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女性身体寒吃什么好 女性身体寒吃什么好得快

女性身体寒吃什么好

很多女性在冬季手脚冰凉,而且特别怕冷,喜欢吃热食,像这种女性属于寒性体质,那对于这类寒性体质的女性不能吃什么?

1、芦荟

从保湿防晒、祛斑除皱,到营养肌肤,保持皮肤柔润光泽,甚至预防衰老、护发,芦荟几乎是美容全能。

芦荟虽有治病、美容的作用,但也含有一定的毒素。有报道称,食用9-15克芦荟就可能发生中毒,引起恶心、腹泻等症状。现在,有些MM拿生芦荟做主餐,在专家看来,这是很恐怖的事情,因为芦荟性寒味苦而清泻,外用甚至可以治疗烧伤,可见其阴冷程度之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慎用为好。生吃芦荟也好,搭配温补食物烹调也好,一般每天5克就够了,切记一定要去皮吃。

2、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降火气、祛湿气的作用,它含有的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抑菌、杀菌,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栓塞,有利于皮脂的排出,预防皮脂淤积形成粉刺。

脾胃虚弱的人,大多会有消化不良、腹胀、腹泻、不思饮食、虚胖等症状,那么还是少用金银花为好。金银花味苦、性寒,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加重脾胃的不协调。金银花的常规用量为10-30克。

3、决明子

决明子甘、苦、寒,具有降脂、通便、排毒的作用。

对于体质寒凉的女性来说,决明子会引起腹泻、虚寒。尤其虚胖体质,千万不要食用决明子,它可能会加重你的消化不良,不但不能分解脂肪,还会延长食物在体内存储的时间,让你和减肥之路背道而驰。9~15克为决明子的安全剂量。

4、菊花

菊花具有美容功效,它富含的香精油和菊色素,能够有效地抑制皮肤黑色毒的产生,并能柔化表皮细胞,因而能去除皱纹,使面部皮肤白嫩。

菊花茶大概是人们最放心的茶饮了,以为谁都可以喝,其实不然。菊花也属于寒性的药物,体虚的人本身抵抗力就弱,很容易腹泻,还是少喝为好。

5、薏仁

薏仁能够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调经止痛,薏仁被称作“汉方中的平民天后”。

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女性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则应该避免食用。另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

总之,寒性体质的人不宜吃冷的凉的食物,所以平时应当多吃温性的食物,来滋补身体,避免肠胃受凉。同时,还应当注意保暖,避免腰腿受凉。

女人气血不足怎么调理

寒气重的人吃什么食物

体内寒气重的人,应该多吃热性的食物,最好不要吃生冷和一些虚寒的食物,多吃黑色食物对调理寒气重也是极好的。

秋季应以防燥护阴、滋阳润肺为原则来抵御秋燥。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蔬菜宜选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黄瓜、白木耳;肉类可食兔肉、鸭肉、青鱼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广柑、山楂等。适当多饮水,多吃些萝卜、莲藕、香蕉、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虽有些寒气也尽量少食或不食葱、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热之品及油炸、肥腻之物。

水果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寒凉类水果有菱、荸荠、香蕉、梨、柿子、西瓜等,体质虚寒勿食。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苹果甘平可食。一天三餐吃的食物,不可吃寒凉类的。对脾胃病患者来说,食疗亦不可缺少,平素脾胃虚寒的人,或寒证的胃痛、腹痛、泄泻等,应多食性味辛热的葱、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虚弱的人,宜食用红枣、山药、扁豆、芡实、莲子肉等。若胃热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干寒生津之品;若气机阻滞的病人,宜多食萝卜、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调料。

寒气重对身体的影响

寒气是一种阴邪,最容易损伤人的阳气。而阳气是生命的能量之源,正常的生命活动都需要阳气的推动。一旦寒气损伤了阳气,就会造成温煦的“柴草”和正常生理活动的“动力”不足。温煦不够,就不能抵抗外来的寒气,因而怕风怕冷,风一吹就打喷嚏,打寒战。动力不足,各种代谢机能就有所减退,表现出低血压、甲减、消化不良等病症。总之,所有伴有手脚冰凉、怕风怕冷症状的疾病,都可能是寒气引起的。

许多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结肠炎、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脂肪肝、肩周炎、肿瘤、风湿、类风湿等,大多数都与寒气有关。

寒气重会引起疼痛

寒气有凝滞的特点。就像寒冬水会结冰一样,血脉受到寒气的侵袭,也会凝滞不通,引起各种疼痛症状,如头痛、脖子痛、肩背痛、心胸痛、胃痛、胁肋痛、腹痛、腰腿痛等。以疼痛为主症的疾病,大部分都是寒气引起的。寒气引起气血淤滞过久,则形成有形的肿块,表现为各个部位的肿瘤。所以,以肿、痛为特征的疾病,也都与寒气有关。

寒气重会引起痰积结

寒气会造成水液的运行障碍,引起痰饮的积结。其表现为咳嗽,吐出清晰的白痰;呕吐,吐出清水痰涎;腹泻,拉出清冷的水样大便;白带,颜色白而清稀如水。此外,与水液代谢障碍有关的疾病,诸如水肿、风湿等,也多与寒气有关。

寒气重怎么调理

选择一些有氧运动,例如瑜伽,或健身操在家进行。这样的运动同样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排出体内寒气。

人只有在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就要自我增强抵抗力,多运动,多接触阳光。

直接用烫一点的水泡脚即可,每天晚上泡脚半小时以上,保持水温度适宜且不冷却,持续添加热水就好。热水泡脚有利于帮助全身血液运行更加顺畅,也能温暖脾肾,而脾正是气血之源。另外,还可以在泡脚水中加入红花、艾叶、生姜等物,不仅有促进睡眠、缓解手脚冰冷的作用,红花和艾叶等也能帮助女性调养身体。

悬灸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个好方法,同时也是一个去除寒气的方法,由其是对手脚冰冷的人更是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不少人为了改善体寒症状,大量进补,由于循环不畅热气停留在上半身,下半身仍然畏寒怕冷。选择敲胆经能够有效改善这一症状,站立后收紧肌肉,凹陷处即为胆经位置,双手敲打至有痛感即可。

用手掌按摩上肢外侧,来回擦40次,直至皮肤感觉微热为止。双手食指中指微分开,手指间夹耳根向上来回擦30次,然后双手并合轻擦脸部,注意碰到眼部时要放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