻咽部血管瘤多见于青年,但近年来儿童发病率有增高趋势,由于鼻咽部血管瘤的病变部位在鼻腔的深部,因此不通过专业检查,很容易误诊、

5、如果遇到鼻子出血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慌张,否则血压升高,会加重出血。如果感到有血流到口中应尽量吐出,以免刺激胃部。少量出血时,将棉球塞入鼻孔内,压紧闭孔5-10分钟,如出血未缓解,可适当延长时间,并在鼻额部冷敷,如能加用云南白药效果会更好。如果出血剧烈或者反复出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孩出鼻血要做什么检查

小孩经常流鼻血会贫血吗

一般流血量很少没什么问题,但是流血量很多的就要注意了,长期这样,就有贫血的可能了。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局部的原因有鼻部外伤,鼻前庭炎,鼻腔异物,鼻血管瘤等;全身性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炎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硬化,维生素C缺乏,血友病,白血病等。

一般情况下,儿童鼻出血多发生于4~10岁,并且90%以上的鼻出血多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鼻中隔前下方有一个由动脉和静脉血管构成的血管网,这里的粘膜薄,静脉没有瓣膜,医学上称为鼻腔易出血区.由于位置靠前,当受到外力冲击时,很容易出血。

小孩经常流鼻血怎么办

家长们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小孩的饮食睡眠状况,这些都跟流鼻血有一定的关系。

1、将血块擤出:止血之前,先试着将血块擤出。因为堵在血管内的血块使血管无法闭合。

2、塞纱布或湿棉花:在两边鼻孔内各塞人一小块消毒过的湿纱布。

3、捏住鼻子:擤过鼻血(清除血块)及塞过棉花之后,用拇指及食指将鼻孔捏在一起,持续压紧5—7分钟。假使仍未止血,再重复塞棉花及捏鼻子的动作,仍然压5—7分钟。这样应可收到止血功效。

4、坐直:躺下或仰头,将使血液流到喉咙。可以坐在椅子上,身体向前倾,勿将头部仰回。

5、用冰冷敷:冰冷能促使血管收缩及减少流血。可以用碎冰或冰毛巾冷敷鼻子、颈部及脸颊。

6、涂抹软膏: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一天涂2—3次。

7、增加空气湿度:建议使用加湿机来补充空气湿度,加湿机中最好加人蒸馏水,以免自来水不纯。

小孩流鼻血的注意事项

1、禁止辛辣、油腻食物

过于辛辣油腻的食物,长期吃对于一个大人来说都会受不了,何况还是一个小朋友,生活中还是要注意。

2、进食热性食物

小孩流鼻血期间的饮食将直接关系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小孩流鼻血期间饮食不当的话很有可能会加重小孩流鼻血的现象,所以小孩流鼻血期间的饮食还需要注意禁食热性的食物。

3、禁止盲目大补

小孩流鼻血饮食还需要十分注意的一点就是禁止盲目大补,很多家长们都认为小孩流鼻血就要及时进行补血所以会给孩子准备不少滋补的食物。

4、禁食生冷食物

小孩流鼻血上的饮食最后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禁食生冷的食物,小孩流鼻血期间饮食不能吃热性食物但是生冷食物也是不宜继续食用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