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坐月子的方法 现在坐月子的方法

坐月子的方法

产后产妇在冬天坐月子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十分需要注意保暖等工作,如果一不小心着凉了就会感冒,多吃一些热量高的食物来让体内充满热气,尽量不要出去溜达因为很容易受风,屋内也要温度高一些,因为会有冷风吹进屋里,晚上睡觉多盖一些被子,不要踢被,踢被子会受寒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的方法冬季

穿衣住行的注意事项:

1、坐月子的环境要“暖”

冬季坐月子的重点是要保暖。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切忌忽高忽低。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对于气候干燥的北方来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

2、衣裤要宽松、舒适

冬季天气寒冷,新妈妈哺乳、照顾婴儿更易畏寒。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3、被子要薄一点,床不要太软

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所以我们除了做好定时通风外,还要注意被褥不要过厚,即使冬天被子也应比怀孕后期薄一些。应选用棉质或麻质等轻柔透气的产品。每1~2周换洗、曝晒一次。

4、头发洗后立即擦干

肮脏的头发会损害头皮的毛囊,使头发容易脱落,因此应洗头、梳头,但要避免湿邪侵入。

5、淋浴时水温要适宜

产后洗澡能解除分娩疲劳、舒缓精神,而且还能保持身体清洁卫生,减少发病。但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20℃后再进入。

饮食营养方面的注意事项:

1、果蔬不可缺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

2、补钙很重要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乳母每天适宜钙摄入量为1200毫克,而食疗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含钙高的食物有芝麻酱、菠菜、韭菜、莴苣、蘑菇、动物肝脑、鱼类和动物骨汤、牛奶等,可注意摄取。

坐月子环境通风很重要

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需要有新鲜的空气,以尽快改变身体虚弱状况,恢复健康。新生儿出生后,生长发育很快,不仅需要充分的营养,也需要新鲜的空气,否则,容易得感冒、患肺炎等妨碍健康成长。另外,通风还是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的空气消毒方法,通风后室内细菌数可大大减少。产妇和宝宝的居室应清洁、明亮、通风好,把门窗关得紧紧的来捂月子”是不科学的。

注意:通风时应将产妇与孩子换到另一间房间,或盖好被子,且不要让风直吹。一般通风20~30分钟,每天一两次。

居室温度需适中

产妇和宝宝的居室温度要适中,一般20~25℃为好,太冷易使产妇、宝宝患上感冒,甚至肺炎。北方冬天在没来暖气前(或南方冬天)较冷的一段时间里,也应注意室内温度的保持,可以用空调、电暖器等使室内的温度升高到理想的状态。

产后如何知道内脏下垂有什么症状

轻度下垂者一般无症状,下垂明显者会出现腹胀及上腹不适、腹痛、恶心、呕吐、便秘等。[其他症状]由于胃下垂的多种症状长期折磨病人,使其精神负担过重,因而产生失眠、头痛、头昏、迟钝、抑郁等神经精神症状。还可有低血压、心悸以及站立性昏厥等表现

胃下垂一般都是先天的多见于瘦长体型的人群,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平时建议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1、恶心、呕吐:常于饭后活动时发作,尤其进食过多时更易出现。这是因为1次进入较大量食物,加重了胃壁韧带之牵引力而致疼痛,随之出现恶心、呕吐。

2、腹痛:多为持续性隐痛。常于餐后发生,与食量有关。进食量愈大,其疼痛时间愈长,且疼痛亦较重。同时疼痛与活动有关,饭后活动往往使疼痛加重。

3、便秘:便秘多为顽固性,其主要原因可能由于同时有横结肠下垂,使结肠肝曲与脾曲呈锐角,而致通过缓慢。

4、神经精神症状:由于下垂的多种症状长期折磨病人,使其精神负担过重,因而产生失眠、头痛、头昏、迟钝、忧郁等神经精神症状。还可有低血压、心悸以及站立性昏厥等表现。

现在坐月子的方法

说起坐月子民间的习俗那可真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月子期间不能下床,不能洗澡、不能洗脚等等。其实这些并不是很科学的,想想一个月不洗澡那该有多少细菌,不下床那人该变的有多虚弱,所以如今我们提昌大家要科学坐月子,不可盲目的听从老辈人的一些做法。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如何科学坐月子吧。

说到坐月子,要注意的事项特别多,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受寒。那么除了这点外,你还知道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些什么吗?下面将为你介绍产妇科学坐月子的办法:

1、好的心情更利于恢复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2、休息要充足。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再疲劳,但绝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你就应该下地走动。

3、饮食要营养均衡

产后的前几天,你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地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估计你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

4、杜绝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变化的创伤,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产妇身体的全面恢复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而且最好是月经恢复后再开始性生活。产钳及缝合术者,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若是剖腹产,那就至少要等到三个月以后了。

5、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