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麦粒肿传染吗,如何治疗 麦粒肿传染人吗

麦粒肿传染吗,如何治疗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给广大患者带来很大的麻烦。有时候,我们要想对结膜炎进行有效地治疗,就必须要知道结膜炎的原因是什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方面的知识,以便于大家以后的治疗。

结膜炎因感染、过敏、外伤引起的眼结膜充血,渗出、乳头肥大和滤泡形成等改变。其原因可分为:

①外源性。由于结膜外露,易受外界各种微生物、风尘、理化毒物等的刺激而产生炎症。

②内源性。致病菌通过血行或淋巴使结膜感染,或对全身他处感染物发生过敏反应。炎症也可由邻近组织直接蔓延而来。

结膜炎根据其病因分为细菌性、病毒性、衣原体性、霉菌性、变态反应性等。其共同的临床表现为突发结膜充血,烧灼感、痒、分泌物多,一般视力不受影响,检查发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治疗应针对病因局部用药。

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染性眼病。每当夏秋来临,便是本病的流行季节。特别是一些沿海城市,由于天气湿热利于细菌繁殖很多人会患急性结膜炎。它起病急骤来势凶猛无论男女老少,一旦被感染上,几个小时内就可发病。可在一定范围内暴发流行,影响人们的健康。

中医称之为“天行赤眼.老百姓则称“红眼病”.由于本病发作时,有畏光、流泪、刺痛和有稀薄的分泌物,同时眼睑肿胀,眼结膜因扩张的血管和出血使之成为红色。这就是红眼病名称的由来。如不及时治疗还会转成慢性结膜炎。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在平时生活中,需要了解的一些知识了。有时候,我们要想对结膜炎进行有效治疗,就必须要知道其具体病因是什么。希望以上这些,都能够帮助大家早日治愈结膜炎。

麦粒肿传染

麦粒肿,俗称为针眼,就是眼睫毛附近的位置出现了炎症。可能是因为家里卫生环境比较差,或者多人共用一条毛巾的缘故。因此至少3个月应该要换一次毛巾,并经常蒸煮消毒。那么,麦粒肿会传染吗?

专家指出,麦粒肿是不会传染的。当我们用手揉眼睛,用毛巾擦脸,或者用眉笔画眼线,脱戴隐形眼镜的时候,都可能会将细菌带到这些毛孔内,侵入眼睛的皮脂腺或睑板腺,从而引发麦粒肿。所以如果刘海太长,那么将细菌弄进眼睛的几率也很大。

健康人的眼睑有极强的防御能力,它能抵御外界细菌的侵袭,但是,当身体抵抗力减弱时如营养不良、睡眠不足或患糖尿病等容易发病。患脸缘炎、沙眼、慢性结膜炎或过度用眼以及有近视、远视、散光等眼病时,没有及时配镜矫正,并眼睛疲劳时亦可发病。不注意眼的卫生,用不干净的手、毛巾、手帕等擦眼,细菌侵入眼睑腺内,可直接引起麦粒肿。

麦粒肿护理方法

1、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湿敷,每次15分钟,每天3次。

2、一根线扎在孩子患眼对侧的中手指指根处,但是线不能太紧,以防影响孩子手指的血液循环。

3、在患处涂眼药膏或滴眼药水。

4、当脓肿成熟时,小脓肿的自行破溃后,用消毒纱布拭去脓液;大的需要到医院切开排脓。脓出后再涂上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