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干咳嗽吃什么好 干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如咳嗽无痰或痰量很少为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急性骤然发生的咳嗽,多见于支气管内异物。干咳的患儿可使用润喉片、甘草片或止咳糖浆来降低机体的易感性,从而缓解咳嗽。小儿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1、白糖黑芝麻:黑芝麻120克,白糖30克。炒熟拌匀研末,食用,用于治干咳。

2、木耳莲子鸡汤:白木耳10克,温水泡发蒸1小时。鲜莲子30克(去心)开水浸泡。光鸡1只煮沸,加入少量米酒、食盐、白糖、味精,倒入白木耳、鲜莲子,煮熟佐膳食用。治心烦失眠、干咳痰少、饮食减少

3、咸橄榄二十余颗,豆腐皮30克,水煎去渣,治干咳。

4、花生冰糖水:花生100-150克,冰糖及清水适量同煮糖水,煮至花生熟烂时食用。有润肺补脾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干咳痰少,秋冬燥咳,小儿百日咳等症。

5、姜汁杏仁猪肺汤:猪肺250克洗净切块,北杏仁10-15克共煮汤,将熟时冲入生姜汁1-2汤匙,食盐少许调味食用。有止咳,化痰,补肺作用。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寒痰多(白泡痰),久咳不愈,肠燥便秘。

6、白菜牛百叶汤:白菜1000克,牛百叶300克,猪瘦肉100克。白菜洗净,梗、叶切开。猪瘦肉洗净,切片,加调味料稍腌;牛百叶放入开水中浸2-3分钟,取起刮去黑衣,洗净,切梳形,干水。把白菜梗、蜜枣放入开水锅内,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放人白菜叶再煲10分钟,放人猪瘦肉片及牛百叶再煲沸,调味,取适量食用。治燥热干咳痰少,秋季口、鼻、唇干燥。

7、冰糖银耳:银耳10-12g,冰糖适量。将银耳一朵一朵洗净,放入碗中用冷开水浸泡,水应浸过银耳,浸泡1小时,待其发胀后,拣去杂物。将浸泡后的银耳,再加冷开水和冰糖适量,放入碗中。将碗放入蒸锅内,隔水蒸炖2-3小时。服用时,饮汤、食银耳。此方适应于秋冬燥咳、干咳无痰、咽干口燥,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等症,有滋阴润肺、生津止咳的功效,也是体质虚弱者的滋补品。

干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干咳吃什么好得快

(1)白糖煮鸡蛋

原料:鸡蛋1枚,花生油、白糖适量。

做法:可将半茶缸水煮沸,放食油(花生油最好)1-2汤匙,再放适量白糖,然后将一个鸡蛋打碎加入茶缸中,烧沸为止。

用法:每天早晚(起床之后、人睡之前)趁热饮服,连服三两日即好。

(2)鸭梨绿豆汤

原料:绿豆100克,鸭梨两个。

做法:取绿豆100克,鸭梨两个煲汤喝,吃梨饮汤早吃各一次。

(3)冰糖蒸白果

原料:白果3钱,冰糖2钱。

做法:将白果、冰糖放一点水蒸熟,晚上睡前服用,一日一次,坚持一个月可治干咳。

小贴士:蒸时先将白果碎成渣,用水泡泡,再放进冰糖。

干咳是什么原因

1.吸入物

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

2.食物

由于饮食因素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较为常见,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蛋类、牛奶、花生、里类、海鲜等。

3.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不少咳嗽患儿中,可能都存在有细菌、病毒或支原体等的感染。

4.运动

约有70%?80%的咳嗽患儿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或喘鸣,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运动诱发哮喘。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

咳嗽有痰没痰情况一样吗

咳嗽有痰没痰的情况

喉部以下呼吸道发炎:咳嗽会有痰

呼吸道包括有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真正的痰,来自于气管、支气管、肺,当这些部位发炎,上皮细胞分泌黏液,黏液堆积才会形成痰,正常人会借咳嗽动作来排痰;所以,真正有痰,是代表喉部以下出问题,喉部以下的呼吸道发炎,会以咳嗽有痰居多。

轻微感冒在鼻咽喉:咳嗽多是鼻水和口水

大部份感冒仅只于鼻、咽、喉,因为鼻黏膜分泌鼻水,咽及喉会发炎、充血、肿胀,口腔有唾液腺分泌口水,所以会鼻水倒流至口腔,加上咽及喉会发炎肿胀,使得口腔的口水变黏,因为咽喉不舒服,口腔又因口水变黏,所以病人咳嗽,便以为是痰。

慢性鼻炎、胃食道逆流:咳嗽会无痰

哪些情况会出现咳嗽无痰呢?常见的有轻微感冒,只在鼻咽喉,还有初期的气管炎,因为痰还没形成,还有慢性鼻炎的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降血压药物引起干咳、气管过敏咳、变异形哮喘、部份肺炎等,都会表现出咳嗽无痰。

咳不出痰也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看起来像是咳嗽无痰,但其实有痰,第一种是痰太黏,咳不出来;第二种是脑干咳嗽中枢有障碍,无法顺利咳嗽来排痰。所以,感冒咳嗽,仍需针对鼻腔、咽喉、口腔、呼吸声等做详细的诊断,才能对症下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