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下腹部疼痛是什么原因 剖腹产后下腹部疼痛是什么原因

下腹部疼痛是什么原因

产后小腹疼痛是什么原因,产后小腹疼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都是产后妈妈们对皮肤的抻拉导致的原因,也有不少妈妈们是因为不良的姿势导致的,因为皮肤比较脆弱很容易造成损伤,我们想治疗自己的小腹疼,可以先试一试,停止自己的工作,不要干太劳累的事情,休息一段时间,应该会有相应的改善。

产后小腹疼痛是什么原因

腹痛,是很多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排除掉肠胃的问题之外,不少女性在生理期的时候也会有腹痛的症状。而产后腹痛,则是产妇分娩小孩后所引起的腹痛和小腹痛,以小腹部疼痛最为常见。

一般说来,引起女性下腹部疼痛的原因,可以分为月经周期相关引起的疼痛和非月经周期引起的下腹疼痛。由于女性下腹部的盆腔内器官较多,若出现异常时,容易引起产后腹痛。初产妇因子宫纤维较为紧密,子宫收缩不甚强烈,易复原,且复原所需时间也较短,疼痛不明显。经产妇由于多次妊娠,子宫肌纤维多次牵拉,复原较难,疼痛时间相对延长,且疼痛也较初产妇剧烈些。

产后腹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疼痛感会因个人而异,有的疼痛感较为轻微,有的疼痛感较为剧烈,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疼痛时间超过一周,并为连续性腹痛,或伴有恶露量多、色暗红、多血块、有秽臭气味,多属于盆腔有炎症,应请医生检查治疗。

虽说产后腹痛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咱也要刨根问底,把引起产后腹痛的原因找出来,这样才能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预防。

1、产后腹痛的原因是由于子宫收缩所致,子宫收缩时,引起血管缺血,组织缺氧,神经纤维受压,所以产妇感到腹痛。当子宫收缩停止时,血液流通,血管畅通,组织有血氧供给,神经纤维解除挤压,疼痛消失,这个过程一般在1—2天内完成。

2、情绪不佳:产妇过悲、过忧、过怒,使肝气不舒,肝郁气滞,血流不畅以致气血淤阻,从而造成腹痛。

3、缺少运动:有的产妇因产后站立、蹲下、坐、卧时间过长,持久不变换体位,引起淤血停留,而致使下腹疼痛坠胀,甚至引起腰酸尾能部疼痛。

4、受冷:如果产妇受冷,或腹部触冒风寒而引起。此时血脉凝滞、气血运行不畅,若给小腹"保暖"或者轻柔安抚一下身体会比较舒服。

产后腹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疼痛时间超过一周,并为连续性腹痛,或伴有恶露量多、色暗红、多血块、有秽臭气味,多属于盆腔有炎症,应请医生检查治疗。

由于导致产后腹痛的原因很多,而产妇也不能乱吃药,因此可根据不同类型的产后腹痛予以相应的食疗。

1、肉桂红糖煎

桂皮6克,红糖12克。

用法:上二味水煎服,每日服3次,连续服5天。

2、赤豆南瓜散

赤小豆100克,生姜30克,南瓜200克。

用法:上三味共焙干,研成细末,每日服3次,每次服30克。

3、赤豆鲤鱼

赤小豆50克,活鲤鱼1条(约500克),陈皮5克,黄花5克,调料适量。

用法:将活鲤鱼剖腹洗净,把赤小豆、陈皮、黄花以及调料全都塞人鲤鱼腹内,灌入鸡汤,上笼旺火蒸1小时即可。

4、山楂酒茶

山楂肉15克,红糖50克,黄酒50毫升。

用法:上三味加水煎服,每日服3次,连服1周。

5、山楂米汁饮

山楂100个(打碎),小米500克,红糖150克。

用法:先将小米水煎,取浓汁,以米汁煎山楂,熟后人红糖服食,每日1剂。

6、羊肉羹

羊肉100克,生姜3片,面粉150克,调料适量。

用法:羊肉用开水洗净,去膻味,切片,与姜、葱同放人锅内,加水适量,放人食盐拌匀,煲2~3小时。从汤中捞出生姜,留羊肉片,继续煮滚,加水面粉搅拌即可。

产后腹痛虽说很折磨人,但是并不代表产后腹痛不能预防。学习一下以下的方法,帮你有效预防产后腹痛。

1、产后腹痛是产后的自然现象,因为胎儿、胎盘娩出后,空虚增大的子宫,通过逐渐缩复而恢复至妊娠前大小,子宫缩复时宫内血流暂时阻止,可出现腹痛,但这种腹痛较轻,可以忍受得了,不需治疗。如果腹痛较剧可按中医辨证治疗。

2、临产时注意保暖,防止因受寒而致腹痛。

3、临产及产后要预防出血而致的产后腹痛。

4、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因素。

5、注意保暖防风,尤其要保护下腹部,忌用冷水洗浴。

6、应注意随时改变体位,适当活动。

产后腹痛可以预防,做好以上措施让你把产后腹痛抛到九霄云外。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预防产后腹痛外,产后腹痛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可以注意这些了:

1、如果腹痛较重并伴见高热(39℃以上),恶露秽臭色暗的,不宜自疗,应速送医院诊治。

2、如果疼痛时间超过一周,并为连续性腹痛,或伴有恶露量多、色暗红、多血块、有秽臭气味,多属于盆腔有炎症,应请医生检查治疗。

3、饮食要清淡,少吃生冷食物。山芋、黄豆、蚕豆、豌豆、零食、牛奶、白糖等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也以少食为宜。

4、保持大便畅通,便质以偏烂为宜。

5、产妇不要卧床不动,应及早起床活动,并按照体力渐渐增加活动量。

6、禁止房事。

产后腰痛治疗小偏方

引起产后腰疼的原因有不少,产妇可以找出引起自己产后腰疼的原因,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预防治疗。

1、生理性缺钙:怀孕以后,孕妇常规的饮食已经不能满足母亲和婴儿两者的钙需要量,孕妇需要补钙。产后的妈妈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很多妈妈都在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也非常严重,缺钙容易引起腰疼。

2、劳累过度:怀孕生产会使得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女性的肌肉、韧带张力与男性相比显得相对较弱,加上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休息不当,过早地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妊娠时所松弛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3、喂奶姿势不当:很多新妈妈在给小孩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小孩吮奶,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疲劳;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小儿,或为哺乳时方便,习惯固定一个姿势睡觉;面对弱小的婴儿爱不释手,为了更好照顾宝宝,新手妈妈无暇顾及自己,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导致产后腰疼的产生。

4、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或者受凉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

要是不慎患了产后腰疼该怎么办呢?妈妈们那叫一个心急如焚啊,看看产后腰疼怎么治疗吧。

1、患了产后腰痛,轻的可以自行调理,重的可以采用推拿、针灸、理疗和药物外敷等治疗。2、有些妈妈会忍不住疼痛会服用一些止痛药,要

3、平时保持正确的姿势,站立、坐卧的姿势都应注意,同时抱小孩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的重量压在腰背部。同时要注意“能站,就别坐;能坐,就别躺”的原则,因为坐和卧这两个姿态对于受伤的脊椎是很难平直正确支撑的。

4、多数的产后腰痛,是孕期腰痛的延续。怀孕期间随胎儿的发育,腰椎前凸逐渐增加,腰后部受力大大增加造成妊娠腰痛,分娩后体形没有及时得到恢复,容易延续为产后腰痛。产后哺乳姿势的不正确和过度劳累也会导致产后腰痛。这些在医学上都属于姿势性腰痛,即不合理姿势导致的腰痛,所以产后腰痛应以矫正姿势为核心。

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很好地预防产后腰疼。产后腰痛的预防应从孕期开始,看看怎么预防吧。

1、从孕期开始预防腰痛:均衡合理地进食,避免体重过于增重而增大腰部的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注意充分休息,使用合适的护腰是个很有效的辅助手段。睡眠时最好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减少腰部的负担。穿轻便柔软的鞋子,不要穿高跟鞋,避免弯腰等腰部活动过大的举动。

2、产后避免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

3、给宝贝喂奶时注意采取正确姿势:坐着或躺着喂奶的姿势都可以,只要自己感到姿势是轻松和舒适的。

4、在生活中注意防护腰部:产后保持充分睡眠,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腰部不适感。平时注意腰部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冷风吹袭,受凉会更加重疼痛。每天起床后做2—3分钟的腰部运动,饮食上多吃牛奶、米糠、麸皮、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C、D和B族维生素食物,增加素食在饮食中的比例,避免骨质疏松而引起腰痛。

产后大部分妈妈要母乳喂养,因此不能乱吃药,遇到产后腰疼真是要命啊。有什么食疗可以缓解产后腰疼的呢?看看产后腰疼吃什么好。

1、山楂粥

原料:当归20克,川芎10克,红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桃仁15克,粳米100克,大枣4枚及红糖适量。

制法:先将以上前5味中药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40分钟,去渣取汁,化入红糖适量备用;再将粳米、大枣、桃仁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兑进前面的浓煎药汁,拌匀,继续煮到开锅即成。每天分早晚2次服用。

2、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将前4味中药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茯苓、去壳栗子、糯米,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3、杜仲羊肉汤

原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剖腹产后下腹部疼痛是什么原因

剖腹产后运动什么时间开始做最好

剖腹产后最好的运动时间在产后一个月到三个月间,这是产后恢复的承前启后的阶段,对身体的恢复和以后的减肥都会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剖腹产后1至3个月是开始运动的最佳时间。

剖腹产后运动时间安排表

剖腹产后一天到产后一个星期

剖腹产后24小时后,新妈妈可以在床上翻翻身,弯曲下腿脚,不要卧床不动,对身体的恢复不利,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起床走动。而等伤口拆线出院,在家要以休息为主,可以做些简单的腰腹舒展、腿部抬升运动,但一切要以简单、动作小、活动胫骨的运动为先,出现伤口疼痛要立即停止。

剖腹产后一个月到三个月

剖腹产后一个月到三个月,是身体的复原时期,此时妈妈的伤口愈合的差不多了,可以稍微做些肺活量较大的运动,如产后瑜伽、呼吸运动、缩肛运动、举腿运动等,若妈妈身体恢复较快,还可以做一些仰卧起坐、抬腿运动,来锻炼腰肌和腹肌,减掉腹部和臀部的脂肪。此外,还可以去户外跑跑步。

注意:此时的运动是以辅助伤口愈合的宗旨来锻炼,切不可剧烈运动,此外,此阶段最好不要同房。

剖腹产后五个月

剖腹产后五个月是塑身减肥时期,此时绝大部分的妈妈都已完全恢复,可以进行一些高强度的运动,如跳绳、打羽毛球、骑自行车、有氧瘦身操等,此阶段的运动主要是为减肥瘦身。

剖腹产后运动注意事项

1、剖腹产后运动量要视情况而定,若感到伤口疼痛要立即停止,去医院复查治疗。

2、不要为了减肥过早地开始做剧烈运动,不仅不会瘦,还可能影响产后恢复,使伤口崩裂,得不偿失。

3、做运动同时要结合饮食和休息,饮食忌生冷硬炸腻,休息的话每天至少8小时,刚生下孩子更要多躺床上休息。

4、剖腹产后要记得定时检查身体,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恢复运动最好,产后运动记得绑腹带,防止子宫下垂。