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月子吃什么清热去火 坐月子吃什么清热降火

月子吃什么清热去火

产妇出现上火现象的时候,就会连带着出现便秘的情况,而产妇出现便秘会影响到产妇的食物,所以不仅会影响到产妇的身体健康,还会间接的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所以需要及时的去火。那么产后有火吃什么食物好,产后坐月子吃什么?

产后有火吃什么食物好

1、多食蔬菜白菜可以清热除烦,利大小便;芹菜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常食有益;莴笋清热、顺气、化痰;茭白清热解毒,适合心经有火、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的妈妈食用;莲藕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百合清热润肺、止咳,可以缓解妈妈咽喉肿痛,心烦口渴。

2、适量食用绿豆,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对脾气暴躁、心烦意乱的人最为适宜,但哺乳妈妈要适量食用。

3、多喝水,坐月子的妈妈除了要食用蔬菜水果等食物外,春天天气干燥,体内缺水严重的时候,容易导致皮肤干燥,也容易导致上火的现象。月子期的妈妈可以多喝些温开水,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所缺的水分,也可以帮助降火。

4、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坐月子期的妈妈多吃小米粥,不仅可以帮助妈妈恢复体力,还能刺激肠胃的蠕动,从而能增进妈妈的食欲。小米粥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它属于清淡的饮食,而清淡的饮食可以帮助妈妈降火。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

1、第一周是产后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得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中医师建议主食可以猪肝为主,一天约吃300公克。猪肝能够补肝明目、补益气血。在产后的第一周里新妈咪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

2、第二周恶露量减少,颜色变淡。产后腰酸背痛的症状这时候要及时缓解,建议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在炒麻油腰花时可以加入杜仲,提高效用。

3、产后第三周时恶露大已排尽,这时候就是大力进补补气血的时机。而进补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传统上坐月子煮的麻油鸡多半食用母鸡,也有人使用乌骨鸡。鸡肉能够补益五脏、养血补脾、强脾胃、补肾、助阳补虚以及活血止痛等功效。这时可以开始吃催奶食物了。汤水是催乳的良药,孕妇可以多喝点木瓜鲫鱼汤、花生猪手汤等。

月子期间吃什么滋补

女性坐月子注意什么

据妇科专家介绍,女性朋友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好:一定要休养一个月或一个半月。产后两周,除了吃饭和上洗手间以外,其他的时间一定要卧床。若常坐或起身走动,可能引起子宫下垂。在前两周只能用温水洗澡。也不能吹风,吹风易引起头风及关节酸痛等,连扇子也不要摇。

女性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做好自身卫生,除了刷牙、洗脸、洗头等,还要适当洗澡。但是洗澡时有几个点要格外注意,一是要温水洗浴。二是不能用盆浴,最好用淋浴。三是洗澡时间不能过长,5-10分钟为宜,洗完澡后要立即擦干身体,以免着凉。但是剖腹产的宝妈,应在拆线后,伤口愈合后再洗浴。

女性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女性在坐月子期间可以吃的水果大概有:奇异果、榴莲、苹果、木瓜、葡萄、香蕉等等。大家都说坐月子时产妇不宜吃水果,的确很多水果都是偏寒性,孕妇吃了寒性的水果,容易导致回奶。但有一些水果不是寒性的,而且蒸着吃的话就能解决水果寒性的问题,比如香蕉、木瓜、西红柿等蒸着吃口感软糯香甜。坐月子想吃水果还可以把水果混合打成汁喝,或者控制吃水果的量,即每一次吃200克,一天吃3次,总量加起来就能有600克。

1、苹果富含果胶,而果胶在不同的温度下有不同的作用,未加热的生果胶有着通便的作用,而煮过的果胶不仅能吸收细菌和毒素,还能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

2、味甘酸,性平。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的功效。因其含铁量较高,所以可补血。制成葡萄干干后,铁占比例更大,可当作补铁食品,常食可消除困倦乏力、形体消瘦等症状,是健体延年的佳品品。妇女产后失血过多,可以葡萄作为补血圣品。

3、木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C、钙、钾、铁等,产于我国南方。我国自古就有用木瓜来催乳的传统。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4、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