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吃什么清热去火 孕晚期吃什么清热去火

吃什么清热去火

上火是我们生活中常常出现的一种现象,想要有效的缓解上火的症状,一定要先了解上火的原因对症治疗。而对于怀孕期间的女性一般都会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蔬菜水果来缓解,这不仅对胎儿还是孕妇本身都是非常好的。那么,冬天上火了吃什么水果降火?

冬天上火了吃什么水果降火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效,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病症较为适宜。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对于肝炎、肝硬化患者来说,作为医疗食品经常食用很有好处。但是,因为梨性寒凉,对那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故有“天生复脉汤”之称。但是,由于甘蔗性寒,对脾胃虚寒和胃腹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适于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橘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香蕉可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所以,选择合适于你的水果,能帮助你健康地度过冬天。

看了上面的讲述,我们了解了吃哪些水果可以去火,原来都是些平常比较容易见到的水果,冬天上火就会起痘痘啊什么的,一定要少吃一些上火的食物,多吃点水果,多喝水,其实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只要我们多注意一下就可以避免的。

孕妇饮食禁忌

为了确保您在怀孕期间能安全饮食,在购物、做饭和吃饭时生活常识网提醒您可要小心如下几个孕妇饮食注意事项:有疑心时您就扔掉、购物时,不要买那些没有被妥善冷藏或是用冰保存的鱼类、肉类和蛋类。

食物的威胁可能比化学物质更迅速——这点已经证实,原因是食物中可能有污染性的微生物——细菌和寄生虫,这些肮脏的恶棍可以产生小至胃部不适、大到严重疾病的影响。为了确保您从下一顿饭中获得的最坏结果也不过是一些胃灼痛,在购物、做饭和吃饭时您可要小心如下几点:

◆有疑心时您就扔掉。把这作为您安全饮食的信条,这适用于任何仅仅是怀疑其变质的食物。请阅读并遵守食物包装上的保质期。

◆购物时,不要买那些没有被妥善冷藏或是用冰保存的鱼类、肉类和蛋类,扔掉那些漏气或是打开时没有发生爆裂声的罐装食物,生锈、看起来膨胀或有其他畸形的罐头也同样要扔掉。

◆处理食物之前,以及接触生肉、生鱼或是蛋类之后都要洗手。如果您手上有伤口或是感染情况,应该在准备食物时戴上橡胶或塑料手套,并且记住,伤口和您的手一样需要经常清洗。

◆保持厨房台面和水池的清洁。准备食物时使用无孔表面(例如玻璃、不锈钢和丽光板)而非有孔的(有藏污纳垢的切缝的木头或是塑料)的菜板,并要小心保持干净(用肥皂和热水或是洗碗机清洗)。经常清洗抹布,并保持海绵的整洁(也要经常更换);它们可能会携带细菌。

◆热菜要加热,玲菜要冷藏。剩菜应该马上冷藏,并在下一次吃之前加热到冒热气的程度。(放置了超过两小时的易腐烂食物应该扔掉。)不要吃那些冷冻的食物。

◆如果时间允许,应该在冰箱中解冻食物。(用冰箱的温度计测量冰箱的内部温度,并使其保持在15℃或更低。理想状态下,冷冻室应该在-18℃,不过很多冷冻室并不能满足这一要求;如果您的冷冻室达不到也不用担心。)如果时间有限,应该在微波炉里,或是放在冷水中的不漏水的塑料袋中解冻食品(并且每30分钟换一次水)。切不可在室温中解冻食品。

◆在冰箱中浸泡肉、鱼或禽类,不要放在台面上。使用后丢掉腌泡汁,因为它含有造成潜在危险的细菌。如果您喜欢用腌泡汁作为浇汁或调料,或是涂在食物上,可以在您加进肉类、禽类或鱼类之前留出一部分以备用。

◆在怀孕期间绝不能吃生的或是微煎的肉类、禽类、鱼类或是贝类。一定要彻底煮熟肉和鱼(到71C)和禽类(到82℃)。一般,温度计应该放在食物最厚的部分,离开骨头、脂肪或是软骨。对于禽类,应该放在黑肉里。

◆不要吃散黄的鸡蛋(煎熟的、蛋黄朝上的最好),如果您在做放有生鸡蛋的面糊,不要舔用过的勺子(或是您的手指)。这一规则的例外:已经用巴氏法消毒的鸡蛋除外,因为这一工序会有效地消除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

◆彻底清洗生的蔬菜(尤其是如果它们在食用前不会被彻底煮熟)。

◆不要吃苜蓿及其新芽,这些经常会被细菌污染。

◆使用经过巴氏法消毒的奶制品,并确保您食用的都经过了持续地冷藏。用没有经过巴氏法消毒的牛奶制成的软(质)干酪,例如羊奶干酪、布里干酪、蓝纹千酪和软墨西哥干酪(也被称为“生乳酪”),可能含有李斯特氏杆菌,对孕妇尤其有害。

◆热狗和冷切片(例如萨拉米香肠、大红肠、成牛肉和肝泥香肠)也可能含有李斯特氏杆菌。作为预防,即使是即食性,在食用前也应该加热到74℃。

◆果汁也应该经过巴氏法消毒。不要喝未消毒的果汁或是苹果汁,不管它是在健康食品店里,还是路边的小铺里买到的。如果您不确定一种果汁是否经过了巴氏法消毒,那就不要喝。

◆出外就餐时,不要去那些看起来不重视基本卫生规范的地方。一些标志是很明显的:把易腐烂的食物在室温中保存,厨房工人和服务员直接用手处理食物,卫生间不干净等等。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对胎儿好

12月21日,林心如晒近照迎冬至,她捧着美食表情搞怪。如今怀孕七个多月的她,看起来还是瘦瘦的,宽松的衣服遮孕肚,完全看不出孕妇的样子。

怀孕七个月吃什么好

1、南瓜杂粮粥食材:南瓜适量、大米适量、糙米适量、麦仁适量、玉米适量、水适量。做法:南瓜切小块儿。各种米提前一个晚上泡一下。将玉米掰成小粒。把食材都放进豆浆机里。大概过了20分钟,就可以了。

2、干胡萝卜丝小炒食材:胡萝卜1根、干香菇5朵、千张2张、青蒜2根、色拉油适量、食盐适量。做法:胡萝卜切丝晒干,香菇提前浸泡好。青蒜切成小断,千张和香菇切成丝。热锅冷油放入浸泡好的胡萝卜丝煸炒。加盐调味撒上青蒜再翻炒片刻即可出锅。

怀孕七个月饮食方案

本月是孕中期的最后时期,你的各方面情况与前一个月相差不大。但是本月已经面临了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所以在饮食方面需要额外小心。

不宜多吃动物性脂肪,减少盐的摄入量,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佳,忌吃咸菜、咸蛋等盐分高的食品。水肿明显者要控制每日盐的摄取量,限制在2-4克之间。同时,要保证充足、均衡的营养,必须充分摄取蛋白质,适宜吃鱼、瘦肉、牛奶、鸡蛋、豆类等。忌用辛辣调料,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补充钙元素。

另外,要注意增加植物油的摄入。此时,胎儿机体和大脑发育速度加快,对脂质及必需脂肪酸的需要增加,必须及时补充。因此,增加烹调所用植物油即豆油、花生油、菜油等的量,既可保证孕中期所需的脂质供给,又提供了丰富的必需脂肪酸。孕妇还可吃些花生仁、核桃仁、葵花子仁、芝麻等油脂含量较高的食物,并控制每周体重的增加在350克左右,以不超过500克为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