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慢性胃溃疡的好发部位是 慢性胃溃疡常见部位

慢性胃溃疡好发的部位是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家喻户晓的,然而,吸烟的人真正的能摆脱烟的又有几个呢?人们耳熟能详的的是吸烟不利于肺部的健康,然而,吸烟对胃的伤害也是极大的,那么,吸烟真的会引发胃溃疡吗,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大家知道,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发生在胃或十二指肠部位的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据统计,吸烟者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概率为不吸烟者的2~3倍。而在吸烟者中,每日吸10支烟的人,20%~30%可能患有胃炎,每日吸20支烟的人,40%可能患有胃炎。通常吸烟者的溃疡面较大且愈合慢,即使使用有效药物治疗,溃疡愈合的速度也比不吸烟者慢许多。另外,胃溃疡的病死率还和日吸烟支数成正比,即日吸烟支数越多,胃溃疡病死率越高。

吸烟不仅能引发胃炎和溃疡,使其反复难愈,而且会大大增加胃癌的发生率。据调查,在吸烟人群中胃癌的发生率为万分之19.3,在不吸烟的人群中为万分之4.3。如果吸烟与饮酒同步进行,则会出现致癌乘法效应,危险性呈几何级数增长。以胃癌为例,目前,公认幽门螺杆菌是致癌因子,但吸烟与幽门螺杆菌相比,其相对危险性竟高达2.9~6。

那么,香烟是怎样伤害胃的呢?香烟可以引起味觉迟钝、食欲减退,还可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增加胃的蠕动,导致胃酸分泌增加;香烟能抑制胰腺分泌,减少十二指肠中和胃酸的能力,诱发溃疡;香烟中的烟碱可以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降低幽门括约肌张力,致胆汁和胰液反流,由于胆汁中的胆酸对胃黏膜有很大的损害作用,会引起胃黏膜糜烂和出血,从而削弱胃黏液及黏膜的屏障,易出现反流性食管炎和溃疡,使原有溃疡久不能愈,并且容易复发。研究还发现,香烟还影响胃黏膜合成前列腺素,减少胃黏膜的保护因素,增加胃黏膜的修复难度。

此外,吸烟可影响抗溃疡药物的疗效,主要是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减少药物吸收,同时又可促进肝细胞内的药物代谢酶分泌增加,从而加速抗溃疡药物的代谢破坏和排泄之故。

知道了吸烟对胃溃疡患者的危害后,希望吸烟的朋友们能够尽量遏制自己对吸烟的渴望,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周遭人的健康,最后,希望您能够关爱自己的健康,祝您拥有一个硬朗的身体。

十二指肠溃疡按摩手法

现代的人们,由于生活作息安排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缺少身体运动锻炼,身体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长久不注意的话就会导致疾病发生,胃疼就是最容易产生的疾病之一,一般胃疼痛的位置在哪里,胃疼的症状是怎样的,止胃疼按摩什么位置比较好。

胃疼痛的位置

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的部分这一区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过,也有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肠、胆、肝或胰等疾病引起,所以还需要以疼痛的时间、伴随症状等,作为判断的准则。

胃疼的症状

胃不适伴随症状繁多,如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由于每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不同,如果伴随胸闷烧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状,可能是食道疾病;假如伴随空腹疼痛、饱胀饿痛、打嗝具酸味、甚至吐血等症状,可能是胃溃疡,但如果打嗝、黄疸、发烧等症状,与胃可能无关,或是胆囊的问题。因此不能忽视腹痛外所伴随的各项症状。

1、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2、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3、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一般来说,引发胃疼最常见的疾病就是慢性胃炎或者是消化性溃疡,但是要注意,其他脏器的病变也可能会引起胃疼的,所以发现胃疼的时候,应该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避免因为延误病情而造成的严重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