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哮喘吃什么好 哮喘的饮食,食疗,哮喘吃什么好

哮喘吃什么好

哮喘病人吃什么好?哮喘病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病程长,治愈难,春秋季节尤其多发。有哮喘病的患者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平时要多吃清肺止咳的食物。一起来看看吧。

哮喘病人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偏凉,主要归肺、胃二经,具有润肺清热、消痰降火、清胃泻热、养阴生津、滋肾补虚及润肠通便等作用。治疗肺结核引起的咳嗽、咯痰有独特而明显的效果。

2、橘子

中医认为其性味甘,酸而湿、无毒。橘实归肺、胃、心、肝等经,橘叶、橘核、橘络等也可药用,其有润肺止咳、开胃生津、健脾止泻、行气宣痹及疏肝解郁等作用。

3、核桃

中医认为核桃性味甘温、质润无毒,归肺、胃、肝、肾等经,具有益肺平喘、养胃助纳、润肠通便、调肝和血、补肾健脑等功用。

4、山药

山药性温味甘,无毒,有补中益气、补脾胃、长肌肉、止泄泻、健肾固精、益肺等功用。适用于身体虚弱、精神倦怠、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糖尿病及夜尿增多等。山药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精氨酸、维生素、糖类、矿物质、黏液质、淀粉等多种物质,其中淀粉酶分解淀粉,所以补而不滞。

5、花生

花生有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等功效。适用于营养不良、脾胃失调、咳嗽痰喘、乳汁缺乏等症。不但可以治疗哮喘病,还有益别的症状。

6、白萝卜

白萝卜营养丰富,性味甘、辛、平,适当的食用具有很好的消食化痰以及下气宽中作用。对哮喘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可增强免疫力。

7、丝瓜

丝瓜中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鳞、铁及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清热利肠、凉血解毒的功效。生丝瓜数条切断后,放沙锅内煮烂,取浓汁服,可治哮喘。

8、冬瓜

冬瓜富含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它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润肺生津、化痰止咳、利尿消肿、清热解暑、解毒排脓等功效。可用于暑热口渴、痰热咳喘、水肿等,因此冬瓜对于哮喘病人来说是很有益处的。

9、菌类蔬菜

在日常饮食中应当多吃食用菌类,能调节免疫功能,如香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含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哮喘的发作。

如何预防哮喘

1、过敏因素

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等动物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羽毛、飞蛾、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2、非特异性理化因子

如吸入烟、尘和植物油、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黏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和咳嗽,在气道高反应的基础上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3、微生物感染

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小儿哮喘发作。

4、过度劳累

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均可诱发哮喘。

哮喘的饮食,食疗,哮喘吃什么好

经急性发作后,病人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常表现肺虚、肾虚、脾虚等症。且常咳痰,易感冒及其他原因诱发哮喘发作,或长期夜间发作,日间停止。此时应及时调理身体,尤其饮食疗法很有必要,可以减少发作或控制发作。饮食疗法原则,采取健脾补肾益肺法为主,兼化痰降气。如下饮食疗法都可酌情选用。

【方1】银杏(白果)15克,甜杏仁30克,猪肺一只(300克左右),黄酒、盐适量。

做法:1、将白果去壳、衣,打碎,甜杏仁洗净打碎,与白果放在一起,加黄酒湿润备用。

2、猪肺洗净后,将白果仁、甜杏仁塞入气管内,将气管扎紧,放入沙锅,加黄酒、盐,炖至熟烂,切片食用。每日2~3次,可供6次食用。

功效提示:白果味甘、苦、涩,性平,可敛肺气,定喘嗽;甜杏仁可止咳下气;猪肺味甘,性平,入肺经,《本草纲目》称之为补肺气止咳的佳品。三者配伍,加强了补肺通气、定喘宁咳、灭菌消痰之功效,对于久病肺虚、畏寒,气短,自汗,喉间常有哮声有一定疗效。

注:白果有小毒,每次食3~5个即可,勿过量。

【方2】茯苓15克,大枣10克,甜杏仁(研碎)25克,粳米60克。

做法:将以上诸料洗净,共入锅中,慢火煮粥。

功效提示:茯苓利尿祛湿健脾,大枣补气健脾,杏仁润肺止咳,粳米补中益气。湿去脾健,脾健则痰不易生,从而达到治疗目的。此方对于四肢浮肿、便溏、乏力的哮喘者尤为适宜。

【方3】核桃仁250克,补骨脂35克,石花菜15克,糖桂花、白糖适量。

作法:1、将补骨脂加水煎汁,去渣,再将核桃仁加部分煎汁磨浆。

2、石花菜加煎汁在锅中烧至溶化,加白糖搅匀,把磨好的核桃仁浆放入搅匀,加热至沸。

3、出锅倒入餐盒中,冷后入冰箱冻结后撒上糖桂花,切块食用。

功效提示:核桃仁甘温,可补肾养血,润肺纳气定喘;补骨脂性温,味辛、苦,可补火温阳,温肾纳气而平喘咳。石花菜胶黏成冻,桂花及糖可调味。此方对喘促气短,动则心悸,呼多吸少,痰吐起沫,腰酸肢软,畏寒神怯,冷汗自出,有一定效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