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揉肚子的方法 儿童积食揉肚子的方法

揉肚子的方法

在顺产后,产妇按摩肚子是可以帮助肚子更好的恢复,而且按摩的方法有很多种,也是有很多讲究的。产妇去按摩肚子的时候可以到专业康复机构去询问按摩肚子的方法。而且在按摩肚子的时候也要注意好力度,力量不要过大,避免压迫到伤口。

顺产后按摩肚子做法

相较于剖宫产来说,顺产恢复的会更快一些,对产妇的伤害也相对较小,顺产后揉一揉肚子,不仅可以消除腹部脂肪,还有利于子宫的收缩和恢复,操作时仰卧于床,解开扣子和裤带,腹部只穿一件薄衣服。首先用波浪式的推压法从上腹移到小腹3~4遍,然后依次用三指叠按于腹部上中下部,每部按2~3遍,但饭后或特别饥饿时不宜操作。

相信生活中有很多女性都不知道顺产后揉肚子,对身体恢复有很大的帮助,产后女性很容易出现便秘,此时多揉揉肚子,可以有效防止便秘的出现。产后妈妈应多做腹部按摩,促进腰部任脉及胃肠的气血运行,可加速成肠胃蠕动,调理胃酸、胃痛、胃胀及胃肠的消化功能,有利于及早的恢复体形。

产后女性很容易出现便秘,此时多揉揉肚子,可以有效防止便秘的出现。产后妈妈应多做腹部按摩,促进腰部任脉及胃肠的气血运行,可加速成肠胃蠕动,调理胃酸、胃痛、胃胀及胃肠的消化功能,有利于及早的恢复体形。

顺产后按揉腹部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产妇们不妨可以试一试,既简单又方便,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副作用,产后经常按揉肚子除了可以调整我们的气血之外,对子宫的恢复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剖宫产的孕妇最好不要轻易尝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产生。

经常的揉揉肚子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帮助的,能够帮助减少产妇分娩时的疼痛,对宝宝的健康也是更加有保障的,揉肚子的手法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建议每天按摩两三次左右就好,不建议过多的按摩。顺产后按揉腹部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产妇们不妨可以试一试。

顺产后肚子多久能恢复正常

在正常的情况下,怀孕后妈妈的体重是一定会增加的,通常要比怀孕前增加10到15公斤,而宝宝降生后,体重还要比孕前重5公斤左右,这增加的重量包括增大的乳房、子宫和部分增加的脂肪。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堆积在肚子上的,因此,产后减掉肚子就好似很多女性朋友的目标了。一般而言,产后减肚子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是要饮食和运动相结合。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全母乳喂养,不光对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最有营养最适合他的食品,而且对母亲来说,是带走你身上孕期积累的多余的脂肪多余的热量的最好机会。产后的3个月里,母乳会带走很多堆积的脂肪,几乎以惊人的速度在瘦,平均一个月5斤左右。

二是使用专业助缩收腹带。女性产后使用收腹带也是近年公认的最为有效的物理助缩方法,特别是使用功能性宫廷汉方收腹带,内含益母草、鹿胎粉、红花、三七等汉方中药成分。不仅助缩瘦腹效果增倍,且对产后扩张的子宫、产道及生理恢复亦有很好作用。

三是要合理饮食,切忌暴饮暴食,特别是在坐月子期间。月子多吃清淡食品,像猪蹄、排骨、鸡鸭一类的食物适量地吃。只要荤素搭配,合理饮食,这样奶水会增多,而且不易发胖。

四是要进行科学合理地运动。要有选择性地做一些有利于产后减肥的运动,比如腹部按摩法等等。下面会具体介绍产后减肚子的几种运动方法。

儿童积食揉肚子的方法

很多孩子因为不按时吃饭吃零食过多,会造成积食,也有些孩子吃饱了,还会再多吃一点,也会造成积食,积食就是宝宝吃太多食物,残留在胃里不消化的太多,积食的孩子睡觉睡不安稳,还会感觉吃点东西就肚子疼,肚子疼总是想用手去揉一揉,那么,孩子积食如何揉肚子呢?

孩子积食,通常都有以下几种症状:宝宝在睡眠时身子不停翻动,有时会咬牙,即食不好,睡不安。宝宝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宝宝经常说自己肚子胀,肚子疼。

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口气中有酸腐味。

如果你的宝宝有了以上症状,那就基本确定是积食的表现了。

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皮色发黄、精神萎靡、大便干燥或酸臭、睡眠不安和手脚心发热等症状。

严重者甚至引起孩子发烧,咳嗽等,长期积食会诱发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孩子小并不知道饥饱,所以当家长监管有所放松的时候,常导致孩子在饮食上没有自控能力,只要见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就不停的吃,所以会导致积食。

逢年过节,面对美味佳肴,孩子的小肚子常常都是吃的鼓鼓的,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加强监督,不能放纵,导致孩子脾胃发育受到抑制,形成顽固性消化不良---“疳积”。很多非洲的孩子瘦骨如柴,但肚子很大,就是这个情况。

下面给大家介绍消除积食的方法:

推拿法:

1、清大肠经

从食指末端起始(商阳),沿着食指桡侧缘(二间、三间)。

2、揉板门

板门重按有酸麻感,为胃全息反应点。严重的积食也可用指甲掐,揉3掐1。

3、顺运内八卦

内八卦穴,是小儿推拿中的临床常用穴位之一,具有宽胸利膈、理气化痰、行滞消食的作用。主要用于痰结喘咳、乳食内伤、腹胀、胀闷、呕吐等症。

4、推小横纹

在穴位上作直线推动称为推法,四橫纹穴为改善积食等问题的要穴。

5、掐揉四横缝

四横纹是常用的消积穴位之一,也是民间挑疳的部位之一。

6、下推七节骨

位于腰骶正中,命门至尾骨端一线。向上推温阳止泻,并治脱肛;向下推治便秘等症。

7、分腹阴阳

以双手拇指沿肋弓边缘,或自中脘至脐,向两旁分推。主治腹痛腹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

8、顺摩腹

一般采用顺时针的方式,使大便沿升结肠、橫结肠、降结肠的方向运动,坚持操作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成人也是。

稍大点的孩子可以采用揉腹的方式,即有一定的渗透力进行。积食引起的便秘腹胀可重点操作此部位。

9、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胃经上的一个主要穴位,常按揉有健脾胃、促消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