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小孩发烧抽搐 小孩发烧抽搐是什么原因

小孩发烧抽搐

小孩由于身体机能发育还不完善,平时生活中很容易发烧感冒等,一旦出现发烧父母一定要重视起来,尤其是高烧呢,宝宝的抵抗力都比较低,一不小心就会生病,感冒发烧咳嗽是常事。那么,小孩发烧引起抽搐怎么办?小孩发烧怎么办?

小孩发烧引起抽搐怎么办

高热惊厥,也就是小孩发烧抽搐,在儿童中十分常见,患病率为5%-10%。家长最好能掌握一些处理高温惊厥的基本常识。专家认为,家长如果能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可避免或减少因为高温惊厥而造成的并发症发生。

1、发生抽筋时,一定要保持镇定,避免摇晃小孩,或使劲搓揉小孩的手脚,更不要对其大呼小叫。

2、将小孩的头往后仰并偏向一侧,用冷毛巾湿敷头部或头枕冰袋。松开衣领,用湿毛巾擦浴小儿颈部、腋窝等地方给其物理降温。

3、用干净的纱布缠在筷子,放在小儿的上下牙齿中间,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咬伤舌头及避免口腔唾液及呕吐物返流入气管内,以免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4、约3分钟左右宝宝抽搐就会停止,之后多给小孩饮水,以防止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专家提醒,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家长最好不要自行让孩子服用退热药,因为这可能耽误或加重病情,给治疗带来麻烦,建议孩子发烧的时候(38℃以下),家长最好能先使用较为安全可行的物理降温,如冷毛巾敷额头、擦拭颈部、松开衣服等。

扁桃体引起的发烧怎么办

1、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低热或中热有利于宝宝成长发育。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宝宝的正常成长发育。

2、不到高热不用药。体温达到39度以上就必须用药,而且刻不容缓。高热持续过久,可使身体的许多重要功能失调;由于氧气和营养素消耗大而加重心脏血管的负担;大脑兴奋过度而导致高热惊厥或过度抑制而引起昏睡;消化功能紊乱;抵抗力减弱,合并肺炎等。

3、退热药副作用大,非万不得已不用。无论是扑热息痛、复方阿司匹林(APC),还是其它五花八门的退热药,都离不开由阿司匹林、咖啡因、非那西汀来合成。因此,退热药都有较大的副作用:刺激胃粘膜,破坏食欲,使胃溃疡加重甚至出血,引起胃肠长期少量出血并由此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引发血液疾病;损害肝脏和肾脏;严重过敏反应者,表现为剥脱性皮炎合并肝肾中毒而致死。

4、降低室温(夏季)、脱去过多的衣服、确保宝宝处于凉爽(但不寒冷)通风环境中。过去主张酌情采用物理、药物降温,但不主张传统的在高热时应用冷、温水或酒精擦浴的降温方法,研究证明这种方法违反了生理机制。

小孩发烧抽搐是什么原因

宝宝发烧抽搐会不会有后遗症

发烧尤其是高烧时,也会对机体带来一些危害.例如,发烧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特别是高烧(40~41℃)时,病人可能出现烦躁,谵语,幻觉.有些病人出现头痛.在小儿,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高烧比较容易引起抽搐(热惊厥).发烧时可使心跳加快。

一般成年人体温每升高1℃,心率每分钟增加15次,儿童可增加更多,心率过快可使心脏病或贫血病人的心脏负担加重,甚至会引起心力衰竭.此外,发烧时还会消耗大量的自身物质和能量,这些都对人体不利。

怎样预防

1、多喝水,尤其是包含矿物质的水。避免摄入咖啡因和酒精,定期的向医生询问自己的身体状况,如何能够提高我们的抵抗力,来防御流行病对我们的侵袭。在容易发烧的季节里免受困扰。

2、如果你的家里有婴儿,在炎热的夏季里,你需要凉爽的空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家里有很小的孩子或者是婴儿,建议大家不要开空调。因为空调会对孩子的生长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你既想达到凉爽的效果,又怕对婴儿造成伤害,不防试着把所有的窗户都打开,在最主要通风的几个窗口挂上湿毛巾,这样做会使婴儿避免粉

降温的方法

1、38.5℃以下不用退热处理,解开衣服,褪去包被,用温水给孩子擦身子散热。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2、切忌不可用酒精给小儿擦身,酒精易使血管扩张,血容量下降引起休克。

3、不能像成人一样,感冒多穿衣捂汗使体温下降。

其实,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婴儿发烧在38.5℃以下不用退热处理,选用物理降温,如解开衣服,褪去包被,用温水给孩子擦身子散热。切忌不可使用酒精给小儿擦身,酒精很容易使血管扩张,血容量下降引起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