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睡觉的正确姿态 睡觉的注意事项

孕妇睡觉的正确姿态

有了宝宝以后,许多准妈妈因为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引起各种不适,导致睡眠状况不好。晚上睡不好,白天准妈妈就容易烦躁,进而影响饮食作息。严重失眠的时候,甚至会影响胎儿发育,增加剖宫产的几率。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准妈妈睡得好呢?

一、孕期不同阶段睡姿不尽相同

孕早期睡姿舒适为主:孕早期,宝宝在子宫里发育仍处于准妈妈的盆腔部位,受到妈妈身体重量的压迫还不会很重,所以睡姿也就可以随意点。像舒适的仰卧和侧卧睡姿都可以,要注意的是搂着东西睡以及趴着睡这些不良睡姿则要改掉。

孕中期睡姿要保护腹部:进入孕中期,准妈妈的身体情况也越来越平稳,肚子也慢慢大起来,这时候的睡姿以保护腹部为主,要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

孕晚期最推荐左侧卧睡姿:到了孕晚期,最推荐使用左侧卧睡姿,这种睡姿能纠正子宫增大的右旋。同时,还能减轻变大的子宫对腹部动脉的压迫,从而改善血液循环,保证胎盘的正常血液供给和营养传输。当然,也不要求准妈妈一整晚都必须保持左侧睡姿,偶尔睡麻了,换一边舒缓一下还是可以的,不需要把神经绷得太紧。

如果准妈妈下肢出现浮肿或静脉曲张的话,左侧卧睡时,要把腿适当垫高,这样有利于血液回流,减轻腿部浮肿的情况。

二、孕妇枕买不买看自身需求

有的准妈妈还是不习惯侧睡,这时很可能就会有人推荐:用孕妇枕吧!侧睡更舒服!其实,要不要买孕妇枕,这个也是因人而异,如果准妈妈试用得舒服,那入手也不是不可以。如果不想花这个钱,也可以在腹部下方放枕头或是将枕头夹在两腿中间;还可以将枕头或是叠起来的被子、毛毯之类的垫在背后,同样也能减轻腹部压力。

三、良好的睡眠环境同样重要

良好的睡眠除了睡姿、床上用品,还离不开一个舒适的环境。准妈妈们可以利用空调和加湿器,将室内温度和湿度调至自身觉得舒适的程度。另外,卧室的隔音效果要好,窗帘也要有较好的遮光效果,夏季还可以利用蚊帐来防蚊。

除了以上的方法能帮助准妈妈睡得更好,准妈妈还要注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哦,愉快的心情能令身体放松,自然也就容易入睡呀。

初孕症状会一直要睡觉吗

孕妇哪种睡姿对胎儿好

分情况,前三个月不限制睡眠姿势,中期以侧卧为主,后期以左侧卧为主。

1、仰卧:怀孕初期,仰卧是比较舒服的,这时候宝宝还小,四肢还没发育,宝妈怎么舒服怎么睡还是可以的。在后背还可以垫一个小枕头,这样睡眠会更加好。

2、俯卧:仰卧的话腰容易酸疼,怀孕前期可以任何姿势,只要你觉得舒服,怀孕中晚期注意侧卧,因为肚子太大。

3、左侧卧:怀孕中期,你的肚子越来越大,仰卧就不舒服了,而且你的宝宝也会随机走动,这时候选择左侧卧,会有助于睡眠的提升。左侧卧位,还能更好地保证子宫的血液,使宝宝在宫内养分充足。

随着怀孕时间变长,准妈妈的子宫不断增大,甚至占据了整个腹腔。如果此时采用右侧卧的睡姿,会使临近的组织器官受到挤压,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这样会使维持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给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也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给,容易使胎儿慢性缺氧窒息导致死亡。

孕妇睡姿正确图

分阶段的睡眠姿势,对怀孕的妈妈来说是可以大大减轻怀孕的负担。

1、怀孕后,大部分孕妇的睡眠质量有所下降,还有部分孕妈妈因为不了解孕妇的正确睡姿是哪种,而担心采取了不当的睡姿影响到胎儿发育。其实,左侧卧是孕妇的正确睡姿。

2、妊娠早期,孕妈妈身体变化不大,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不必过分强调睡姿。但是孕中期和孕晚期,孕妇最好采取左侧卧位睡姿。

3、增加枕头:枕头可以用来支撑腹部和背部。放一个枕头在腿部之间可以承托下沉的背部有助入睡。有些专业的枕头还包括一些V形的和身体长度的枕头。在你上床之前,你需要让你的老公把枕头都堆在床头,并准备好长枕,也就是市场上专用的哺乳枕,就像一个身体一样大的枕头,是很大的,质量舒服柔软,当你躺下的时候,可以垫在腰下、托着脚,可以减轻腰疼又能避免双脚浮肿。

4、选择适合的卧具。孕妈妈不适合睡弹簧床,过于柔软的床垫也不合适,棕床垫或硬板床上铺9厘米厚的棉垫为宜,并注意枕头松软,高低适宜。同时考虑自身体重,孕妇的体重决定选购什么样的床垫。一般情况下,体重越重的人选择的床垫应该越硬,这样才能给身体坚实的支撑,缓解肩部和臀部的压力。

孕期睡觉的注意事项

1、要保持卧室的整洁干净,注意通风透气。

2、睡觉要保持身体清爽,内衣内裤要选择棉织品,睡衣要宽松,手感舒服。

3、睡觉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热水澡可使肌肉得到放松,缓解疲劳,对孕妇都有一定的催眠作用。

4、睡前不要多喝水、饮料,特别不要饮用咖啡或浓茶。睡前喝太多水容易导致夜尿频多影响睡眠。而一些饮料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容易使孕妇处于兴奋状态而睡不着。

5、避免做剧烈的运动。女性在睡眠要避免做剧烈的运动,在午饭后可以适当的出去走走,放松一下神经,在睡前可以用热水洗脚,这可以很好的来改善睡眠。

6、借助牛奶来入睡。据资料显示,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可以很好的入睡,因此借助牛奶来入睡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7、注意睡前情绪的调整。很多女性在睡前因为恐惧和焦虑常常不能很好的入睡,这时要注意情绪的调整,消除不良的心理因素,很好的入睡。

8、适度的按摩。按摩可以很就好的将紧张的肌肉放松,通过按摩可以达到身心愉快,这对睡眠来说非常的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