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豆和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红豆和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每当谈及赤小豆和红豆有什么区别,我们需要从几个细节入手,总体而言二者在区别中又有所联系。

1、从本质上看,赤豆又名“赤小豆”、“小豆”。属于一年生草本。花黄或淡灰色。荚果没有毛,种子椭圆或长椭圆形,一般为赤色。原产于亚洲;中国栽培较广。种子富含淀粉、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等,可作粮食和副食品,并可供药用。红豆,又称海红豆,属于豆科植物,又名赤豆,小豆。红豆性喜光,喜温,味甘,无毒。红豆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等等,吃红豆对人体的滋补作用。

2、从外形来看:大体来说两者形状不同,红豆比较圆,赤小豆是细长的,稍扁。

3、从用途来看:红豆的体积比较大,最常用的就是用来做美味的红豆沙糖水。而赤小豆体积比较小,最适合用来煲汤或者煮粥来吃,有利尿消除水肿的作用,非常适合产妇食用。

4、从口感来看:赤小豆质地坚硬,难以煮烂,同时适合用适量的糖调味,但不宜放盐,否则不利水分的排出。红豆则更软,容易出沙,口感绵密。就纯口感的角度来讲,红豆的确是更适合食用的。可见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红豆薏米的功效减肥食多久才瘦

赤小豆薏米汤的做法

选择优质的赤小豆和薏米,薏米赤小豆汤是用薏米、赤小豆为原料熬制的营养价值极高的豆汤。具有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功效。

1、薏米,赤小豆。

2、薏米,赤小豆洗净泡2小时

3、把材料倒进电饭锅煮开。

4、煮开后继续煲2小时。

5、加入片糖煮2分钟。

6、焖多10分钟就可以吃。

熬薏米赤小豆汤是有很多技巧和讲究的。薏米很硬,赤小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锅里一直熬,大概熬一个多小时还不烂,很浪费火或者电,而且搞不好还会把水烧干,造成糊底。

由于熬粥的时候,水放得很多,这些汤可能就够我们喝半天了,正好可以当茶喝。如果是夏天,上午就得争取把它喝完,天热很容易到下午就馊了。沉底的那些薏米和赤小豆依然可以吃,如果觉得口感不太好,可以拌点白糖。

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枣干、仙鹤草等食材,口感更丰富。如果不喜欢吃甜的也可以将糖换成盐,当然,最好是不要加糖,糖也是湿气的一大来源。

赤小豆薏米汤能减肥吗

红豆和薏米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蛋白质和淀粉等物质能够促进体内水分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排出。

红豆和薏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成分,吸水膨胀,可以促进饱腹感的提升,减少热量的摄入,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除多余水分,塑造身体曲线。

而红豆薏米本身具有除湿利尿的作用,有很好的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的效果,对于水肿型肥胖快速瘦身效果极好。因此可以用来减肥。

肥胖的类型很多,而红豆薏米去湿,利尿的作用,对于水肿型肥胖的明显的效果,因此,用红豆薏米减肥需要先判断自身的体质情况,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用红豆薏米减肥。对于其他的肥胖类型,红豆薏米只有减少热量摄入的辅助减肥作用。

有的人体质偏寒,里面可以加一点温补的食物,像桂圆、大枣都可以;有的人失眠,体内也有明显湿腻的感觉,那就加一些莲子、百合;如果女性朋友痛经,可以把薏米去掉,熬点赤小豆汤,再加上一些姜片、大枣、红糖,喝下去暖暖小腹,也可以缓解疼痛。关节疼痛的,加一些生白芍、生甘草,酸甘化阴养血除痹。

薏米有清热的作用,可以维持肾的正常功能,而赤小豆有利尿的作用,两者一起煮汤,还有清热利尿的作用,长期喝赤小豆薏米汤可以预防水肿。

赤小豆薏米汤最主要的功效就是祛湿,因为赤小豆中含有皂角甙,可以祛除体内积聚的湿气,长期吃赤小豆薏米汤还有解毒的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