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胰腺炎并发症有哪些 慢性胰腺炎并发症症状

消化性溃疡并发症包括哪些

专家说急性胰腺炎的危害是很大的,会导致患者腹痛、恶心以及呕吐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并发症的发生,出现胰腺脓肿、胰腺假性囊肿以及多脏器的衰竭等,所以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具体内容下面为您详细介绍。

1.局部并发症

(1)胰腺脓肿:指胰腺周围的包裹性积脓,由胰腺组织坏死液化继发感染形成,常于起病2~3周后出现,此时患者高热伴中毒症状,腹痛加重,可扪及上腹部肿块,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穿刺液为脓性,培养有细菌生长。

(2)胰腺假性囊肿:胰腺周围液体积聚未被吸收,被纤维组织包裹形成假囊肿,多在起病3~4周后形成,体检常可扪及上腹部肿块,大的囊肿可压迫邻近组织产生相应症状。

2.全身并发症

(1)脏器功能衰竭:可以发生一个至多个脏器不同程度的功能衰竭,严重者表现为多脏器功能衰竭(MOF),主要有:

①循环衰竭,表现为休克。

②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③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表现为发展迅速的呼吸困难,发绀,常规氧疗法不能缓解。

④急性肾衰竭,表现为少尿,进行性血尿素氮和肌酐升高。

⑤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黑粪或血便,粪隐血试验阳性。

⑥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⑦胰性脑病,表现为精神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2)感染:病情中可继发腹腔,呼吸道,泌尿道等感染,感染扩散可引起败血症,后期因机体抵抗力极低,加上大量使用抗生素,易发生真菌感染。

(3)少数可演变为慢性胰腺炎。

以上介绍的是急性胰腺炎的并发症,相信大家都已经清楚了,专家说目前治疗急性胰腺炎的方法以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为主,具体需要哪种方法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定,在治疗的同时患者一定要禁食,以免影响疾病的治疗。

慢性胰腺炎并发症有哪些

很多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在患病之后,都很担心疾病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很想知道慢性胰腺炎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1、慢性胰腺炎很容易出现局部的并发症,比如胰腺脓肿,这是胰腺附近组织出现了包裹性积脓,是胰腺组织坏死形成了感染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高热以及中毒症状。而且有严重的腹痛,白细胞计数也会急剧提升。慢性胰腺炎还会引发胰腺假性囊肿,出现在胰腺周围的液体没有被吸收,就可能由纤维组织包裹,进而出现假性囊肿。

2、慢性胰腺炎很很容易引发全身的并发症,使得脏器功能出现衰竭,并且很可能会引发不止一个脏器的功能衰竭,在严重的时候,会同时出现多个脏器衰竭的情况。比如循环衰竭、心力衰竭、急性呼吸衰竭等,会给患者造成生命危险。

慢性胰腺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不仅本身会对胰腺器官造成伤害,还可能会诱发多种极其严重的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